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论转变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

时间:2022-11-26 09:42:00

把理论转变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特别强调加强理论学习。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央把理论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学习理论逐渐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近年来,为了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推动科学发展,湖北省咸宁市委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努力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过程。

围绕解放思想抓学习,推动观念更新。推动解放思想是理论学习的重要主题。咸宁市委始终把握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什么是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学习,在深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并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思想解放促进科学发展。为此,一方面开展包括主题研讨会、学习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解放思想专题讨论;另一方面邀请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咸宁讲学,围绕事关咸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讲解。通过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破除了“小富即安”、“小打小闹”、“小步前进”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在“干”中“试”、在“破”中“立”的开拓意识与创新精神。

围绕重点课题抓调研,推进科学决策。破解实践难题是理论学习的重要目标。咸宁市委坚持将学习、考察、调研和决策相结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探讨研究,以此提升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一是“沉下去”深入调研。围绕建设鄂南经济强市这一课题,市委中心组成员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深入基层进行现场调研。二是“走出去”学习考察。到广东深圳、东莞等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和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考察取经,考察后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中讨论,结合咸宁实际找差距、寻对策,吸收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坐下来”深入研究。在调研和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召集市委中心组成员和各县市区、市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方面专家一起开展座谈,深入研究咸宁发展问题。通过“沉下去”、“走出去”、“坐下来”,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经过充分的研讨,咸宁市委制定了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建设鄂南经济强市的发展战略。公务员之家

围绕战略目标抓宣讲,形成广泛共识。开展理论宣讲是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咸宁市委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宣讲,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比如,抓住中央和湖北省委把咸宁市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的契机,结合推进鄂南经济强市建设的实践,紧紧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科学发展怎么干”开展理论宣讲,帮助党员干部正确分析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又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围绕“五大任务”、“六个创新”开展理论宣讲。通过理论宣讲,形成发展共识、明确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