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作风整治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1 03:56:59

全乡作风整治自查报告

一、认认真真抓自查

我们采取领导点、群众提、自己找的办法针对作风上的“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从思想工作、生活深处剖析存在的问题的根源所在,明确了今后的路的方向。人人撰写了干部作风整顿的自查自纠材料。召开了干部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大家严格进行了自我剖析、自我查找、畅所欲言相互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5月8日,召开了乡村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五种理念(强于团结共事、敢于职责承担、善于攻坚克难、严于勤俭节约、强于便民服务的理念),班子更加团结,更加富有战斗力、创新力、担当力。

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乡党委、乡政府根据全县干部作风整顿实施方案的要求,分别向乡、村两级干部、县乡党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及乡有威望的创业人士发放征求乡村及干部的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层的意见和建议,参与人员积极献计献策并认真填写了对党委政府班子的征求意见表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征求意见表,面向社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征求意见和建议20余条,经我们对征求意见表进行了认真的归纳梳理,反复聚集提炼出五个方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深入自查、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分析梳理等工作,认为我乡干部职工主要存在以下5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习还不“深”。部分干部学习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特别是在勤学、博学、精学、系统学、理论联系实践学方面还做得不够。

二是工作作风还不“实”。各级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群众调研不够深入全面,更多注重按部就班完成任务,对工作的标准要求不高,安于现状大,缺乏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导致一些工作的被动落后。个别村级组织号召力、战斗力不够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导致一些未能及时落实,甚至要多次督办才能勉强完成。

三是服务水平还不够“新”。部分干部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接待群众态度推诿扯皮、态度生硬,服务态度不好,工作效率不高,没有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解释办,严重影响了全乡干部职工的为民服务形象。

四是创新性还不“浓”。面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不多,工作时新点子新办法不够,眼界还不够宽,缺乏勇于创新勇为人先的精神。

五是纪律还不“严”。个别干部上班时庸懒散漫,无所事事,撤离职守,对工作麻木厌烦,得过且过,应付了事,工作纪律散漫,上班迟到、早退等。

四、整改方案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提出以下整改方案:

(一)制定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打造学习型干部。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网络在线学习与业务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乡机关干部每星期组织集中学习一次,科级干部还要完成全县在线学习任务,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村级干部每月要通过党支部的远程教育学习一次,达到学以致用、学习促用,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责任领导:陈水根;责任单位:各党支部;整改期限:中长期。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我们将完善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下乡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廉政建设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10余项工作制度。

(三)完善机关干部工作制度、业务流程,培训机关干部对制度的深刻认知和业务知识加强,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务实为民服务基础。责任领导:陈水根;责任单位:乡党政办;整改期限:中长期。

(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乡机关干部每星期下乡至少两次,每次联系农户5—6户,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记入民情日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真正做到把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成绩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积累。责任领导:陈水根;责任单位:乡组宣办;整改期限:中长期。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干部要切实遵守“六个不准”(不准擅离职守,不准行政乱作为、不作为,不准办事拖拉,不准违反工作纪律、不准参与、不准弄虚作假)和“六个一律”的工作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责任领导:罗学志;责任单位:乡纪委、乡党政办;整改期限:中长期。

(六)树立创新理念,做转变作风的表率。在今后工作中,要增强工作主动创新的理念,做到工作有激情、干事有冲劲,推进有力度,对待工作多想新法、出新招、创特色。在县年终单项考评的成绩,作为干部的推选推优和干部优先使用提拔的依据。责任领导:李军辉、曾琦;责任单位:乡党政办;整改期限:中长期。

总之,通过自查自纠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通过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乡村二级党政班子也明确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将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弥补不足,通过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群众,真正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