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经济发展部署讲话

时间:2022-12-22 10:51:00

农信社经济发展部署讲话

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全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是县农村信用社年统一法人后。处在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期和转折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理事长作了专题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年的工作,完全赞同,希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效益同步提高的一年,也是金融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机遇,埋头苦干,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经济总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推进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16%,是“九五”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3.6%。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我们信用社全体员工的扎实工作和默默奉献。尤其是今年抗击雪凝灾害期间,信用社领导班子政治敏锐、作风果断、超前思维、超前部署,不等、不靠、不要,立足全县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和稳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组织筹措物资,保障货币流通和需求,为雪凝灾害期间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经济社会持续有序发展,为全县抗击雪凝灾害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信合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信联社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信用联社在省联社、地区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项工作和业务指标完成较好,存款余额达8.1亿元,比上年净增1.8亿元;累计发生贷款4.2亿元,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均实现“双下降”。在经济管理上,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迈进,在职工素质的提升和企业化建设的打造方面也有新的起色。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加大、金融管理要求更加严格、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广大信合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也体现了联社的管理水平。希望全县广大信合员工认真总结,发扬光大,再接再厉,为地方经济建设再立新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化,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资金质量不高,特别在把握市场风险方面的能力有等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员工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对于下步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系到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定。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新阶段扶贫攻坚战略的不断深化,在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缩小东西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中,金融工作显得越发重要,没有金融的支撑,没有金融系统大量信贷资金的投入和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今年,县委、县政府在充分分析发展条件及形势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确定为:生产总值31亿元,比上年增长15%;财政总收入1.77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全县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比上年增长22%。全县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好字优先,能快则快,以快促好。确定了四个指导原则,即总量优先、投资拉动、民生为重、可持续发展。这四个原则无一不涵盖了我们金融工作,尤其是总量优先和投资拉动。总量优先,就是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投资拉动,一是要尽最大努力争取项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构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用好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加大对城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因此,我们农村信用社面临着重大的机遇期和挑战期,我们一定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国家产业结构政策,准确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农村金融切块的步伐越来越快,农村金融市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要迎接新挑战,应对挑战,不断开拓,加快发展,不断壮大规模,把“量”和“质”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竞争能力,切实肩负起支持“三农”主力军的重任。根据我县经济增长方式,从农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我们农村信用社要努力寻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和自身业务发展的增长点,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金融创新能力,继续巩固在支持“三农”、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好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主渠道中政府联系农民的金纽带作用。

二、高度重视并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当前,灾后重建是各级各部门的中心工作,要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多方筹措资金,抓好灾后重建。全国雪凝灾害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支持南方重灾区重建的部署,要求各地区在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要优先保证灾区,优先满足“三农”的信贷需求,针对灾区重建和“三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农村信用社一定要认真落实好这些政策,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地为灾后重建、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经营方向,坚持为“三农”服务

农村信用社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我县农业基础脆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村贫困面较大、农民收入困难的实际情况,县联社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信贷投入,紧紧围绕县经济“十一五”规划,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继续搞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首先,要积极支持我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步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支持全县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努力在支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特色经济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其次,要突出小额信贷的便利性,转换贷款方式,简化贷款手续,规范操作办法和管理步骤,加大推广农户小额贷款信用贷款步伐,继续开展好建立农户资信档案工作,扩大建档面,摸清农户经济、信誉状况,让更多的农户获得授信权,使更多的农户获得小额农户贷款。

四、在创新上有新突破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不断发展的动力。我县农信社要加快发展,就必须走创新之路,要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服务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总之,只有创新才能给信用社带来发展后劲,才能在发展中有生机和活力。

五、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

邓小平曾经讲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把农村信用社办成“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社区性银行业机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规范管理。首先,要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把加强员工思想教育与加强内控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保障法规和制度一以贯之。其次,要完善内控制度,用铁的手段,狠抓落实和执行。内控制度是银行内部管理有序运作的有效措施,当前,要着力解决内控制度“真空地带”和缺性,从管理上、范围上、内容上、操作上、运作效果上加以完善,真正做到到边、到底、到线、到岗。第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用科学方法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并加以兑现。第四,要严格操作流程,强化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形成环环紧扣、互相制衡的机制。第五,要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预警机制,以保证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总之,要坚持“两手抓”的原则,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内控制度建设,这是农村信用社必须长期坚持的原则。

六、着力提高员工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员工的综合素质,是企业文化的象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县联社要进一步加强职工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能力。一是要搞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建设一个具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团结合作,这是一个领导班子的制胜法宝。一要讲政治,顾大局。讲政治,就是同心协力,政令畅通,思想上、行动上要自觉与县委、县政府保持一致。顾大局,就是必须维护班子团结,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二要讲原则。强调团结不是无原则的迁就,搞一团和气和无原则的团结,而是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当宽则宽,当严则严。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发挥好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班子成员要自觉服从,配合主要领导工作,要加强沟通,相互尊重和理解。二是要抓好学习和教育这个关键。学习是我们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在市场经济中我们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只有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才能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一要学好政治理论,理解掌握、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学好业务知识。不能单凭经验,吃老本。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学习积累,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立于不败之地。三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机关政策。三是要强化自律意识,搞好反腐倡廉建设。要深刻吸取个别金融腐败案件的教训,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信用社业务经营、财务活动、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及内部管理方面的培训、辅导和稽核检查,提高资金清算和管理效益,建立高效、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同志们,面对新时期的新挑战,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抢抓机遇,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在支持县域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的发展壮大,为实现我县农村经济繁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