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11-29 09:22:07

供销社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现将县供销合作社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供销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动供销社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和组织创新,圆满完成了半年发展目标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预计上半年全县供销社实现销售收入52000万元、利税900万元、利润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6%、7.9%、8.2%。

(一)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取得新发展

一是日用品经营服务网络不断扩大。依托汇丰供销公司,扎实推进经营网络建设,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上半年新建日用品超市2家,新发展农家店20家,信息化改造农家店10家,总数达到200余家。新建烟花爆竹经营网点1处。

二是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不断拓展。以庆丰农资为依托,不断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新建农资直营店2处。大力开展“供销·诚信农资”经营活动,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上半年销售化肥6万余吨、农药340吨。着力扩大农资“联采直供”和配送规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上半年联采直供化肥150吨。

三是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半年带动发展薄壳核桃、畜禽养殖、桑蚕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加快推进农作物“大田托管”模式,由唐坊中心社成立的县盈仓糯玉米种植专业专业合作社,托管糯玉米8000余亩,实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

四是农村融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托庆丰农资内部结算中心、福鑫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金桥梁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内部资金互助社,积极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合作,解决社员融资难题,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对上争取支持和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对上争取支持工作顺利推进。通过认真筛选,更新了项目库,项目总数达到30个。认真编制对上争取扶持项目材料,积极组织好有关项目申报工作,上半年新加入供销总社项目库14个,完成了2013年度省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申报,为争取资金扶持奠定了良好基础。完成了省市3个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申报工作。

二是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系统动员,多方式开展招商,同时选派了1名同志到招商局挂职,专门参与招商活动。结合系统实际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发挥联合合作优势,多方联系考察,由采乐农业有限公司引进的总投资3000万元的玫瑰花茶基地建设项目,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示范镇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支持省级示范镇建设开局较好。为了加快支持青城镇省级示范镇建设,制定了支持青城供销社发展的产业规划、扶持政策。根据青城镇总体规划,拆除规划红线以内的青城供销社营业用房21间700平方米,用于商业街两侧排水沟和人行道的建设;根据原址留存土地现状,按照青城镇总体规划和建筑风格要求,科学设计,完成了建设1400平方米社区经营服务设施的规划。

二是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投资3万多元对县社机关、生资公司等责任区域进行了路面硬化维护、绿化带清理、墙壁修缮粉刷、垃圾清运、乱搭乱建及乱贴乱画清理。认真履行69网络牵头部门职责,加强协调督导,安排2名机关干部日常巡查,排查整改问题23个,投资1万元余元粉刷墙壁、清运垃圾,雇佣2名人员进行日常保洁,网格内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取得了较好成效。对挂包的高城镇孟家村、十里铺村和青城镇前海子村,帮助搞好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扶持15000元帮助3个村建立了长效卫生保洁机制。

(四)党的建设和安全稳定保持良好态势

一是积极做好了“扶贫奔康”包村工作。安排1名干部挂包明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该村制定了发展大棚西瓜、肉鸭养殖等特色农业和建设文化广场、改造道路等实事的规划,目前帮扶该村资金2万元。认真开展“干部联户、结对帮扶”活动,共有10名干部,结对帮扶明理、道口、蔡家、王家4个村共15名困难户,直接帮扶资金3000元,“七一”前夕花费2400元慰问困难党员12名。认真做好其他“第一书记”包村工作,各帮扶庄头村、贩牛崔村1万元,建设了村级办公场所。

二是认真抓好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开展了领导上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齐鲁先锋”网上在线学习,大力开展了“三服务一争创”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搞好了党务公开工作,积极参与了省级精神文明城市复审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停发福利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参加了县“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直播活动,及时解决了听众诉求或咨询。

三是认真抓好了信访稳定。重点抓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理工作,认真做好各油棉企业改制后遗留问题的善后处置,及时化解流通企业离退休、退职、下岗职工以及系统内军转人员的来信来访,协调帮助解决困难,消除了稳定隐患。在各级“两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内,对重点群体、重点对象做到二十四小时密切关注,重点稳控,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保障了系统的和谐稳定。

四是突出抓好了安全监管。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理清了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范围,严格落实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共查出并整改隐患23条,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修订了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参演人数达到300余人。大力发展统筹统保业务,上半年参统车辆198辆,参统额达47.3万元,参加团体人身保险245人,统筹额达3.3万元,完成市社下达的年度任务的50.6%。

二、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大局,按照“发展发展再发展、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总要求,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七大体系”建设,力争全年销售额增长8%左右,利税、利润均增长10%以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快推进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

1、继续推进农村日用品流通网络建设。年内发展农村日用品超市4个以上,农家店70家、信息化店20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3处,积极创造条件筹建一家具有配送功能的超市,大力推进流通网络扩张,尽快实现县域日用品经营服务网络全覆盖,努力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

2、大力推进新型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以庆丰农资为依托,全年新发展农资直营店5个以上,加快农资网点建设步伐。做强供销社农资经营服务品牌,扎实开展“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积极开展联采直供和农业科技服务,年内联采直供配送规模达到600吨以上,增强农资经营服务实力。

3、扎实推进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内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其中供销社参股专业合作社1家,重点培育示范专业社5家,其中培育省级示范社1家。年内改造发展农产品经营店(专区、专柜)15个以上,发展壮大农产品经营网络。加快推进瓜菜、畜牧、林木花卉等高效特色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年内建设提升基地1000亩以上。

4、积极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发展省、市级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青城供销社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近14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投资200万元、面积1000平方米的木李社区服务中心年内投入运营,积极推动唐坊供销社粱孙社区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农作物“大田托管”,年内托管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助农增收1200万元以上。引导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秸秆禁烧与转化利用工作。

5、加快推动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推广金桥梁等资金互助社的经验,依托系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稳步推进内部资金互助合作,解决社员融资难题。同时,加强融资服务风险管控,促进农村融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6、着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强与创亿废旧塑料有限公司的合作,加快建设以回收网点为重点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年内发展再生资源回收网点8个以上,尽快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合、遍布乡村的综合性回收网络。加大工作力度,在培育再生资源经营龙头企业方面实现突破。

(二)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工作力度

1、大力推动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列入工作重中之重,一把手负总责,拿出主要精力、抽调精干力量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全系统动员,发挥每名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多方联系,拓宽招商门路。发挥供销系统联合合作优势,充分利用社有资产、产业基础,围绕农业产业化、流通网络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项目,编制招商目录,加强网上招商、委托招商、外出招商。借助全县招商平台和招商挂职干部的优势,加强招商。认真做好在谈项目的签约,重点抓好总投资3000万元的万亩玫瑰花茶基地项目的签约落地,争取年内有实质性进展。

2、加强项目扶持资金争取。进一步加大项目培育力度,围绕日用品、农资、农产品经营以及融资服务、再生资源利用、社区建设等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和项目包装,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上级项目库。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加大争取力度,使更多的项目获得全国总社扶持项目资金、省市供销社改革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万村千乡”工程农家店建设扶持资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扶持资金,力争全年对上争取资金超过100万元。争取县政府设立供销社改革发展资金。

(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党建和稳定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党建工作目标。按照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服务一争创”活动,扎实做好“扶贫奔康、结对帮扶”和“第一书记”包村工作,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妇女、工会、计划生育等工作,全面完成党建和社会建设的工作目标。二是切实保持系统和谐稳定。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扎实有效地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保持系统安定。

2、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对烟花爆竹、大型商场和流通企业重点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确保不出安全生产事故。大力拓展安全统筹统保业务,以统筹统保促进安全生产,加强风险管控,提高理赔服务效率,力争全年实现市社下达的100万元统筹费任务。

3、突出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建立网格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69网格的卫生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加强保洁人员的管理,督促搞好日常清扫保洁,保持网格整洁规范有序。认真搞好县社机关“门前五包”,保持整洁靓丽的美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