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干部在组织工作和关心后代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6 05:39:00

县干部在组织工作和关心后代工作会上的发言

经县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组织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这两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关于组织工作

过去的一年,全县组织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这一总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人才工作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使组织工作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全区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组工干部共同努力、各乡镇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总的来说,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社会反响很好,县委对全县组织系统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新任务,面对“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新要求,组织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机遇意识,执行力不强,领导经济发展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作作风亟待转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还需加大;干部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完善;广大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能力还不强、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人才培养力度不够,特别是适应实施“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急需的人才缺乏,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之年,做好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李涛部长简要回顾了2010年的组织工作,对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这里,我再强调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是县乡两级党委集中换届年,做好这次换届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建设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换届工作会议已经召开,对换届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待地区会议召开后我县还要召开会议对换届工作作专门的安排部署,这里就有关问题提几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这次换届工作,必须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法律和章程规定,选好干部、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地方政权和基层政权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和实现组织意图,确保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代表和委员的民主权利,积极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坚持依法按章办事,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善于根据《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我县乡镇党委换届安排在今年8月,按照省委征求意见稿的初步意见,乡镇领导班子职数的设置是由各县内部自行控制、结合实际设置,按每个乡镇领导职数平均不超过9名掌握;乡镇党委委员的设置一般不超过本乡镇领导班子职数。根据中央、省委和地委的要求,要注重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防止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从而形成科学的梯次配备。换届时,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选拔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一般应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岗位一年以上任职经历或三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同时,紧密结合我县“十二五”规划实施和两大战略(工业强县、城镇化发展带动)推进的需要,注重选拔熟悉党务、群众工作、工业经济、城镇建设、农业产业化、社会管理等工作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二是加大对“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宣传力度,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守换届工作纪律,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针对换届中容易发生的不正之风,明确提出“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党员和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方式,在有关会议、培训等不同场合,在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公众场所等适合地点,深入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要求干部职工对“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知晓率达到100%。地纪委、地委组织部将于4月中旬对各县市进行抽查,我县从4月10日开始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询问等形式对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情况和干部职工学习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检查中,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对“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知晓率达不到100%的,主要领导要作说明。在地区抽查中,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对“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知晓率达不到100%的,地区对该县市换届选举工作将不予批复。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若不按要求抓好落实而影响我县换届选举工作正常开展的,将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换届及其他非组织活动等违反“5个严禁、17个不准”的行为,要从快从严查处。对查实违反纪律问题的,按照“5个一律”的要求,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决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

三是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换届工作必然涉及到人事变动。如何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的重要考验。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切实为班子成员做好表率。作为乡镇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长期工作在第一线,担负着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县委是充分肯定的,对你们的安排,县委将会非常慎重。这次县乡换届,你们的态度和行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所在乡镇和部门的风气和环境,希望你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保持清醒头脑,端正自己的言行,带头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旗帜鲜明地反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各种歪风邪气,要理性地对待进退留转。当然,换届中一些同志对自己的进退留转有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允许因此而影响工作,尤其是不允许因此而影响到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影响到换届工作的风气。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班子成员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对退下来的同志、转换工作岗位的同志、落选的同志,要多理解、多关心、多爱护,通过做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是统筹协调,坚持换届和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今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在抓好换届工作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县委的部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始终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始终保持目标不变、劲头不减、步子不慢,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决不能出现为了等换届而放松本职工作,导致一些工作没人抓、没人管的情况发生,切实做到抓换届工作与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认真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坚持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按照职数配备干部,切实防止和解决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深化拓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制定的《纳雍县乡镇党政正职和部分重要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初始提名“两推一述”试行办法》和《纳雍县副科级干部初始提名人选提名办法(试行)》,形成主体更加清晰、程序更加科学、责任更加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努力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和监督。

三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制度,推行“公推直选”、“公开选拔”、“平级竞职”、“两推一述”的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委会、常委会决定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度,从而扩大干部选拔工作中的民主,做到好中选优。

四是加大干部挂职锻炼力度。组织部门要根据全县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工业化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产业前沿挂职锻炼,要继续选派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到地直部门挂职锻炼,到信访、执法执纪、城市拆迁等情况复杂、矛盾较多的部门挂职锻炼。

五是要着力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按照对重要岗位干部重点管理的要求,重点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根据中央、省委、地委关于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任职条件,严格选拔标准,完善选人方式,着力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具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优先从具有乡镇、街道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乡镇党委书记要以35岁至50岁的干部为主体,适当保留一部分富有经验、工作得力的50以上的干部,注意选拔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努力把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

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乡镇党委书记重点管理办法和措施,抓好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镇党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办法,做到科学考核评价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绩效。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咨询函询、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监督管理。结合乡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从今年起,每年对已建立的乡镇党委书记后备干部库进行充实,并对乡镇党委书记后备干部进行动态管理,跟踪考核,有针对性地加强乡镇党委书记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六是着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转变。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地委、行署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于今年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目前各乡镇正在制定三定方案报县编委批复。今后乡镇的主要职能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等四个方面。要按照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要求和权责一致的原则,理顺部门和乡镇的权责关系。对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依法赋予相应行政管理权限。严格控制对乡镇党政领导的“一票否决”事项,对乡镇的考核由县委、政府统一实施,对不属于乡镇职责的事项,部门不得列入考核范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要接受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属地管理,接受乡镇党委的领导。

三、以增比进位、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主线,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要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要着力抓好明查暗访,对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限时整改;要认真抓好民意调查,强化民调结果运用;各乡镇、各单位要主动深入地查找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审定后,安排在县级主流媒体上进行公示;要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机关作风,加大作风举报电话查处力度;着力抓好作风民主评议工作。在“四帮四促”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帮扶联系村,认真开展好“进万家门、解万家难、帮万家富、暖万家心”为主要内容的“四万”主题实践活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激情,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带头推进作风建设、环境建设和项目建设;要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三服务”承诺,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服务班子、一套具体推进方案的工作机制;要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县委组织部要进一步加大对“作风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的指导力度,确保活动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目标来谋划,进一步提高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各乡镇党委要切实加强服务区党工委建设,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个主题,按照“减少环节、合法公开、廉政高效、群众满意”的原则,将相关股、站、所的职能充分授权到各服务区党工委,创新服务模式,推行直接办理、代为办理、设点办理、协助办理、统一办理等方式,切实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确保实现干部工作在群众身边、服务在群众身边。将每村10000元村级组织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村财区管”,将运行经费划拨到各服务区党工委,由服务区党工委统筹使用,以“以奖代补”方式发放到各村,切实解决村级组织运行经费。

各乡镇党委要精心打造1个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点和1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主要领导要深入示范点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示范点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帮扶,整合各种资源,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精心打造示范点;有条件的乡镇要建立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基金,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投入力度;要广泛发动农村党员群众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方式领办、创办村级经济实体,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向各示范点提供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支持,大力扶持示范点建设。

要扎实开展好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去年我县开展的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也得到了地委组织部的肯定。从今年开始,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每年将开展两次,乡镇要指导好村干部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要强化民主评议结果的运用,对不满意率达三分之一以上的村级班子和不称职、廉洁自律不好的村干部严肃问责;对群众提出的质询,要负责任地答复,对存在的问题,要限时整改,对群众作出的承诺,要落到实处。通过不断完善村干部的监督约束长效机制,增强村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四、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去年我县组织工作满意度在全区名列前茅,这是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不能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一是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工作满意度包括组织工作总体评价、对组工干部评价、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等四项评价指标,共29小项具体评价内容。组织工作的总体评价包括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评价,干部群众在评价组织工作时,往往还会把自己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切身感受带入其中,实际上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综合评价。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二是组织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整治用人不正之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要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抓督促检查、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组织工作满意度稳步提升,努力做到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

五、着力抓好“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工作,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

“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是地委为推动试验区科学发展而推行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对干部考核管理工作的一次重大创新。我县于2009年启动了这项工作,通过不断探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各乡镇和部门要增强增比进位意识,努力形成一种创先争优的工作局面。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原则上优先在排名靠前的乡镇和部门选拔干部,在差额考察中原则上使用排名靠前的干部,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全面推行干部职工及村干部的考核工作,形成考核网络全覆盖;考核办要结合地区目标和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好考核标准及办法,要精减考核项目、简化考核程序、严肃考核纪律、公开考核过程和结果,使考核工作更加体现公平公正,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实绩,使考核工作在推动我县跨越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多年来,关工委坚持急党和政府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许多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同志,从岗位退下来后,心系祖国下一代,不辞辛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的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信赖和欢迎,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这里,我谨对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围绕全县“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一是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要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积极支持关工委和老同志的工作。三是要多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老同志具有政治坚定、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特殊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老同志只有保持健康的身心,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关工委的各项任务,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培养教育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

同志们,年各项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开展好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大家一定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