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创造佳绩

时间:2022-01-05 09:44:00

抓落实创造佳绩

同志们:

今天,挤出一点时间,和教育局局长同志和副局长同志,以及法制局副局长同志,刚才到了麻布岗中学,现在到了赤光中学,了解检查开学前后的一些工作,顺便年后看看大家,向大家拜个晚年,祝福新春。赤光中学我很多年前来过,当时是在河源市委组织部工作时,陪赤光中学的校友、我的同事吴同志和香港知名企业家吴先生来过,对学校有一定的感情。

可以说,是我县中北部学区的结合部,具有重要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尤其是赤回新学区的核心。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这是我们这一片学区引以为荣和骄傲的一面旗帜。这面鲜艳的旗帜到目前是不是仍在高高地飘扬呢?刚才,听取了校长艺凡同志的一些工作情况的汇报,镇长秋生同志和教育局局长同志对的工作作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讲得很细、很到位,特别是对近年的办学得到了赤回新学区的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我听了很欣慰。

但,刚才下车看到的校容校貌,特别是刚才看到女生宿舍和学生饭堂、冲凉房等设施时,我感慨很大,心情很不好,我们立党90周年、建国62周年了,办学这么久了,还是我们大家引以为自豪的一所完中,却有600多女生住在这么简陋的铁皮瓦房里,而且在顶楼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天热就热得不得了,天冷就冷得要命,我们这些女孩子是怎样过呀?像今天这么冷的天气,真不敢想像,我作为分管教育的领导,很惭愧,很揪心。刚才边走边看边听大家汇报时,知道大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很多办法和各种措施,从中可体现出赤光人民和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关心教育,尤其是的班子是想干事可以干成事的有战斗力的班子,具有“胸怀理想、艰苦奋斗、务实创新、众志成城”的精神,即具有新时代河源人精神,这种精神同样适用于,有了这种精神,我想什么困难都难不倒这支可敬的团队,所以,到了这里我是充满信心的。下面,我顺着秋生镇长、局长的讲话内容,提几点意见,有些工作两位领导已讲得很清楚,我不再重复,有些问题或再作深化,他们没有讲到的,我再作个补充。

办学与其它中学有很多的不同,但要实现这面鲜艳旗帜能高高飘扬,重振昔日雄风,我就觉得就必须下狠决心,下狠功夫,提出一句口号:“抓落实,打硬仗,出战果”!这话是我们河源市前任市长刘小华同志说的,用在目前和刚才我讲到的新时代河源人精神一样,最合适不过了。理由是:第一,只有抓落实,打硬仗,才能把这面旗帜扛下去。刚才听了大家开学情况的汇报,至今仍然有这么多学生没到校,生源流失十分严重,如果像这样下去,如何巩固“普九”和“普高”成果呢?我敢大胆地说一句话,如果每一学期高中都流失上百人,赤光高中部还有必要办下去吗?同志们都知道,现在东源县、源城区、连平县、和平县,面上都基本上撤了完中了,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生源问题”嘛。如果高中部在你们手中办不下去,被撤并了,这面鲜艳的旗帜倒下去了,试问大家,良心何安?有何脸面面对这赤回新学区片的父老乡亲?第二,教育教学质量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去年高考重本为零,升高一级学校人数入围比率仅为20%,可以说拖了全县的后腿,我们县是72%,我们县去年高考就这一比率被面上中学拖累,包括这一严峻状况,令人担忧!所以要重振昔日的雄风,尽快给家长们一个放心、满意的教育教学水平,就需要像打一场硬仗去抓好落实。第三,校容校貌怎么改变?如果家长们看到我们刚才去看的女生宿舍,家长还放心将自己的女儿送到来读书吗?这也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了,不把它当作一场硬仗来抓好落实就绝对难以交待了,这也是检验我们在座同志们爱校爱生、办校能力的关键之关键,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尽快进入打硬仗的临战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第四,教育资源如何盘活整合?我相信你们学校班子已考虑过,尽管困难重重,但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刚才大家讲到、赤光二中、赤光中心小学的教育资源整合问题,大家都统一意见了,但到了最后为什么就抓不了落实哩?这就需要有打一场硬仗的决心和勇气,就需要有准确研判战局,既要看到战役中的有利方面,又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既然统筹打硬仗需要的要素,又要谋划打硬仗最好的办法,要敢于碰硬,敢于吃苦,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就目前这些恶仗、硬仗,如何打赢,我和大家一起作过探讨,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明确主目标。

既然是一场硬仗,就要摆开战场,确定主目标。

(一)第一目标,是防流控辍,确保生源不流失。一个学生都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这面旗帜不能倒下。为此,要在教育教学质量上要有一个质的提升。第一,今年高考重本线要有零的突破,要求不高,最起码要有一个二个;第二,上本科线和专科线的入围人数要有所增加,升学入围率不能拖全县的后腿,请袁校长务必把这个目标告诉分管高三教学的副校长;第三,初中升一中的人数要有所增加,去年是17人了,今年开始就不能少于17人,也就是说,以升学质量来给一定信心赤回新学区的人民群众,使大家放心送自己的小孩来读书。

(二)第二个目标,是整合好赤光的教育资源。我们赤光镇略为有点良知的人都知道,要发展下去,必然要整合好现有的教育资源,刚才听了大家汇报,全镇九成九以上的人都已达成共识,也就是:赤光第二中学合并到赤光中学来,赤光第二中学的校舍盘置给赤光中心小学使用,现赤光中心小学的校舍盘置给赤光中学使用。这一目标,力争在今年月日前完成好。

(三)第三个目标,是创建安全、和谐、绿色的校园。我们学校很大空间,这应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为现在的留下了这么好的一块风水宝地,很漂亮,但实话实说,看不到很多绿色,刚才我在麻布岗中学的座谈会上,要求校园绿化率要达到72%,在这里,我同样要求赤光中学的校园绿化率也要达到72%,不能低于全县的平均水平,我的要求是:把“校园变公园”。请马上就行动,教育局要做好跟踪督促工作。

(四)第四个目标,是马上筹划、动工建设女生宿舍。女生宿舍务必要建,再大的困难也要建,再难的这一硬仗也要打赢来,要求要在今年月日前建成并交付使用。

二、要突破主难点。

每个战役都有主难点,只要把最难的地方突破了,硬仗就能打赢。其实,这场硬仗也就两个主难点:一个是教学质量问题。重点本科有零的突破和升本科人数要有所增加是主难点,今年考出一至两个重点本科来,没有重本,本科生上线的比率也要比去年高才行,才好有所交待。另外一个是钱的问题。也就是打仗用的“粮草”、“弹药”问题,女生宿舍楼建设和“校园变公园”的主难点都在于资金,这两大方面的主难点解决了,前面的四大目标就能实现了。

三、要打好主战役。

(一)第一大战役是打好防流控辍攻坚战。会后,学校班子成员要马上开会,分工到人,责任到位,对每个没上学的学生都要了解清楚,摸清这172个生源流失的去向,作为班主任应该是防流控辍战役的“主攻手”,就应该下大力气,下足功夫,“冲锋在前”,确保学生一个不流失,一个不能落下。

(二)第二大战役是打好教学质量攻坚战。打赢教学质量翻身仗,激发大家乐意或争着送自己子弟到来读书的信心,现在关键的主战场在毕业班,高三毕业班如何应对今年3月份的广州一模,这是给学生、家长信心的一种高考演练,特别是刚才局长讲到的人机对话问题一定要重视。英语是我们的“短板”,战场上的“弱势”,我们连续几年的高考丢分,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在英语上,所以,这是一场难打的战役。我上个星期在广州参加广州龙川同乡联谊会举办的元宵春茗会上,认识了的一个叫刘平的校友,他是“世界记忆冠军”获得者,他在辅导英语听力、记忆力方面有一套独特的办法和经验,能帮助提高学生英语的成绩,刘平校友答应了我的邀请,愿意为母校的学生传授方法和技巧,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下星期会上龙川与我具体谈合作事宜,到时请学校要主动与他联系好。

(三)第三大战役是打好建设女生宿舍攻坚战。赤光镇党委政府和学校要成立一个领导机构,确保有专人抓此项工作。今年是换届之年,给赤回新学区片人民最好的换届厚礼,就是把办好,目前最为紧迫的就是要把赤光教育资源整合好和在下学期开学之前建设一栋女生宿舍,圆这一学区片人民群众之梦。希望赤光镇党委政府要敢于担当,高度重视起来,并要派出专人具体抓好此项工作,学校要主动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困难,无论有多大阻力,赤光镇党委政府和赤光中学都要想尽千方百计在月日前建起一栋女生宿舍楼,请马上动员起来,尽快制订出一套方案,并实施倒逼时间表,确保工程按质依时完成,这是今年难打的一场战役,要打赢,需要足够的“弹药”,即资金哪里来?我觉得,我们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其实,赤回新学区片人民自古以来尊师重教,人文蔚起,很多的校友和赤回新学区片很多乡贤都很有钱,且热爱学校,能人辈出,这是我们最可靠的“黄埔军”、“子弟兵”、“友军”,只要我们有所作为,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不会“孤军作战”、“后盾不硬”的,我认为建设女生宿舍楼的几百万元资金是不成问题的。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一场打不赢,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班子就很难在教育方面出“战果”了。请镇长秋生同志将这个本届党委政府在换届年的重要“战况”转达给镇委书记作文同志,相信作文同志一定更加支持、给力我们的教育事业,希望镇和学校要发动各方面的力量,群策群力,同心同德,破解这场战役中的资金瓶颈,解决打赢仗的“粮草弹药”。需要我出面的,我责无旁贷,一定会出面协调,动员赤回新学区片乃至全县有识之士,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一定要在下个学期开学之前把的女生住宿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掉。

(四)第四大战役是打好整合、盘活现有教育资源攻坚战。整合、盘活现有的赤光教育资源,二中与合并,二中校舍盘置给中心小学,现有中心小学校舍盘活给,这是旗帜能高高飘扬、今后发展的光明之路,是大势所趋,是民心工程,这一战役没打好,必然会影响整个战局和后续战果,打赢了,这又是在换届前给当地人民的一份厚礼,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赤光镇党委政府就要负起责任,敢于担当,要集思广益,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到把正确的意见集中好,把分歧的意见统一好,把错误的意见说服好,一定要消除额头上姓氏宗族区分的狭隘思想,使大家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在这场硬仗中攻坚克难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团结协作,共同作战。请赤光镇党委政府牵起头来,主要领导要亲自出马,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决不能当“观察员”、“评论员”,为当地人民群众谋福祉而敢作敢为。其他干部乃至全镇上下都不能做“二传手”、“旁观者”、“老好人”,更不能暗中做“小人”、“叛徒”、“内奸”,成为当地人民的“罪人”。

(五)第五大战役是打好学校管理攻坚战。我把学校的管理归类为“十个无”,我刚才在麻布岗中学也提到了“抓‘十无’树形象”的要求,针对的现状,我也向大家提出类似的“十无”标准的学校管理建议,请学校班子根据这“十无”进行细化管理,这“十无”是:①无衣冠不整留长发;②无粗言秽语;③无抽烟吸毒;④无骑摩托上学;⑤无打麻将参与;⑥无上网逃学;⑦无早恋厌学;⑧无轻生厌世;⑨无参与帮派打群架;⑩无安全隐患。学校可以以推广《弟子规》为抓手,以“十无”为标准,量化考核各班级,促学校“三风”建设上新台阶。

同志们,打赢这五大战役,需要发扬“胸怀理想、艰苦奋斗、务实创新、众志成城”的新时代河源人精神,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提振精神,树立信心,在抓落实上比高低、见分晓、论英雄,找准位置,各司其职,在这次打硬仗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认为我们这支队伍是好样的,在最后我送两句话与大家一起共勉:第一句话是:“响鼓不用重锤敲”;第二句话是:“骏马不用扬鞭自奋蹄”。同志们,加油!我完全有理由相信,班子在袁校长的带领下,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克服困难,抓好落实,打赢硬仗,出好战果,衷心祝愿赤光中学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创造出更加让人满意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