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包保帮扶成效考评方案

时间:2022-02-18 10:09:46

脱贫攻坚包保帮扶成效考评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考评,参照《省2021年脱贫攻坚成效考评方案》《市2021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坚持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客观公正、从严从实、奖优罚劣,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办法,全面评价部门(单位)包保帮扶工作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二、考评对象

全县包保部门单位(省直、市直包保部门除外)。

三、考评内容

1.落实帮扶责任情况。考评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及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重视程度和指导力度;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情况;驻村干部待遇落实情况;包保部门(单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情况。

2.采取帮扶措施情况。考评帮助包保村制定总体脱贫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情况;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情况;驻村工作队定期对“三类重点人群”入户排查;重点立足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看为贫困村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开发致富项目、开展消费扶贫情况等。

3.取得帮扶实效情况。考评村党组织建设情况;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数量及比例情况;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积极参与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工作,参与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情况。

4.满意度测评情况。考评贫困户对包保部门(单位)包保帮扶和驻村干部驻村工作的满意度。

同时,对协调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推进扶贫工作成效好的额外进行考核量化加分;对督查、巡查、暗访过程发现问题,视情况进行考核量化减分,对承担行业扶贫职责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验。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四、组建考评组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考评组,从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抽调人员组成,深入全县141个村进行考评。

五、考评程序

考评共分五个步骤。

第一步,自查自评(2021年12月27日前)。各部门(单位)对包保帮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照考评内容、项目和标准逐项进行自查自评,形成专题报告并附帮扶任务完成清单(详见附件1),经乡、村确认签字后,自查自评报告和帮扶任务完成清单于12月28日前分送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

第二步,满意度测评(2021年12月27日前)。各乡镇党委组织所辖各村的全部贫困户、部分非贫困户、村“两委”干部,对包保部门(单位)及驻村工作队包保帮扶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汇总表及票样见附件4、5),测评情况于12月28日前报县委组织部农村组织科。

第三步,实地考评(2021年12月28日—12月31日)。考评组深入全县各村,采取随机抽取贫困户访谈、实地验证等方式,对包保部门(单位)帮扶工作进行考评,并形成考评材料,要重点复核部门(单位)自查自评的准确率。

第四步,汇总评估(2021年1月4日—1月5日)。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根据对各部门(单位)的考评材料,汇总形成总体考评报告,提出等次评定建议。考评结果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进行评定,每个档次均不设数额比例限制。其中,考核得分90分以上(含90分)的确定为好档次;得分90分以下80分以上(含80分)的确定为较好档次;得分80分以下60分以上(含60分)的确定为一般档次;得分60分以下的确定为较差档次。

第五步,反馈通报。考评结束后,通过会议或文件的形式,通报2021年度包保帮扶考评情况。

六、结果运用

1.年度考评结果以不低于10%权重纳入包保部门(单位)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为“好”档次的部门(单位),绩效考评该项目得满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适时给予通报表彰,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考评结果为“较好”档次的部门(单位),绩效考评该项目减半赋分;考评结果为“一般”或“较差”档次的部门(单位),绩效考评该项目不得分,班子不能评为好和较好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不能评为优秀。

2.对考评结果评为较差档次的包保部门(单位),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取消部门(单位)年度评先选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