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04 10:18:10

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汇报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由县科技局、县科协联合牵头行动,以汉科发〔2014〕3号向全县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发出活动通知,就活动主题、主要任务、活动重点、组织领导、宣传方式和内容等作了明确安排和要求。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并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全县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干群互动”的宣传活动局面,确保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

二、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1、5.21日县科技局、县科协、县妇联、县总工会、团县委在镇村活动室广场联合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走基层、听民声、谋发展”群团进农家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科普宣传、知识竞赛与文艺节目表演交替进行,形式活泼,气氛热烈,吸引了来自镇各村(社)的1000余名群众参加竞赛、表演和观看。知识竞赛的内容涵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委政府发展战略”相关知识和“家庭安全”、“健康保健”、“职工保护”、“科学种植”等知识,寓教于乐。来自镇各村(社)和乡机关的17支代表队通过必答题、风险题和加试题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文艺节目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达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对灾后重建的信心、对美好明天的向往。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护法”、“儿童权益保护法”、“妇女两癌知识宣传”、“职工大病保险知识”、科学种植技术等宣传资料5000份,让群众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切实把服务和关爱送到群众身边。

2、县科技局、县司法局、县经信局、县工管委、黎源律师事务所联合组成法律服务宣传队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基地举办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活动围绕《合同法》中合同的适用范围、合同的相对性原则、合同的实质性条款、格式条款、无效合同、违约责任等进行宣传讲解,对依法治县,司法治企、治人,加强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县科技局邀请农业大学教授来汇同林业局技术人员开展花椒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对群众当前关心的花椒春季管护进行指导,并就花椒基地建设、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进行现场培训与示范。通过培训,提高了群众种植花椒经营管理水平,助农增收。

三、活动效果显著

活动期间,我县共有10多个县级部门、30个乡镇100余名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了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动员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通过在全社广泛传播科技知识,提高了全民科技意识,为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科技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