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04:14:08

审计局帮扶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脱平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整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标本兼治构建扶贫工作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平攻坚目标任务。

一、摸清村情、谋划发展

村位于县城西北部,距乡政府驻地9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全村耕地面积2611.63亩,可利用草原3.94948万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02户人口13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35人,其中2014年脱贫4户17人,2015年脱贫26户101人,2017年已脱贫3户8人,2018年脱贫2户8人,全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其中农作物以马铃薯、玉米、豌豆、胡豆为主,经济作物以油菜、苹果。畜牧业以生猪、肉牛、牦牛养殖为主。

二、履行责任

(一)我单位每月积极召开由局长主持的专题分析研究

扶贫专项工作会议,明确了各项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进度安排等要求。我单位帮扶人员围绕各专项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相关建议意见。

(二)我单位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年的重中之重,我单位帮扶人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局长作为我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小组的组长,每月都会组织由组长带队的脱贫攻坚帮扶小组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难处,为他们解决困难。

(三)经过我单位和乡政府的全面调研,我们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成效做了深入的了解;贫困人口都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的基本标准,村也达到了“一低五有”的标准,并且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持续享受扶持政策,确保他们能稳定脱贫。

(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都是经过村委会通过和判定得出的结果;我单位积极参加村帮扶工作,多次组织相关帮扶人员下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读国家政策,得到了贫困户的极大认可。

三、“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单位包村”合力攻坚。

一是县审计局、县信用联社和县史志办与乡党组织成立联席会议,人大副主任任联席会议领导人。联席会议制定了扶贫工作方案和具体年度实施计划,明确重点推进的工作和扶贫项目。

二是积极宣讲扶贫工作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统一村“两委”和村民思想,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协调推进扶贫工作。按照“一户一单”的原则,逐户量身定制了精准脱贫计划,做到精准帮扶有计划、有措施、有责任人。

三是多次组织协调县交通、水利、农委、住建、发改委等部门积极关注村,协调扶贫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帮助扶贫村发展集体经济和致富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村级组织和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为村的50户非贫困户进行了住房安全的鉴定,2018年村待建设和正在施工中的“藏区新居”共有25户。

(二)“干部包户”扶贫帮困。

我局的帮扶干部有8人在村包户11户。我局主要领导和局班子成员精心谋划扶贫工作,走访慰问帮扶家庭。我局2018年截至到现在平均每月5-7次集体组织干部上门帮扶活动,了解脱贫致富情况,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为帮扶户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了不少具体困难和问题。

授予群众致富的本领。认真举办“牧民夜校”课堂,加强对党员干部村民的感恩教育,提高村民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增强村民感恩意识和致富本领。现已开办农民夜校。

四、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不足。村地处高寒冷凉的山区,海拔在3200米以上,属典型的立体气候,每年冷涝灾害频繁,对农作物生长极为不利。农业总体上还是粗放生产,果业产业化经营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耕地面积2611.63亩,人均可用耕地2.01亩,主要种植中药材、当地蔬菜等农作物,结构单一,产值较低,竞争力较弱。虽然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目前并未开发开采。同时,由于全村农民文化素质底,思想还比较保守,知识结构短缺,劳动技能不强,严重地制约了农民的增收。全镇仍有少数村名居住在土坯房中。

二是基础设施滞后,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由于受地理位置影响,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自身财力不足等影响,水利设施亟待改造。水利设施建设滞后,村至今因为该组地处偏远,海拔较高任未通水,造成当地村民“吃水难,用水难”等问题突出。

五、壮大集体经济、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带动全村牧民脱贫奔康

村地势复杂,考虑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我局的驻村帮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下一步我局将与村两委一道制定帮扶规划,锁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增添工作措施继续干,确保圆满完成村2018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为2018年县部级贫困县“摘帽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