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镇村干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03 11:06:33

党委书记在镇村干部大会讲话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督促大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抓住重点、克服难点、带动全局,顺利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全市和全镇工作重点,忠于职守、用心用力,少说多干、狠抓落实,突出工业重点,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与转调创工作,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转型科学发展。前三季度,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5.16亿元,同期增长19.09%;农业总产值11.55亿元,同期增长9.8%;主营业务收入15.12亿元,同期增长21.0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21万元,同期增长186.4%,已完成年初预算总额的86.6%,增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任务也已超额完成。下面,我就全镇前段时间的各项工作情况作以简要回顾,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讲几点意见,请大家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落实。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共引进过千万元的项目10个,其中,过10亿元的项目1个,过亿元的项目4个,过千万的项目5个。分别为投资10.7亿元的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项目,投资5.8亿元的汇强重工年产2500台多功能垃圾压缩设备生产项目、投资4.5亿元的瑞丰起重机项目、投资1.68亿元的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燃气发动机项目、投资1亿元的年产2万台摩托车项目、投资7625万元的市阳光和美饲料厂年产8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恒日金属制品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化工生物基植物增塑材料项目、投资4800万元的联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加工项目和投资4100万元的昱辰纺织有限公司粗棉布项目。

3、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一是农业持续上档升级。、京青等有机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已通过10个部级有机蔬菜品牌和12个部级绿色品牌认证,为我镇有机农业创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靓丽、百惠等花卉示范园示范效应越来越大,全镇新发展花卉苗木基地面积1830亩,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良好。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到115个,为农户和市场架起致富桥梁。总投资1.17亿元的生态园项目已在镇区落户,土地股份合作社正与信托投资公司洽谈有机农业合作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会极大的推动我镇有机农业的发展,为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4、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一是小城镇发展格局不断完善。集中居住区一期四栋楼房和为老年人建设的平房已竣工,正在进行供暖等配套设施安装、调试。孙板社区改造提升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二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效果突出。在主要道路两侧修建垃圾池237个、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全镇主要道路两侧店外经营、乱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了改善,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出行条件和生活环境。三是绿化工作成果显著。全年新增成片造林637.9亩,新增林网道路150公里。

5、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是办学条件大幅提高。初中综合楼、李马小学、里双小学教学楼主体已竣工,孙板小学塑胶操场基础工程已完工,明年5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大力推进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镇已完成12处村卫生室新建任务,11处村卫生室改造提升任务。三是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社会化供水全面完成,全镇新修道路27.5公里,新打农用灌溉机井14眼,整改低压线路1.2万米,新上变压器13台,村内新安装路灯164盏,监控摄像头21个。四是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计生站、各管区和村两委成员密切配合,加大妇查力度,有效杜绝了非法生育现象。五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了涉及各个领域的科学发展安全自查活动,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全镇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总之,今年以来,全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村干部还存在思想境界不高、能力不强、工作主动性欠缺等问题。在处理问题时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导致矛盾激化,久拖不决,各项为民实事得不到落实。我们也已采取措施,对相关村干部进了组织处理,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在会后认真反思,认真总结,找到思想上的问题、工作上的差距,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坚决落实好各项惠民实事,让群众满意。

二、围绕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同志们,现在各项工作都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大家一定要切实增强压力感和危机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富成效的措施推进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1、加快工业发展不动摇。

一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各招商小组要按照任务分工,围绕重点项目,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在建项目促进度。继续落实领导包靠责任制,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搞好服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啤酒、动力燃气发动机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三是加快工业转调步伐。把淘汰企业落后产能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包靠领导要加大帮扶力度,尽快帮助已关停的落后产能企业实现转产。对每一个新上项目都要严格审核,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要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大项目、好项目。

2、推动农业上档升级。

一是切实发挥好合作社作用。我镇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115家,有数量、有形象。由于缺乏指导,部分合作社发挥的作用不大。今后,经管站要加强与上级农业部门联系,加强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规范运作,联手发展,切实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教育、引导群众转变分散经营的传统观念,通过流转土地,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经管站要做好宣传发动和监督指导,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为农业项目引进和产业化经营打好基础。生态园区项目涉及到的相关村“两委”成员,要做好群众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建成、达效。

三是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我镇土地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发展有机农业基础条件,充分发挥生态园、土地合作社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有机农业项目落户,扩大全镇有机农业种植规模,提升档次。同时,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扶持靓丽、百惠等花卉示范园扩大规模,依托我市的花卉市场和镇域内便利的交通条件,积极发展花卉苗木种植,加快有机农业、花卉产业和物流运输业的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

3、加快小城镇建设。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抓好镇区、社区、社区和孙板社区建设,逐步实现全镇“一主一副六大社区”的小城镇发展格局。推广南张楼“城乡等值”发展理念,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快土地资源整合,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通过社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实现城乡等值,留住农民,最终实现就地城镇化的目标,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4、全面推进民生事业。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初中综合楼、里双小学、李马小学教学楼建设进度,争取尽快投入使用。明年,启动张高、臧台、孟家等4处小学教学楼建设,全面优化全镇中小学的教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

二是加强道路建设。以“全省村级公路网格化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充分利用好上级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快镇村道路建设进度,对大宋河路、口里路、新张路等5条乡路进行改造提升,完成大孙、新村等13个村的村内道路硬化工作,全面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三是强化社会稳定。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更加自觉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并设身处地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使矛盾不激化、不扩大,就地化解。

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冬季是安全事故多发季节,各管区、村和相关站所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尤其要加强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加大对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现象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中央、省、市三令五申,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的土地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切实保护耕地。但近期,我镇出现了几起违法占用土地建房或违规建设等现象,个别村干部不是及时制止、上报,而是纵容、默许这种违法现象,不仅制造了干群矛盾,也给全镇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动。今后,我们要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对违法占地行为和村干部不履职行为严厉打击,将非法占地等行为制止、取缔在萌芽状态。

三、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要坚决落实好“双强双促”等各项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展了“提升文明素质,建设美丽”“双强双促为民办实事”“386环保行动”“庸懒散浮专项治理”等多项活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大家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家一定要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后进村转化、集体经济增收、活动场所建设、道路建设等惠民实事和三务公开”等各项活动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二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相继通报、处理了一批违反工作纪律的案件。既有国家工作人员,也有村干部。大家不要觉着自己是村干部,职位低,犯不了大错。只要你违反上级规定,不管职位高低,不管事大事小,一律严肃处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不当回事。一定要自觉遵守各级各项规定,坚决守住道德底线、纪律红线和法律高压线。我再次重申:上级明文规定,党员干部不得参与三代以外旁系亲属的婚丧嫁娶等场合,工作日期间不得饮酒。希望大家一定牢记,并严格遵守。

三是要扎扎实实为民服务。干部的基本职责就是服务,群众选了我们当干部,我们就要为群众负责,要多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群众有事找到我们,要全力去做好,不能难为老百姓。我们大多数的村干部都做得很好,但也有个别干部认不清形式,摆不正位置,老百姓去办正常的业务也得送礼,不给好处就不办,故意为难群众,导致矛盾激化,久拖不决。这样的干部老百姓不欢迎,我们也坚决不用。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牢记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厚道做人、扎实做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推动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