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建设管理工作优化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3 09:04:00

建设局建设管理工作优化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建设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开发区“131”工程和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全面融入全市跨越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拓展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按照序时进度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所承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了开发区项目承载和集聚功能,改善项目了投资环境,增强了开发区发展后劲。现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城市建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半年,围绕“131”工程和2008年城市建设投资计划,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加大人员调配力度和工程协调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工作。截止6月25日,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61亿元,占年度年度目标的52.04%,超额完成序时进度要求。

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黄海大道段)绿化种植工程已完成95%,铁路下穿涵洞正在进行粉喷桩施工;242省道完成第一层路基山场碎石土,调尾河桥、佟圩河干桥完成下部结构,调尾河桥北侧机动车道完成板梁吊装及桥面铺装;佟圩路桥梁部分北侧引道及两联主梁实施完毕,具备铁路上跨段架梁条件,上跨段所有板梁已经预制结束,架梁要点工作基本完成,桥梁匝道部分下部结构完成,正在进行梁板现浇施工;大浦河调尾工程完成5000米河道征地及猴嘴段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工作,开挖约40万立方米,黄海大道桥梁正在进行钻孔灌注施工;临港污水管网,大港路完成云桥路沉井36座及污水主管道,完成沉井8座,242省道完成沉井30座,达到序时进度要求;海滨新区完成抛填1900亩;安置小区工程中云安置小区一期共13栋楼,于5月25日竣工验收,6月10日分房,二期桩基及临时设施已经完成;朝阳拆迁安置小区共22栋楼,3月9日开工,目前1栋楼完成二层顶板的钢筋绑扎,7栋楼完成车库层顶板混凝土浇筑,6栋楼进行车库层施工,8栋楼进行基础施工。

二、明确目标、抓好监管,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按照我局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依据市级主管部门的授权,按照“加强建设管理、强化综合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各项建设管理工作力度,使得开发区的建筑市场呈良性、有序的态势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局重点强化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建筑领域工程款清欠制度。为做好工程款清欠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工程款清欠受理制度,建立了首接责任制和跟踪督办制等长效管理机制,设计制作了《开发区清欠工程款记录表》、《开发区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投诉一览表》和《开发区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登记表》等表格。截止6月底共接待投诉拖欠工程款情况来访者41人,投诉材料22份,涉及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19家,已清欠工程款11080750元。

2、强化建筑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强化了安全生产检查,上半年安全监督受监工程34项,安全大检查6次,发现隐患26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暂停通知书12份,整改回复率达95%以上,编制《安监简讯》6期,确保上半年无等级以上工程质量与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上半年我们认真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加强了对工程质量监管,并采取“周报”、“月结”的方式,对工程质量进行常规制度化监控。同时,加大了对施工现场的巡查管理,上半年受监房屋建筑工程29项,合计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竣工验收工程13项,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受监市政工程11项,投资额2.1亿元。质量监督覆盖率100%,质量监督检查累计123次,出勤107人次,发现质量问题64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2份,整改回复率100%。

4、加大工程招投标监管力度。按照国家有关的政策法规,加强了对进区企业建设工程的招标监管工作。对招标机构、专家评委警醒考评,规范招标程序,实行阳光操作,避免了不正当竞争。上半年完成招标监管工作69个项目,其中管委会投资工程招标35个项目,57个标段,投资总额4.07亿元;进区投资企业建设工程招标监管及备案34个项目,63个标段,合同总额2.8862亿元。签订各类施工合同237个,合同总额6.4522亿元。

5、规范建设规费征收行为。建设规费征收收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征收标准、公开收费依据,规范收费行为。上半年累计征收取各项费用共614.6万元,其中劳保费用276.8万元、散装水泥13.8万元、城市配套费212.7万元、质监27.3万元、风险金30万元、墙改基金54万元。

三、加快配套、优化服务,供水供电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围绕项目建设需要和08年城市建设投资计划,市政公用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提高服务水平,为项目开工创造良好条件

为了增加项目服务工作透明度,我局编写水电挂表流程,并对招商人员进行挂表流程培训,实现了与招商局积极互动,增进客商对我们的理解和信任。

同时积极做好开工项目接水、接电和场地回填服务,上半年完成贵科药业、台北盐场加气砼工程、永德、启创、东方星光电、天宏石油等6个项目的给水工程,正在实施台北工业园和成泰混凝土项目给水工程合;正在实施永德、启创、铁路牵引站和神鹰碳纤维等项目的外部供电工程;完成罗盖特二期、香港华磁等项目场地回填5200亩,正在回填1100亩,推动了进区项目顺利开工。

2、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上半年按照08年城市建设投资计划累计完成供水投入4459.9万元,占年度确保目标的58.95%,奋斗目标的50.88%;完成供电投入17249.84万元,占年度确保目标52.71%,奋斗目标的50.18%。供水方面完成黄海大道(佟圩路—大浦路)等给水管道8.7公里及中云安置小区给水工程,正在实施北入口2#桥给水管线改造、临港给水加压泵站、朝阳工业园配套给水工程、猴嘴铁道涵碱厂DN900改线工程、江宁工业城配套给水工程及在建安置小区给水工程;供电方面完成10KV台北线改造工程,正在实施10KV盐化线改造工程及在建安置小区供电工程;配额安装路灯253套,路灯基座413套。

四、勇于奉献、奋力拼搏,援川救灾任务圆满完成

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我局紧急动员,按照上级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和部署,通过各种形式,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活动中,开展灾情宣传、参与组织捐款活动等。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发出援川建设过渡房的号令后,我局按照区党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组织活动,选派优秀人员奔赴一线。我中队发挥开发区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吃苦的奋斗精神,平均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有时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甚至工作到凌晨4点。在加快过渡房建设的同时,我中队成立临时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吸收一线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在组织上确保援建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建立前线与后方连线通道,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互动,在局内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截止到6月23日,在全市八个中队中率先完成援建任务,受到上级的好评。公务员之家

针对我局工作涉及面广、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多等特点,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工作要细,落实要快,督办要勤”的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统筹协调、科学调度,确保上半年为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明确分工,责任到位。结合我局工作特点,认真制定08年工作重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对承担重点项目(工程)细化节点,强化督察,确保重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

二是强化教育,提高素质。为提高员工素质,我局一方面按照管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效能建设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思想解放、效能建设”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正从思想深处得到提升;另一方面,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提高。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办法,积极为干部职工的业务学习创造条件,举办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人际沟通等专题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上半年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效能管理,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办事对象,准确解答疑问,认真受理各项业务,严格按照规定承诺办理。为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流程,还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上半年,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接件361件,受理361件,办结361件,办结率100%。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的基础上,城管执法大队等处是还专门聘请了社会义务监督员,对行风建设进行了监督,结合ISO9000体系管理工作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及时整改,收到较好效果。

四是加强宣传,树立形象。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了局年度宣传方案,健全了信息报送网络,充实加强了信息工作队伍。同时,以专题宣传为重点,特别是围绕抗震救灾、重大项目建设等展开宣传,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大大提高,有了质的飞跃。截止到6月30日,组织省、市各类媒体进行了三次专题新闻采访活动;在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介发表各类建设专题或新闻报道稿件、图片38篇;编印了《建设信息》6期。

尽管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领导的要求,部分工作仍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全面推进“131”工程。按照管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全面抓好各项重点工程的推进工作。着重抓好安置小区的验收交付、花果山大道、佟圩路、242省道、中云站前广场等131工程的推进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城市建设任务。

2、继续完善临港开发区给水管网建设。重点临港给水加压泵站的建设,提高管网压力,保证70平方公里的临港开发区压力稳定水量充足;同时完成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黄海大道)DN800给水管道,贯通新港城大道DN800和东方大道DN1200的给水大通道,用两条主给水管道保证临港开发区源源不断的水源。

3、完成10KV盐化线改造工程,完成猴嘴、朝阳、台北盐场配电及进线工程,并完成中云安置小区第二回线路建设任务。

4、切实抓好建筑市场行业监管。组织进行施工资质清查,严格管理审批,对工程质量继续采取制度化监控,继续以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不发生等级以上事故为目标,以行政执法年活动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为契机,积极开展质量和安全检查,不断提高开发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5、深入开展“思想解放、效能建设”主题活动,推动全局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