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依法治社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5 09:25:03

供销社依法治社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0年,县供销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依法治社各项工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按照《2020年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供销系统法治工作,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以法治精神、法治方式、法治行动将涉及我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推动法治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年依法法治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依法治社各项工作,组织法治专题培训,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议精神,抓好抓实法治教育工作,着力增强我社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三是通过宣传标语、LED电子屏、展板悬挂等多种方式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将学习民法典内容纳入到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坚持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同时通过电子媒体将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传达给基层社和社有企业,切实增强员工法治素养。

(二)加强法治建设,落实依法治社工作。

一是根据《县2020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制定了《县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学法计划表》,将学法纳入干部日常教育学习统一管理,全年分季度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16个法律法规安排学习。要求各股室高度重视,按照《学法计划表》认真组织落实,强化自觉学法、主动学法的意识,提升学习效果,推进学法工作常态化。同时通过县供销社依法治社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落实依法治社工作,切实保障依法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推动我社法制建设;二是建立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引导服务对象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集中化解和妥善处置供销社破产企业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三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做好《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落实。四是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社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工作,狠抓A级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问责制度,规范问责程序,建立工作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各股室、社属各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法治文化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宣传,营造法治氛围。通过宣传标语、LED电子屏、展板悬挂、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搭建法律宣传平台,推动法治文化传播。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我社组织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法律学习教育活动,如:法律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形象生动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我社干部职工身临其境,调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四)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权力的制约。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我社通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了领导职责分工、工作规划意见、工作进展动态、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等信息56条,做到政务运行公开,进一步规范了我社行政权力的正确行使,确保行政权力不被滥用,实现依法行政,推动了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遏制和预防腐败,避免行政行为暗箱操作,填补权力运行真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能力还待加强。

一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不够强,对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不够、研究不深;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我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处理对供销系统资产、供销系统人员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缺乏依法依规的手段,仍是依据以往经验,没有形成制度性的安排,更没有系统的法律做支撑。

(二)法制宣传不够到位

对基层企业的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仍不够,法制宣传还不同程度地存有盲区,学法用法过程中,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社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把县供销社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依法治社,不断加强法制建设。

(一)创新学习方式,增强法制意识。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日常化。按照县依法治理办公室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布置年度集中学法计划和每月学法内容并按学习计划进行学法活动。二是坚持“专业法”和“一般法”宣传教育相结合。抓好普法知识的学习,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加强宣传,健全学法制度。

积极探索新的普法工作思路,面向不同的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新的普法宣传形式,注重普法宣传的社会效果,提高全系统的法治意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到多层次、多侧面、多角度,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党的建设、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驶。

(三)加强监督,杜绝腐败。

一是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改进监督工作,运用调研、综合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供销工作的监督;二是注重日常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定期开展对重点工作、重要业务的督查,严防党员干部作风漂浮散漫,确保工作高效运行,落实有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预防针”和“防腐剂”,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三是细化防范措施,健全长效机制。要在认真查找辨识风险点、科学评估风险等级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