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城市管理执法汇报

时间:2022-09-18 10:56:17

上半年城市管理执法汇报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省总队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围绕市政府工作重点,从强化机制、严格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创新理念,完善管理机制

1.推进队伍机构改革,争取执法主体地位。我局执法均为接受各相关主管部门委托执法,2012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明确规定行政强制措施不得委托,目前执法主体尚不具备。去年12月26日省政府批准在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我局于年初代政府草拟《市政府关于在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尚在酝酿过程中,有望下半年全面推进。

2.实行“双向选择”机制,优化队伍结构。为实现各执法大队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工作效能,探索创新竞争上岗机制,局属9个执法大队岗位人员实行双向选择。大队领导选择副职和队员,队员选择工作的大队。通过双向选择,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此模式还被山东省嘉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学习借鉴。

3.坚持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为强化城市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更加有效地遏制“两违”,我局坚持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主动与相关联动部门沟通联系,仅上半年共发出部门联动函406份,其中供水部门202份,供电部门204份。配合供电供水部门发停水通知书30份、停电通知书32份,停水11户、停电28户,调查立案73户。有效遏制当前违法占地、违法建房的行为,形成打击违法建设的合力。

4.创新下访工作机制,增强沟通互动。为做好新时期条件下的城市管理工作,宣传好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广泛了解广大市民的意愿,我局开展“下访月”专项活动,于春节期间对生活困难的服务对象进行慰问,并前往挂点村及基层组织进行座谈,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着力求真务实,打好城市建设战役

我们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把服务融入管理中,妥善处理好广大群众利益与城市管理的关系,始终把服务广大群众作为执法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1.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我局依照路段“分级”管理原则,以整治“两街两巷”为突破口,持续向四周拓展延伸管理,上半年教育劝导违章占道42898人次,发放宣传单17984份,拆除违章彩虹拱门129个,灯箱广告525个、横幅布条2334条,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违章行为保存证据物品882件。

2.严格查处现行“两违”建设。将“两违”整治列入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对“两违”的查处整治力度。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镇村显眼处发放或张贴违建整治的宣传资料,用车载喇叭在村民居住区沿线宣传;二是落实每日动态巡查机制,对新发现的违建行为调集一切力量,及时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半年来共现场制止违法建设1558起,面积357851平方米,拆除违建394户,拆除占地面积70481平方米,建筑面积74195.42平米,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391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23份。

3.规范弃土管理。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2013年3月13日根据市政府南政综〔2013〕27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又制定了《贯彻〈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市区建筑垃圾处置、运输及临时建筑垃圾填埋点设立的各项准入条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对参与建筑垃圾及其运输车辆管理的职能部门进行了明确分工,同时强化查处力度。半年来共纠正违章乱倒渣土1304处、违规占道装修813处,清理无主渣土1479处、共263车,发放宣传单1128份,下达《整改通知书》31份。

(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强化队伍建设

1.以学习十八大为主线,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我局始终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在全局学习动员会的基础上,利用党总支会议、早会分期学,要求各大队、各支部分组学。为保证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在每次学习后,针对所学的内容布置5至7题学习作业,要求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作答上交并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通过学习把“创先争优”、“我与百姓拉家常”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大队以“倒逼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措施去完成各项任务。

2.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是维护守法公民的权益的,同时兼顾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如:在取缔中山路、怡景花园等多年占街为市的流动摊点市场时,先用大量时间进行宣传劝导,为个别低保困难户寻找疏导场所。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电、来访。半年来,共受理来电704个,收到各类投诉信件61件,接待上访群众637人次,派专人监督落实。同时积极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如参与市区公共设施及沿河垃圾清理志愿活动,在社区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实践活动等。

3.以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大力治理庸懒散

推行“健全机构治庸懒、互动联动治庸懒、践行承诺治庸懒、争优创先治庸懒、追究问责治庸懒”等五项治庸懒散措施,对队伍执法中的执法行为、效率、队容风纪、工作考勤等方面进行督查。于5月31日召开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并聘请了5名人大、政协等各界人士作为我局政风行风建设监督员,对机关和执法队伍作风进行监督。

(四)坚守“一岗双责”,强化作风建设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并分层次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执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城管执法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切实改进作风、精简会风、文风和有关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规范公务用车,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执法主体错位、缺位问题。

目前,我市尚未开展城市管理集中相对处罚权工作,我局是接受委托开展执法工作,不能作为行政执法主体。有些应强制拆除的违法建设不能及时有效地在第一时间强制拆除。同时经常接受指派参与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秩序维护和维稳工作。

2.执法过程安全没保障问题。

执法局成立以来,我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被围攻阻扰300多次,受伤人员120多人次,数十人因伤重住院。特别去年开展“两违”整治以来,在加大制止“两违”执法力度同时,遭遇暴力抗法致队员流血受伤事件频频发生。如:2013年的4月6日、4月15日和5月13日连续发生三起重大暴力抗法事件,仅5月13日一起就致使10多名队员受伤,7人送院救治,5人住院治疗。

3.执法力量、装备和经费不足问题。

一是人员不足。我局全部人员仅为209人,除行使市容、规划、房地产等9项职能外,还承担着征迁、文明创建、食品安全、校园周边整治等多项繁重任务,故实际在岗并能从事外勤执法工作人员明显偏少。二是经费少。对于同样承担着执法任务的执法局和公安部门,财政拨付给我局的公用经费为4000元/人,与公安部门7800元/人的标准相差甚远。三是装备差。每个大队管辖1个街道和1个乡镇,仅配置1辆皮卡执法车,即便如此,其中尚有3辆执法车没有车辆编制,另有2辆执法车已达报废年限。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强准确舆论引导。

加大对城管工作的正面宣传,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接待来访群众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的接触,另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引导群众,宣传城管工作,让社会从正面认识城管。同时加强教育劝导工作,尤其针对违法建设易发生区域加大宣传力度,张贴通告,避免群众因不懂法而遭受损失,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

2.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全面整治市容环境

一方面坚持按照路段分级管理,在各个街道办事处提供可疏导场所前提下,设置便民服务点,解决部分困难群体谋生问题,全力推进原有约10000平方米被挤占和挪用农贸市场恢复功能,让市区2800余摊流动摊点入店进场经营,巩固两街两巷的整治成果,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取缔乱占道经营现象。

3.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合力打击违法建房

当下违法建房整治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延平区政府作为属地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我局的6个执法大队亦已派驻各街道(乡镇)任职,在前期拆违声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违法建房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与整治违法建房各成员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团结协作,持续作为,坚决遏制违法建房。

4.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实现智慧城市管理

按BT模式投资,由市电信分公司以租代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下半年着重理顺部门关系,建章立制,正常运作。

5.加快“弃土场”建设,落实渣土管理机制

我局已在积极推进中心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建筑垃圾填埋场的前期建设工作,争取年内建设2-3个弃土场,解决建筑垃圾无处处置问题。并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和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抓好落实。另对委托市建设集团代建的黄墩小作渣土场防护工程建设进行跟踪督促。

6.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树立文明威武形象

坚持以先进性教育为载体,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严格规范言行举止,探索建立“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勤务制度,努力打造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深化“学习年”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队伍执行力,切实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民主评议工作,文明执法大队、文明机关科室等评比工作。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文明威武的执法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