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污水设施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4:41:00

局长在污水设施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书记、市长关于加快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的指示,部署全市农村社区“水治污”工作。稍后,五家水务公司的负责同志将分别作技术介绍和产品推介,希望大家结合实际,做好遴选,实施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出发,增强推进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全市各级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通过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2009年以来,全市累计建设农村住房36.4万户,改造危房7.5万户。规划建设农村社区(城市建成区以外的社区)818个,其中完成“三上”工程建设的390个。全市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6座,在乡镇和农村社区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77处,配套污水管网达103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按照“全域”的理念,已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进行公开招标,规划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设施)选址布点、设计规模、采用的工艺、建设时序和概算投资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尽管全市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只是刚刚起步,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各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地方思路不清,措施不实,推进缓慢。城中村、城边村开展得早,建成区外的农村开展得晚。有些地方还没有真正动起来,仍在等待观望、畏难发愁,有的虽列入规划,但没有开展实质性的工作。二是技术掌握得不够熟练,污水处理设施运转使用,包括大型沼气池、秸秆气化站等设施利用率低,运行日志记录不齐全。三是有的片面追求进度,忽视质量,效果不够明显。四是资金投入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当前,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对社区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气上楼、水治污、垃圾处理市场化物业化,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关系到幸福指数的提升,是与群众利益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如果我们让农民群众在楼上点煤球炉、烧柴火,生活在“烟熏火燎、污水横流、卫生脏乱”的环境里,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省“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共建共享,防止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蔓延。《市“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经济文化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强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我们要通过今天这个推介平台,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面貌,逐步形成生态文明新乡村。

二、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在去年召开的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上,书记强调,“加快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搞好道路、供排水、绿化、路灯、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场基础建设,配套建设地下管网,加快向周边村庄延伸”。在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住房建设工作会议上,市长强调,“农村住房建设要与实施‘三上’工程结合,加快推进农村社区气上楼、水治污、垃圾处理市场化物业化。”对此,我们要用心领会、用心把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当前,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搞好摸底排查,做实农村社区水治污规划。据统计,“十二五”我市共有480个农村社区“水治污”工程列入规划,但仍有179个农村社区没有着落,需要各县区认真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同时,由于我市农村社区量大面广,情况差别较大,希望各县区、乡镇要按照总体规划,进一步搞好调研,托情底子,结合实际,做实规划,包括污水处理设施选址、规模,污水管网,再生水利用及污泥处置等内容,都要有明确要求。规划安排后,要不等不靠,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加快推进。

(二)坚持因地制宜,做精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今天来的几家公司技术成熟、可靠,但是又各有长短,各有特色,处理能力、处理工艺、施工条件、运营管理等又各不相同。而我市各个农村社区自然状况、经济条件、社会情况又千差万别,所以,希望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定合适的企业、合适的设备、合适的工艺、合适的施工队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健全安全规章制度,配齐安全生产器材,加强安全人员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将安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做活农村社区“水治污”资金投入。“水治污”工程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各级要在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支持的同时,吸引各方面的资金投入。今年,国家和省里将大规模投资农村水利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市、县财政对农村社区建设,要优先考虑,并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补助力度。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一事一议”,实现农民自己筹资、自己建设、自己维护。

三、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健康开展

一要明确工作职责。要明确县区、乡镇、办事处各级政府在社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中的职责,县区职责是什么、乡镇职责是什么、社区职责是什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防止推诿扯皮。要建立完善污水处理费征缴机制,保证应收尽收,全额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农村社区“水治污”工程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各县区要把“水治污”工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逐级落实责任,与小城镇建设、农村住房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各县区、乡镇(街道)作为责任主体和推进主体,要把农村社区“水治污”工程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研究具体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实施。

三要严格督导考核。干好干差、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不能一个样。要把农村社区“水治污”工程建设列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注实绩、重实效,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对工作成效突出的,要大力表彰;对推进速度缓慢、措施不力、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层层问责。市小城镇办、农房办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多到农村社区施工现场调度、督导、协调,搞好服务,确保如期完成“水治污”工程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