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2 03:28:53

贯彻党的发言材料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区经济和商务局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结合部门工作,简要发言如下:

一、关于报告经济板块的思考

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重大论断,一方面,积极肯定了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已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另一方面,面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郑重地提出了新的发展任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充分体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报告在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战略目标。

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诸如此类的新提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布置了新任务,从而为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

结合区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不管二产还是三产,客观地说,都尚处于发展的较低阶段,我们应该认清自己所处的现状,在看到纵向比较进步的同时,更要看到我们和发达地区甚至周边区县的发展差距,这种差距既包括经济发展水平、实力的差距,也包括在发展速度上的差距。只有看到差距,才能分析和查找这种差距形成的原因,是客观还是主观,成因是什么,该如何去缩小这种差距。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和现实机遇

1、当前我区主要存在工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支撑能力不足,缺乏大企业大集团,高新技术产业滞后,中小企业发展潜力有限,多数企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和关联度低等问题。

2、工业投资项目储备少,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由于区行政职能的不完整,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受到严重制约,新企业落地难、小企业扩能难,工业增量严重不足,限制了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工业项目的储备严重不足,严重制约十三五期间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

3、我区商贸物流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受市场环境影响,行业市场行情低迷。

二是营利性服务业入库门槛高、消费结构调整升级较慢,是制约营利性服务企业入库的主要瓶颈。

三是在引导企业入规入限时,个转企难度很大,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和引导方式。

四是区也面临全市存在的普遍问题,服务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整体呈现规模小、比重低、增速慢,结构和质量不优,导致竞争力和集聚度不强。

4、区发展的现实机遇。

虽然区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与我区处于市中心城区这样一个位置不相适应,但我区处于成都经济圈向滇藏延伸的关键节点,也具有其他区县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我区的服务业,包括城市核心区的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及全域生态旅游,将是区下一步新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重头戏,做好这篇文章,将是区目前面临的发展现实机遇。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结合新常态下工业发展的规律,通过实施“四大行动计划”、突出“四大工作抓手”,以机械加工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深入实施“两大计划”(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大品牌领航计划、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力促园区整体提升,走新型工业发展之路。

1.全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2018年重点培育泛华电器、弘利展、茶厂、众友机械、金墙玻璃、太时生物6家优势骨干企业。

一是全力帮助培育对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帮助培育对象提升企业文化,建立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商标和品牌,推进企业景区化、产品向品牌化,培育核心竞争力。2017年完成茶厂厂区景观化工程,同步启动茶厂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2018年创建成功。同时,2017年底将茶厂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品牌。

三是帮助培育对象拓展市场,推介产品。编制区工业产品目录,在区主要门户网站上进行推介。同时,在知名企业行、省旅游发展等大型会节上,举办1—2次区工业产品专题推介会,帮助企业推介产品。

四是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积极推动弘利展在香港H股上市融资,力争2018年底成功上市。

五是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完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尽快突破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2017年成功将弘利展科研所培育成为市级科研机构。

2.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按2018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的目标任务,选定重点培育实达木业等3家成长型企业。具体措施:

一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依托蒙顶山茶中国茶叶区域十大公用品牌,选择雅泉、吉祥、友谊等5家藏茶、绿茶指导企业建立标准化、清洁化生产线,帮助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促进茶产品附加值提高。同时,至少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各地茶业和农产品展销会”、“万企出国门”等活动不低于5次。

二是实施“以大扶小”工程。以中恒天,泛华电器、众友机械等企业为重点,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以“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进行产业链延伸整合,带动了不同类型、不同产业的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帮助新入规企业和培育库内企业争取技改资金。认真梳理现区中小企业,推动进行技术改造,产业提升。3.加快“三园一区”整体提升。

一是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二是提升园区整体形象。三是建立与经开区的合作机制。四是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

(二)加快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做好服务工作,力争博娟实业、亨通汽贸、路易商贸、生态农业电商总部经济园等项目尽快投用;加快完善藏茶文化产业园区,完善服务景区配套功能,形成旅游产业聚集效应。二是优化服务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开通服务业发展绿色通道,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实行并联审批制度等方式简化程序。全面落实“五个一”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坚持把清单制、责任制作为推进项目的重要方法。全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融集建设发展资金,确保企业引得来、建得快、发展得好。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驱动力。通过多渠道、多措施招商引资,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四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商贸物流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高电子商务水平。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土地保障,每年在数量和结构上确保工业用地的科学合理供应。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加强银、政、企三方合作,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加强银、政、企三方合作,为园区及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通道,解决企业和项目融资困难问题。坚持利用电价杠杆调整产业结构,对落后产能企业执行差别电价,补贴优势企业电价。继续做好大宗工业用电排序,确保重点优势企业用电。用好用足富余电量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