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开展城市管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1 08:46:15

县开展城市管理情况汇报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现将城市管理年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1.成立领导小组。自3月29日市城管局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年活动动员会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城管局、交管大队、城建局、国土局、房管局、卫生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水利局、教育局、食药监局、城投公司、爱卫办、工商局、公路分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供水公司、供电公司、镇、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职责分工,切实做到领导高位推进,部门协同联动。

2.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省城市管理年工作方案》及《市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县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开展六项整治,推进两项建设”的工作任务,即:整治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违章占道经营、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临街立面市容、整治市政园林设施、整治县城出入口道路环境,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并将“六项整治、两项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67个小任务,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也围绕城市管理年活动,相继成立专门的机构,落实人员,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时间表,做到“千斤担子人人挑”,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活动有内容,报纸有文字,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1.开辟专栏宣传,在电视台设立“整治交通拥堵,共创美好家园”专栏,围绕城市管理年活动进行深入报道。

2.制作城市管理漫画展板,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工地“五进”宣传。

3.举办文艺宣传晚会,在东源剧院举办“同呼吸,共奋进”为主题环保专场文艺晚会。

4.开展街头咨询、散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宣传。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城市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精心实施,扎实推进,效果明显。

1.道路交通整治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行动,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核心要求,以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安全问题、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为检点,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改善道路通行秩序,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2)完善交通管理设施。一是对交通标志牌模糊不清或破损及交通护栏损坏的进行了及时修复或更换。二是完成新建成道路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和停车泊位线的设置、安装、施划工作。三是对交通信号灯进行合理配时,实现同一区域、同一路段交通“绿波带”控制。在城市道路上新增标志牌6个,更换标志牌2个;调校鉴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3个,更换交通技术监控设备3个;整改不符合标准信号灯1个。整改标志标线与信号灯一致性1个。

(3)规范静态停车秩序。加大力度对城区不规范停车现象进行整治。特别是在大桥两侧、石田心,新桥路,东大道、中山路、城北广场周边区域等车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调整了交管警力安排,加大了巡逻时间,确保了城区内的停车秩序。

(4)规范农村客运班线车辆、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经营行为。督促运输企业抓好农村客运班线车辆、公交车和出租车按划定的停靠站点停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派出专人到客运车辆运行线路进行巡查,发现农村客运班线车辆、公交车和出租车随意停靠或乱下客行为进行纠正,对累计发现违章三次以上车辆的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方式要求运输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指导县公交公司进一步优化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和停靠站点,在城区道路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设立港湾式的停靠站点。

2.占道经营整治

(1)按照“主次干道严禁,小街小巷规范”原则,对占道经营、突出店外经营的难点、乱点、热点问题进行强力整治。截至目前,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先后处罚占道经营、突出店外经营违章行为71起,暂扣经营物品53起。

(2)重新设定摊点区,在不影响交通、市容和市民出行的情况下,设定了早点、水果、夜宵摊点区,并要求做到划线、定时、定点经营,同时配备垃圾容器。

3.环境卫生整治

(1)加大清扫保洁。对城区道路进行“人工+机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复合式清洗作业;采取错时上下班的工作方式,加大城区道路清扫力度,保洁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加大道路降尘力度,提高机械化车辆出车频率,每日出动洒水车、多功能清扫车2台,清扫面积达130平方米,城区机械清扫率达到40%;增加生活垃圾清运次数,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上档升级。

(2)开展全民卫生日活动。坚持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全民卫生日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对责任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清除杂草杂物和散落垃圾,疏通沟道,不留卫生死角,做到有检查、有考核。

(3)整治六小行业。对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油烟,制造噪音的门点进行了登记,提出了整改要求,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按“脏、乱、差”的程度提出了完成整改的时间规定。

(4)整治建筑工地,严惩遗撒车辆。为有效治理车辆沿街抛洒行为,保持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要求城区内运输碎石、沙、土、建筑材料(垃圾)等易洒物品的运输车辆安装防洒装置,严禁施工车辆带泥上路,并按指定线路行驶,对严重影响路面卫生的遗撒车辆,依法进行处理。

4.广告设置整治。整治户外广告、楼(屋)顶广告、墙体广告等户外广告牌和沿街店面招牌,依法拆除破旧损坏、擅自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清除各类占道落地招牌,全面提升城市立面品位档次。共清理破损户外广告30余处。

5.县城出口路整治。完成了城北出口路延伸工程1000米道路的硬化、绿化、亮化及排水管的铺设;强化城南出口路汽修行业的管理,对所有的维修业户下发不得占用公共场地维修车辆的通知,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定点已许可维修点,实行每星期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发现违章占道维修的行为,将按照规定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二、工作亮点

(一)园林绿化工作全力投入

总投资90万元岸樱花广场改造工程已完成所有建设内容,进入收尾阶段;总投资150万元金茂小游园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范围土方回填,管道预埋、排水井,园路完成工程量的80%,对雨亭完成工程量的85%,绿化部分完成90%;投入50万元完成了街、岳家庄大道、宾馆门口、沙子头和东大道等16个区域行道树移植补栽工作。

(二)亮化美化工程稳步开展

1.投入16万元完成城北大桥至新罗大桥东岸增亮工程,并已正常使用;投入42万元完成新罗大桥至城北大桥一河两岸夜色景观亮化工程;高速路连接线亮化已完成基础浇筑,景观亮化全面提升。

2.完成城区重要路段主要节点增亮工程及老城区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及东源大桥以上延伸至长举大桥一河两岸、市政公园环湖周边、人才公寓夜色景观亮化工程方案设计。

(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改造整体推进

1.完成了路、东路及支路排水管网工程,桥涌已开工建设,排水设施明显好转。

2.完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城路垃圾中转站建设并投入使用,投入200万元购置了推土机、垃圾压实机、垃圾箱、果壳箱等,环卫设施不断完善。

3.投入250万元完成纪念馆周边硬化、绿化和莆勺岌17号—25号、山嘴头—新寨坑上、岳东路二路、小水村别墅区小区通道硬化工作。目前正在实施长安大道北段道路改造及东庙路改造工程。

(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稳步推进

严格按照创园标准和要求,组织完成了城市绿化遥感测定;收集编制了组织领导、工作汇报、管理制度、景观保护、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生态环境、市政设施等八套资料汇编;加大了园林绿化监察力度,保障园林绿化建设成果。5月份,省园林县城帮扶指导组来我县开展帮扶指导,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等形式,实地考察了我县的市政建设和园林建设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县城市管理年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局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发扬努力拼搏、求真务实、真抓严管、克难制胜的作风,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把我县的城市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