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研究干部作风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9 08:40:02

深入调查研究干部作风工作报告

根据“三送”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工作队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转变干部作风活动。现将前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调查研究,转变干部作风特点

局班子把开展调查研究转变干部作风活动摆在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了成效。1、召开了局务会,会议迅速布置了工作任务,并拟定了实施意见,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2、召开了学习会。着重学习了市委深入调查研究转变干部作风文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一致认为开展转变作风和调查研究年活动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决策;是当前基层工作的一件大事。3、调研工作深入细致。全局干部先后到拔英新迳开展调查。调查采取听看查访的办法。听就是听村干部汇报新迳的基本情况;看是全局干部分组到各自然村看环境和村民精神面貌;查是查有关村提供的资料数据。访是走访农户。全局干部20人,人平20户,刚好对拔英新迳的385户实现了全覆盖。

二、深入调查研究转变干部作风成效

1、走访农户达到了全覆盖。拔英新迳385户,水保局和拔英乡挂点干部人平20户分组走访。三月份以来,本局干部多次前往结对帮扶户,上户调查,跟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疾苦和要求,一次不在家,二次上户,二次上门不在家、则三次上户。对外出户采取发信息办法,了解情况。最终实现了全面走访。在走访的同时,发放了连心卡,装订了联系牌,填写了连心册,填写了调查表。

2、摸清了新迳的实情。新迳人口1805人。绝大多数属健康人群,但也有少数重点户,遇有疾病或缺少营养,这部分人占总人口5%。生存条件方面,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但交通状况不佳,路面太窄,离国道较远,耕作条件较差,土地沙化含腐殖质较低,农作物产量低,光照不足,耕地高低不平,农业机械上不了,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土地是花岗岩风化层,水土流失产严重,林木生长速度慢,河道沉沙淤积,漫及周边耕地,影响农业生产。村民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做工。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看家。民风淳朴,但接触时事政策和外界信息少,遇事容易走极端,需要正确引导。

3、找出了村情特点,提出了发展建议

综合调查情况,工作队找出了新迳发展路径。全局干部经走访,掌握了各方面信息,了解了各方面情况。这些信息和情况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点到面进行统计、分析,综合,发现。拔英是典型的山区,还是要从山地上做文章。新迳山地两万多亩,是耕地的十三倍,瞄准这片山大有可为。具体发展建议:一是要宣传落实好林权改革政策。林权改革明确了山地经营权,农户山地权比耕地承包权还更明确,要教育村民经营山地要象经营耕地一样,放心经营和管理,不会反复;二是突出搞好山地的油茶开发,新迳是山区当中的丘陵,地势相对平缓,石头山少,适宜种植和发展油茶。可以采取新植和老林改造各种办法大力发展油茶。茶油价格疯涨,市场供不应求加上政府鼓励,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门路。在新迳发展油茶,条件得天独厚,发展前景广阔。三是连片发展毛竹及拟赤杨等。毛竹一年种植多年受益。除毛竹繁殖能力相当强,自种植后,经抚育能自然繁殖,六至七年后,连年丰产。毛竹还有一特点是防火功能强,有诗云:“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又减少了经营风险。泽潭南部,毗邻福建的兰崇,有几十平方公里的竹林,是毛竹开发成功的范例。经营者坦言:“作山比作田好得多”。新迳自然条件和山地条件与其相近,可组织村民前往参观见学,若能成功,新迳的未来就有希望了。除连片毛竹外,种植拟赤扬也是一种开发山地走向富裕的极好门路。

4、解决了部分难事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发现了许多现时要解决的难事。具体有十件,我们对这十件要解决的问题在村作了公开承诺。目前已落实的有四件一是支持了村农民夜校建设。本局拔款三万元对农民夜校进行了装修,并结合“三送“建设,一室三站;二是支助了三户倒房户清理倒房现场和修复危房,这三户是郭福英,曾祖连,曾祖淦,每户600元。三是举办了村民政策法律培训班;四是现场为脐橙种植户提供技术,其它六项也有计划逐项落实。

三、深调研、转作风存在的问题

1、调查工作不够深入。因调查地点在拔英,离市区较远,又是山区,屋场分散,山路崎岖,有些同志去的次数较少,去了以后怕苦怕累上门不见人,不愿去第二次,部分边远山区留有调查死角。

2、拔英语言与城区有差异。部分干部听不懂村民语言,要请村干部翻译,给调查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有些村民的诉求没有真正听明白。

3、调查出来的问题难以解决。调研出来的问题包罗万象,群众的诉求各类各样,有时随便一个问题,不知如何解决。比如,一位村民提出“自已没老婆,父亲又没有老婆,请干部解决”?怎么办呢?

4、找不到十分便捷和有效的发展道路

怎么样把新迳发展起来,调查来调查去、想来想去、议来议去,找不到很好的办法。

四、意见和建议

要把调研工作常态化。乡村干部、挂点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每年都要写一篇调研文章,市委市政府要组织调研文章评比。优胜者予以奖励,有价值的建议作为智囊意见予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