副主任在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42:44

副主任在三项活动交流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中小学“三项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主要是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扬成绩,加大措施,把我市“三项活动”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刚才,市教育局、39中等4个单位,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作了交流发言,不难看出,他们在开展“三项活动”过程中认识到位、组织有力、方法创新、符合实际,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的经验具有启发、参考和借鉴意义,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是我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三项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创新思路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三项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综合协调,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目前已经落地生根、全面展开。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了青少年的巨大变化,也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拥护支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市关工委在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精选了52篇各具特色的典型材料,印制了《市中小学生开展“三项活动”经验汇编》,系统总结了2008年以来我市开展“三项活动”的经验做法。其中,不仅体现了中小学校开展“三项活动”的主阵地作用,部分街道、社区从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角度,部分企业从关爱青年职工的角度,也开始开展“三项活动”,并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这既拓展了“三项活动”的外延,又丰富了“三项活动”的内涵。胶州市关工委以弘扬和培育青少年的民族精神为突破口,在强化综合能力培养的同时,让青少年从小具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南区教育局注重搭建高位平台,完善激励机制,每年举办感恩实践活动,中小学生艺术节、科技节等,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39中突出才艺培养特色,自编才艺培养教材,营造了良好的才艺培养氛;近期,当代第一部主要反映初中生学习和生活的青春励志电影《十五岁的笑脸》在全市公开上映,所有角色均由39中在校生以及校友扮演,集中体现出该校开展“三项活动”的丰硕成果。开发区荒里社区投入1200余万元建成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组织社区156名青少年开展“三项活动”,全面促进了教育活动多样化,假日活动系列化,实践活动经常化。大洲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坚持以中华优秀文化教人育人,增强了青年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尽管近几年不少企业面临着“民工荒”,但大洲公司始终得到了员工们的信任与拥护,队伍一直十分稳定,形成了职工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同志们,我们要正确对待成绩,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把开展“三项活动”与发挥本土优势结合起来、与新时期青少年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按照省关工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一、要认真总结“三项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这次会议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书面经验材料,都给我们留下较深的印象,值得认真总结推广、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整体推动“三项活动”向前发展。成功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相互配合,形成了合力。我们建立和健全了关工委综合协调,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抓,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广泛发动“五老”亲自谋划、亲自组织、亲自调度,从动员发动到活动开展,从典型培育到对外宣传,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不断加大指导、督导力度,组织开展了书画比赛、征文、文艺汇演、感恩演讲比赛、少儿才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三项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宣传、媒体、文广新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开展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三项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二是深入基层,扩大了范围。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联合推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使“三项活动”迅速从城区向周边及农村等基层单位延伸,参与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从农村地区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中小学校,“三项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取得了积极成果,初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基层出思路、出方法、出经验,是开展“三项活动”的重要阵地和支撑点,我们要继续坚持扎根基层、依靠基层、发动基层,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三是因地制宜,突出了特色。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在开展“三项活动”过程中,不循规蹈矩,不按部就班。立足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和接受能力,从城市和农村学校存在的客观差距出发,注重在活动内容的深化、细化、具体化上下功夫,倡导多形式,不提硬要求,不搞一刀切,使活动具有了更鲜明的特色和更持久的吸引力。实践证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我市“三项活动”具备了更旺盛的生命力、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全面推进“三项活动”向纵深发展

我市开展“三项活动”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离省关工委的要求,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够均衡、工作不够规范、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我们要继续坚持省关工委提出的“拓展、提高、创新、扎实、持久”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特色,拓展深化,把“三项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扎实有效。

(一)要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下功夫。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原则,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三项活动”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阵地建设,创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达到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目的。

(二)要在拓宽渠道、拓展领域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推动“三项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向常态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要把“三项活动”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校园活动、家庭教育、社会环境三位一体、互促共进的教育格局;要正确指导街道、社区以及企业等开展“三项活动”,选树推广典型,引导更多的单位主动参与“三项活动”。

(三)要在培育典型、示范带动上下功夫。要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力度,创出特色、创出亮点。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深入挖掘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培育和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三项活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