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业经济办公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3:14:00

局长在工业经济办公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和副市长、助理、秘书长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同志,到经信系统现场办公。一是看望慰问大家,对同志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二是围绕贯彻落实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是张少军书记讲话要求,与同志们一起,研究县域工业跨越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刚才,副市长、助理谈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新生主任、局长、局长、主任、主任,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希望不遗余力地抓下去,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过去的一年,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行业协会管理办公室、节能办和安监局,围绕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大局,立足职能、服务中心,抓投入、上项目,抓技改、促转型,抓平台、壮集群,抓培训、强管理,抓监管、保安全,努力克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困难,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一是骨干带动进一步增强。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154家,增加297家;其中过百亿元的4家、过10亿元的63家,分别增加2家、14家。利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971家,增加234家;其中过亿元的48家、过10亿元的5家,分别增加8家、2家。二是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31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17亿元,增长32.1%;完成增加值1230亿元,增长16.4%,增幅居全省第2位;机械、食品、木业、冶金、建材、化工、纺织七大产业共完成产值394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0.7%,增长32.4%;有8个县区工业产值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三是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02.9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2%。纳税百强企业纳税额突破百亿元,门槛超过3000万元、提高843万元。“四新一高”产业完成产值662亿元,增长40.6%;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11.9%,提高了2个百分点。四是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全市过百亿元、过50亿元的产业集群均达到11个,板材、临沭复合肥、沂水食品、莒南花生制品、蒙阴纺织成为“省级产业集群”,沂南电动车产业集群被授予省“十大影响力产业集群”,我市被授予“中国板材之都”称号。五是节能工作进一步加强。顺利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金升集团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产业投融资座谈会在召开。六是发展后劲进一步提升。新上投资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70个,投资额1300亿元;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377个,完成投资598亿元,增长32.3%,增幅列全省第1位。

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拼搏进取、团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

今年是实施“三年倍增计划”的关键年、攻坚年。我市县域是“短板”,根子在工业。只有工业上去,“短板”问题才能解决。当前看,工业总体实力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单体和总体规模都不大。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均主营业务收入,仅为全省平均的62%;全省纳税百强企业中,我市仅有4家;全省百强企业中,有5个市超过10家以上,我市仅有金锣和江泉两家入围。青岛海尔、滨州魏桥、重工、钢铁四家企业过千亿。我市企业距离千亿级还很遥远,过百亿的仅有4家。二是,投资强度和力度都不高。主要是我市缺少大块头的项目去年,菏泽新上了投资120亿元的炼油、75亿元的化工,日照建设了投资300亿元的浆纸、200亿元的精细化工等项目,潍坊、德州、滨州等市也都有过100亿元的项目。而我市投资20亿元的工业项目寥寥无几。三是,节能和降耗的任务都较重。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企业消耗了80%的能源,仅创造了30%的工业产值。能源消耗高、产业层次低等问题比较突出,实现工业“转调”、“赶超”的双重压力,尤为巨大。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除了具有良好基础、丰厚资源、优越的区位和环境之外,政策优势比较明显。其一,参照执行中部政策后,我市将获得更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支持,争取资金比例可提高40%以上。其二,我市是全省唯一的“两型社会”建设试点市,这项政策的潜力很大;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加快沂蒙老区发展和整体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我省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有望将我市不锈钢产业列入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规划。其三,去年10月份,国家出台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2015年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9条措施;12月份,确定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全国金融机构可增加资金释放4000多亿元,这是货币政策松动的明确信号;今年2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出台4项措施、设立150亿元发展基金,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加快技术改造,等等,都是为企业“减压、松绑、助力”。正月初九,省政府就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电视会议,充分体现了省里对工业发展的重视。大家务必增强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认真研究,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政策,提振精神、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工业大步跨越、整体提升。

第一,着力培植“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十二五”期间,将机械、食品、冶金、木业、化工、医药六大产业,培植成“千亿级主导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市发改委已经拟定了全市千亿级产业培植的意见。意见制定是发改委牵头,具体实施靠经信部门。从今年起,市里将设立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分线作战法”,建立“一个主导产业、一名市政府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推进机制,定目标、定投入、定进度、定职责、定奖惩,举全市之力,集中培植、全力打造。经信部门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全力靠上、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围绕各产业进行调研,逐个研究对策,形成推进方案;因地制宜、一业一策,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逐个解决问题。另外,以临港、莒南为主体的钢铁产业,以沂水、莒南、临港为主的石油化工产业,以沂水、苍山、平邑为重点的矿产资源加工业,成长性好、后劲充足,也要因势利导、着力培植,尽快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第二,着力实施“双50”战略。一个骨干龙头企业,能够带起一个支柱产业;一个创新成长型企业,能做亮一个经济增长点。我们实施“双50”战略的根本抓手是抓技改、上项目。经信部门要综合考虑全市工业发展需要和企业自身战略规划,确定技改方向和重点,编制年度重点技改项目计划,争取更多地列入全省“技改千项”和国家扶持目录。要加快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引进,力争2015年前全市骨干企业主要工艺装备改造一遍,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要大力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健全完善激励、培训机制,建设宏大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要围绕2015年形成25家产值过百亿元企业的目标,今年重点培植沂州、临钢、金正大、金升、常林等企业,力争有10家企业产值过百亿。

第三,着力推进园区工业发展。园区兴工、工业兴县。我市2个部级和13个省级开发区,规划建设起点高,基本完成了“七通一平”和行政效能整合,已经具备良好发展基础。一个园区,就是一个“特区”,政策优势明显。要依托这些园区,放大政策优势,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推进产业向园区聚集、企业向园区集中。今后,市级新引进产业项目,原则上要优先安排在高新区、经济区、临港区;县级引进项目,也要优先安排在开发区。要面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加快招商引资,积极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和省属大企业集团,以及过50亿元、过100亿项目上有大的突破。经信部门要发挥市县镇机构健全的优势,加强指导服务,推动乡镇“新型工业园”建设,促进镇域工业发展。

第四,着力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发展,是我市工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一个集群都是一个产业链,一旦形成规模、形成气势,竞争力就会特别强。广东东莞的电脑及相关产品集群,年产值超过4500亿元;温州的打火机企业近千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我市的板材、复合肥、电动车等集群,在国内也形成了一定影响力。要在每个主导产业重点扶持3至5家骨干企业,加快资产重组,促进联合兼并,打造领军企业;引导和扶持全市的产业集群,加速向上下游扩展裂变、拉长链条、膨胀规模,打造全国领先的产业高地、知名的区域品牌。

第五,着力发展“四新一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既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客观需要,也是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现实选择。要集中各类优势资源,对接国内外高端技术,加快发展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医药及生物、新材料、新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培植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骨干企业,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研发基地、全国一流的新医药研发生产基地。确保全市“四新一高”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

第六,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两条红线”。我市各类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企业较多,安全生产任务很重。要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部位环节,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节能降耗是衡量科学发展成果、实现转调升级的硬指标。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动力,按照“能耗与产值利税相匹配”的原则,把好源头控制关,重点保障财税贡献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让有限的能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确保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同志们,现在一季度时间接近过半,实现首季“开门红”,对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经信部门要加强运行调度,搞好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为全年工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