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业园区建设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6:06:00

局长在工业园区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思想认识

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开发区发展的长远和大局。全区各部门、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自觉性,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创建工作。

(一)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十二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其着力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通过成员之间的副产物和废物的交换、能量和废水的逐级利用、基础设施的共享来实现园区在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具有横向耦合性、纵向闭合性、区域整合性和结构柔性等优势,是区域层面循环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发区具有重大意义。

(二)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实施国家战略、建设黄蓝经济区的现实需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大战略在融合交汇。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最大特色是“高效生态”,半岛蓝色经济区要求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开发区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端产业区,处在两大经济区建设的最前沿,这就要求在开发建设中,既要坚持高效原则,科学确定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又要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坚持生态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为全市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这与国家生态工作示范园区建设的目标是一致的。

(三)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加快部级开发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开发区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在部级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占10分的比重。目前,全国开展生态工业示范园创建的开发区已达到50余家,通过验收并命名的达到11家。省内的烟台、潍坊、日照三家部级开发区已创建成功并挂牌命名,我区和鲁北工业园、青岛新天地工业园、青岛高新区市北新产业园获准创建。我区“十二五”的发展目标是,在全省部级开发区中走在前列,发展速度高于东部部级开发区平均水平。但目前我区与先进开发区相比,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就要求我们,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开发区整体发展水平。

(四)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企业不能再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子。国家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央行通过多种货币工具回收市场流动性,节能减排的约束性不断增强,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实践证明,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发展的差距,往往是在转折时期拉开的。谁应对得好,发展得好,谁就能赢得先机,甚至后来居上;反之,就会失去竞争地位。企业发展慢了不行,发展水平不高也不行。这需要企业家一方面要有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大势,审时度势;另一方面要付诸行动,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抓紧行动。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可以有效促进资源充分利用和生产效能提高,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

我区于2008年开始申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去年12月获准创建,今年全面展开创建工作,争取用2-3年的时间实现创建目标。我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抓住“黄蓝”两大战略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和谐开发区建设为出发点,以强化环境管理、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重点,优化全区经济发展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发区,打造资源共生、社会和谐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会上向大家印发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任务、指标体系、重点项目责任分工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各部门、企业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创建工作。我认为有五项工作需要重点把握。

第一,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促进产业生态化。要按照高效生态的定位,大力推进绿色招商和产业招商,优先引进符合低碳经济要求,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优化改造提升产业结构,延长产品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关联度,增加企业间横向联系,构建功能互补的生态工业网络。同时,要加快引进、培育和发展静脉产业(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轻区域发展中的环境风险。当前,要深入开展好“项目攻坚年”行动,这次行动重点推进的项目,基本都是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石油装备、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有色金属压延及深加工六大产业链上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六大产业的聚集,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第二、狠抓节能减排,推进资源高效利用。严格节能评估审核,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大能源监测力度,推进清洁生产和科技节能降耗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各企业要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区内仅有10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4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下一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今年认证率要达到50%。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循环经济项目,管委会将通过资金扶持、优惠政策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力度,支持企业间的共生合作和基础设施共享,完善循环经济链条,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坚持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执行工业项目分类供地管理办法,严格项目评估和审核,鼓励建设多层厂房,集中开展土地清理,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和产出强度。

第三,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改善开发区环境质量。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好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近期,一是对区内人工水系沿河、沿岸排污口进行拉网式巡查,封堵沿河和水系所有排污口,所有污水必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抓好工业污染源专项整治。对已安装污染物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治污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自动监控装置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实施工业污染源治理设施改造工程,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升级,对现有1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严禁新上1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三是加强对施工现场、道路、市场、露天堆场等的管理,实施扬尘治理工程,对裸露地面进行硬化、绿化。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集中开展环境违法行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偷排、超标排污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对重点污染源进行不定期监督监测,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保障能力。近期,一是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8万吨/天项目改扩建及污水提标改造工程进度,确保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二是加快滨海新材料园公用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三是建设滨海新材料园环境监管中心,对滨海新材料园大气、水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整个园区的环境质量。四是实施雨污混流改造及雨水分流工程,加快泵站、雨水管线、污水管线、集水设施等市政工程建设,实现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集中收集和处理,彻底解决雨污混排问题。五是实施好今年确定的16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高整体配套水平。六是加强绿化工作,抓住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实施一批精品水系、路域绿化工程,加强企业院内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

第五、加强信息体系建设,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积极构建生态工业信息体系,通过信息交流、培训、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增强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互动,真正落实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公众监督的循环经济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企业、居民对创建工作的认知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全区上下搞好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

三、加强组织领导

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各部门、企业要按照管委会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工作,坚决打好打胜这场硬仗。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曹连杰副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小组和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调度落实的职责。各责任部门要围绕自身创建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靠上抓,确保工作实效。各企业也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建设规划》中涉及的36项考核指标和支撑项目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做到责任、措施、保障“三到位”。二是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各部门《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对重点支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日常督查。三是工作调度会制度。各责任部门每月向工作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进项目进展情况、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其它日常工作;工作小组按季度召开调度会,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解决突出问题,保障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奖惩机制。管委会制定具体的考核奖惩办法,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

(三)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环保分局要切实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测和监管能力,建立完备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经济发展局要抓好循环经济发展,推进企业间横向联系,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生态产业。各责任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实施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审核、能源梯级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六大循环经济工程,完成好各项重点支撑项目。管委会将聘请国内一流的行业专家、循环经济专家和生态工业专家,成立创建工作专家组,对《建设规划》中涉及的指标进行可达性分析,并对创建工作进程进行合理安排。

(四)加大宣传力度。会后,各部门、企业要认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大造舆论声势,努力在全区形成抓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就是抓经济、就是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宣传平台,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环保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全区掀起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热潮。

同志们,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创建目标,推动开发区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