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学报
  • 创刊时间1981
  • 影响因子1.16
  • 发行周期双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矿物学报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矿物学报》是一本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的一本地质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地质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1年,出版周期双月刊,影响因子为1.16。该期刊已被维普收录(中)、万方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上海图书馆馆藏、国家图书馆馆藏、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知网收录(中)、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矿物学报杂志介绍

《矿物学报》创刊于1981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联合主办,季刊,国内外公开发行。本刊是我国最有影响的矿物学专业核心期刊,主要报道矿物学及其相关学科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内容包括矿物学与结晶学理论研究,新矿物的发现与研究,矿物学在地球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矿物合成、加工与利用,以及矿物学科学研究的现状综述和动态分析等,旨在及时反映矿物学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动向,推动国内外矿物学工作者之间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的交流,促进我国矿物学事业的发展,加速矿物学研究成果的应用。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7CB411402)、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B0701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CB403103)、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2-YW-Q04-0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6BAB01A01)、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0911007-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4409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130746)、四川省重点科学建设项目(SZD0407)、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7CB411408)。

矿物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1.征稿内容

新矿物与矿物学的新发现,矿物命名与分类,矿物组成、结构、性质、成因及其相互关系,矿物形成与地质作用,矿物利用与资源、环境,矿物加工与矿物材料,矿物晶体与宝玉石,以及矿物学研究方法、测试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2.基本要求

(1)论点明确,文字简练,条理清楚,数据可靠、真实、有效,图表清晰、规范和有自明性。

(2)所有引用的数据、观点和资料均须注明,并按《矿物学报》的参考文献格式著录。

(3)涉及的变量和单位应有说明,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的计量标准;外文字符须分清大、小写,正、斜体,黑、白体;上、下角标位置应区别明显或加以标注;易混淆的外文字母在第一次出现时予以注明。

(4)论文题目、作者、作者单位(单位名称、所在省市、邮编)、论文摘要(含关键词),以及所有图表名称要求有中英文对照。

(5)在论文第一页显著位置给出作者简介(第一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学位和职称、主要从事专业)和基金项目(基金资助的项目名称和项目批准号或编号)。

(6)论文篇幅(含图表)一般要求不超过8000字,论文摘要为300~500字。

(7)图件大小按内容的复杂性选用半栏(宽65~75cm)或通栏(宽120~155cm),图中文字应与正文文字大小接近。

矿物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1577 矿床;成矿;矿物;地球化;地球化学
成都理工大学 639 矿床;成矿;地质;金矿;矿物
中国科学院大学 405 矿床;成矿;地球化;地球化学;矿物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391 矿床;成矿;矿物;金矿;地质
中国地质科学院 370 矿床;成矿;地质;矿物;金矿
中国地质大学 326 矿床;成矿;矿物;地质;金矿
昆明理工大学 248 矿床;成矿;锌矿;铅锌矿;地球化
南京大学 209 矿床;矿物;成矿;地球化;地球化学
中南大学 161 矿床;成矿;矿物;地球化;地球化学
中山大学 122 成矿;矿物;矿床;地球化;地球化学

矿物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我国羟硅铈矿的发现与矿物学特征 曲凯; 范光; 李国武; 司马献章; 陈化凯; 刘行; 葛祥坤; 于阿朋
  • “老挝田黄石”的物质组成特征 李英搏; 周征宇; 赖萌; 钟倩; 王含; 郭恺鹏; 农佩臻; 乔鑫; 张灵敏
  • 滇东南白垩纪高分异S型花岗岩研究进展 许赛华; 任涛; 吕昶良; 石伟民; 王彩艳
  • 新疆哈图齐Ⅲ金矿成矿指示元素的分类与深部预测 白玉秀; 地里夏提·买买提; 卡衣沙尔·饿热斯; 王勇; 林彩香
  • 不同亚类硅酸盐矿物的中红外光谱学特征 朱莹; 丁竑瑞; 李艳; 黎晏彰; 许晓明; 鲁安怀
  • 多重分形模式下多元素综合地球化学异常的提取 向中林; 顾雪祥; 王恩营; 章永梅; 王新利; 彭义伟
  • 大水沟碲铋矿床及其周边水系沉积物中碲的共生元素特征与找矿意义 张筌豇; 刘应平; 白俊; 许伟; 何明友
  • 新疆十红滩铀矿床西山窑组物源分析:Pb同位素组成的制约 张鑫; 聂逢君; 张树明; 张成勇; 杨彦波; 乔海明; 刘治国; 伍群
  • 膨润土尾矿复合陶粒制备与Cr(Ⅵ)吸附性能 李彬; 赵明星; 代雨勃; 吴禧晨
  • 钙华天然海绵地质体多孔特性及其对水循环调节意义——以四川黄龙为例 代群威; 党政; 彭启轩; 董发勤; 李琼芳; 罗尧东; 王富东; 赵学钦; 安德军; 张清明
  • 高温高压实验用特种阀门的热应力分析 王楚楠; 李和平; 周宏斌
  • 黔西北香炉山稀土矿的稀土元素赋存状态 何沛南; 何明友; 张海

矿物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贵州省责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

邮编:550081

主编:胡瑞忠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贵州省责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邮编:5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