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建设生态城市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9:46:00

市环保局建设生态城市半年总结

市环保局上半年的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州环保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实施“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创模”工作目标,以生态市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生态保护、环境执法建设和污染防治,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全力推进上半年环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通过实施“环境法治行动、环境治理行动、环境阳光行动、生态保护行动、绿色创建行动、节能减排行动”,推动环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生态市建设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了环境法治行动力度。把“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与经常性的执法监管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纪案件,截止上半年6月,共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9次,共出动监察人员799人次,出动车辆361辆次,检查排污企业96家,发出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148份,责令限期整改14家。其中,开展节日安全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建筑行业和相关企业25家;开展辐射安全的环境检查涉源单位19家,清查出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辐射共14家,责令限期整改14家;开展高(中)考期间“绿色护考”环境安全专项检查2次,发放《关于高(中)考期间加强环境管理的通知》61份;开展了建城区禁煤专项检查和烧烤油烟及烟尘污染现场检查257家,收缴蜂窝煤炉灶具142个,蜂窝煤4947个;开展责任路段专项治理检查6次,发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175份,治理整改乱搭乱建、乱摆摊点店铺和企业4家;开展了铅、镉、汞、铬和非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5家,加强了重金属企业“环评”、环保“三同时”制度的严格执行。及时处理一般环境污染突发事故3件,其中,思小高速公路汽油运输车辆交通事故造成漏油污染2起;泊油中转站油污外漏流入澜沧江污染事故1起。审核企业排污申报表121家,核定企业95家企业。上半年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123起,已经处理123起;其中电话投诉处理113起,来人来信投诉处理10起,处理率达到100%。截止上半年6月,共征收88户排污企业各项排污费106.65万元,其中;废水排污费20.98万元,污水超标处罚49.9万元;废气排污费12.82万元;厂界噪声排污费15.9万元。

二是加强了环境治理工作。以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为目标,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管理,严禁无证或超标排污。上半年共完成排污许可证年检107家;新发放排污许可证2家;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和登记表审批89家;完成新建设项目选址40个;办理建设项目“三同时”竣工手续12家。加强了对污染减排项目:江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排污管网减排工程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督促普文糖厂、允镇机砖一厂、允镇机砖二厂、市机砖厂、热作所机砖厂。红塔水泥厂落后产能生产线等的关停,确保了我市提前完成“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加强了对机场和城区周边的11个橡胶加工厂实施关停、搬迁和管理工作;加大孔雀湖、白象湖景观水质的治理力度;加强了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环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是环境阳光行动工作。健全环境阳光行动工作领导机构,落实环境阳光行动工作机制和措施;公开环境收费制度,实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建立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环境知情权,鼓励公众参与,加强舆论监督,推进政府监管,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形成社会普遍关心和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安装在市区的2台大气质量自动监测仪、2台酸雨监测分析仪不间断持续监测监控大气环境质量和降水,并以日报、周报方式在版纳报、州市电视台播出公告。

四是生态保护行动工作。围绕州政府“生态立州”战略和市政府“生态市”建设目标,已初步完成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州环保局和纳板河部级自然保护管理局开展“生物廊道”建设国际合作项目;配合市林业局继续实施开展澜沧江防护林系统建设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等工程。完成了省级“生态乡镇”创建9家,获省政府命名生态乡镇荣誉称号9个;创建并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1家。按照省环保厅的要求,实施完成了创建曼典生态示范村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开展了以江头曼咪村(饮用水源地)、景讷乡为示范点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工程内容主要有垃圾焚烧炉、垃圾堆放、分捡、晾晒池、不可回收池、可回收池、防雨棚(大棚)等,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保护的整治工作。开展了对全市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水土流失和主要采矿区南阿河环境污染等情况的治理整顿。

五是绿色创建和绿色传播行动工作。经环保部审定,2010年4月15日,市勐罕镇被云南省环保厅授与“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指导申报州级“绿色学校”4所,获批创建2所;完成申报市级“绿色学校”7所,获批创建7所。创建并命名州级“绿色社区”2家,“环境友好”型企业3家,“绿色景区”1家(野象谷景区)。开展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完成了26个创建指标的15个指标;开展了环境保护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绿色创建活动,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以“全市人民行动起来,积极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主题,全面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世界环境日”、“科技周”、“节能减排”和“全州环保专项检查行动”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共发放各类环保宣传资料22000份,市民环保手册5216本,悬挂环保宣传横幅4条,免费发放环保宣传用品(围腰2000条,一次性纸杯30000只),参与活动12000人次。编写绿色传播行动环保新闻简讯45条,投入绿色传播活动经费12万元。“绿色传播行动”稳步推进。

六是节能减排工作。健全污染减排工作领导机构,强化落实污染减排工作机制,分解落实污染减排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SO2和COD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排放指标内,提前完成我市“十一五”末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调查工作任务。

七是环境监测工作。上半年共完成市辖区排污企业的噪声、废气、废水环境质量常规监测67厂次,共获得监测数据852个,编写监测报表215份。其中,功能区一、二季度环境噪声的监测获得数据15个,编写监测报表3份;降水及降尘的监测取得数据108个,编写监测报表13份;大气自动监测共有数据594个,编写日报监测报表174份、周报监测报表24份;交通噪声监测27个点位,取得监测数据135个,编写监测报告1份;对辖区各大旅游景点负氧离子监测2次,取得监测数据126个,编写监测报告2份。按时编制完成了环境质量日报、季报工作,高效完成了上半年污染源监测和环境质量常规监测任务。计量认证复评审工作和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顺利通过省持证上岗考核组和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及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评审组的考核。

八是“城考”和“创模”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强化宣传意识,营造浓厚的“创模”氛围,加大“创模”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强化责任意识,聘请部级专家指导和检查我市的“创模”工作,按专家的指导要求,精心准备“创模”资料,正在编写《创模规划》、《创模实施方案》、《创模申请函》。圆满完成2009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并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最终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九是加强便民窗口服务工作。我局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高效、文明、廉洁、公开的办事原则,严格办事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为群众服务。上半年窗口共受理业务161次,咨询业务答复54家,均按承诺时限提前办结。

十是认真组织开创优争先活动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一是认真实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成立了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确立了主要领导(即“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具体干的工作制度,确保了效能政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二是组织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以“创优争先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跨越”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带头”和党性教育活动、岗位练兵活动、服务群众活动、亮牌示范活动、组织创新活动“五项活动”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为主要内容,紧紧抓住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一主线,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联建共创”活动,深入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的“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组建党员服务队、城乡党员结对帮扶等党员参与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股室”创建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十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州环保局、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市环保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与本局各股室中层干部签定了责任书;制定并与全局干部职工签定了《杜绝“请吃、吃请”责任书》。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预防违纪、政纪的行为发生;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环境污染结构趋于复杂化,治理难度加大;二是环境投诉增多,处理难度加大;三是农村白色垃圾、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加大;四是环境能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的需要滞后,环境监管人力、物力、车辆、设备不足。这些问题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环境执法和监察力度并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围绕生态立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奖(补)促治、污染减排、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环境执法检查、环境污染信访投诉处理、环境监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服务、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九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与州政府签订的市长环保目标任务和市环保局与州环保局签订的环保局长目标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环境状况年度分析报告制度;巩固机场和城市周边11家天然橡胶加工企业搬迁治理及城区禁煤成果;不断推进“创模”工作,邀请专家编制完成“创模”规划,并向国家环保部提交“创模”申请。

三是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实施区域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成立生态建设领导机构,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十大工程”建设。

四是巩固生态园林城市、生态乡镇等系列生态示范创建成果,继续推进和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编制完成生态市规划报告,积极推进我市生态市创建工作。

五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建立纳板河一曼稿生物走廊道县级保护区。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基地的创建活动,年内完成创建的绿色学校总校数不少于4所、绿色社区总数不少于3家、环境教育基地总数不少于1个。

六是利用“地球”、“生物多样性日”和“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全年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刊播不少于70条新闻,加大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宣传力度。

七是细化分解减排任务,制定年度削减计划,狠抓减排工程项目落实,确保2010年COD、SO2排放控制在省州下达的排放指标内,努力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和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八是认真做好排污申报、环境统计工作,加强《排污许可证》发放和后续管理。

九是完善内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等流程,简化手续,构建网上传递和审批平台,提高行政效能;公务员之家

十是继续开展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按照2010年度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方案,保持联合执法、挂牌督办工作机制,重点开展制胶、医疗、非煤矿山、饮用水源地、危险废物、重点出口型企业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

十一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建立环境执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提高环保违法案件查处水平;

十二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调处各类环保信访,有效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

十三是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大力推进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做好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工作。

十四是精心论证、筛选、编制、上报一批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等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十五是加强党组织建设,重视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重视党员的培养发展,继续深入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深化“三防”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环保中心工作发挥政治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