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05:35:00

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工作总结

近两个月来,党支部在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科学发展观活动督导小组的帮助下,系统地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学习提高、对照检查、查摆、整改落实等几个阶段的学习,现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统筹安排

这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受到我局党支部的高度重视。以紧紧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进行了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的投入到这一活动中来。

为了开展好这次在我区开展的试点工作,我局党支部按照区委文件精神制定了《富区环保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各阶段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二、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是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局党支部决定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构。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郭艳、局长张玉庆正副组长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宣教办主任朱丽华担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都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督查制度。我局在富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督导组检查后,还成立了自己的督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支部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数以及学习效果进行督查,并对在边学边改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整理,及时反馈,督促落实。

三、认真组织落实各阶段学习情况

在学习提高阶段,我们以党支部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以《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学习读本》为基础学习资料,具体学习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福绵同志在我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学习了哈师大孙幕天教授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讲座,学习传达富发《中共富拉尔基区委关于印发%26lt;全区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26gt;的通知》,由党支部书记郭艳同志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动员讲话。宣读了富区环保局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宣读了局党支部《关于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周活动实践与做法》,全体党员自学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传达了区委书记郭树琦同志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区委学习在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学习了《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党支部制作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两大专题,第一专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专题为《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部书记作了关于科学发展观党课讲座,题目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了提高我局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质量,提高学习的意识,在本单位以橫幅、宣传版的形式宣传了一周。

为检验学习效果,组织了一次全体职工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理论考试,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考试。在不影响正常教育工作的前提下,我们集中学习了20多个小时。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使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更深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适合中国国情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观,是人们对发展问题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并要求全体党员撰写了心得体会,局党政一把手到农村进行了调研,写出了题目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环境保护须叟不可离开》的调研报告。

对照检查阶段。在第一阶段学习提高的基础上,我们重点进行了科级领导班子“查摆”,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结合区委确定的十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生活会,参加了全区科学发展的宣传教育活动,出了一幅横幅、两块大板、六面旗。科级领导干部认真查找,确定我局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职工办实事的落实情况,是否符合坚持以人为本和班子和谐职工和谐的要求;查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是否符合我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查干部政绩评价标准、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和作风建设情况,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查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查了为实现科学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查了领导班子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情况,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对照检查、学习,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了科学发展的内涵和要求。通过对照科学发展观,查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增强了两极领导班子提高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为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发展意识奠定了思想基础。党政一把手结合对照检查阶段的具体要求分别撰写了论文。下发征求意见函、群众测评表,分别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监测站和监察大队也查找了关于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责任感,是否用科学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了所做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冷静进行了正确查摆分析。

查摆是学习教育活动承前启后的重要环节,对于更好地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阶段中,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深刻剖析存在的不足,广泛献计献策,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采取发放合理化建议反馈表,组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党员进行交流,单独听取他们对我局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开展广泛的调研。二是剖析我局特点,符合我局发展实际制定了整改计划。剖析材料都是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对我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焦点问题、并进行深刻分析,同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办法。通过第三阶段活动的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在把握局情、明确方向中找出了差距、查出了根源,转变了观念、提高了境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增强了科学发展意识,有效解决了影响和制约我局改革发展中的思想观念问题。消除改革发展中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加快科学发展的举措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的一套相对完整的具体目标、发展路径和实施措施,更加自觉地推进我局各项工作朝着科学发展观的科学道路上行驶。对全局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和重新安排,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增强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而且进一步消除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提高了勇担责任想事干事、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增强了团结协作干成事、提高效率快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着眼高定位,确立高标准,去追求更大的进步。公务员之家:

整改落实阶段,对照区委提出的十个方面的问题,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问题上,围绕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和我区“翻番工程”目标,领导班子认真讨论,并制订了整改方案。对整改阶段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目标,规定了整改期限和具体责任人。通过整改,使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

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使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发展的重要性。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达到认识的再统一,观念的再更新,思想的再解放,为我区又好又快地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提高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科学管理、法制管理、依法行政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