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缩缝施工设计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9-30 02:43:39

伸缩缝施工设计及质量控制

摘要:主要对道路桥梁中的伸缩缝施工设计及质量控制措施进行分析,通过完善相关的施工设计与质量控制措施,有效地消除伸缩缝结构中出现的问题。希望可以通过文中的分析来加深同行业工作人员对伸缩缝设计以及质量控制的认识,从而促进道路桥梁项目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道路桥梁;伸缩缝;质量控制

道路桥梁伸缩缝施工是道路桥梁项目施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对项目的整体施工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有效控制伸缩缝结构施工质量,就会影响道路桥梁的正常使用,降低桥梁的平稳性,增加了日常通行过程中所受的冲击力度,加大对桥梁内部的损耗程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桥梁的使用寿命以及行车安全性。

1道路桥梁常见的问题分析

1.1温度变化造成的裂缝。由于目前我国道路桥梁项目施工中大多数都是使用水泥混凝土材料,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材料的配比不合理,就会导致其水热化程度增加,材料内部的热量得不到及时挥发,导致混凝土材料整体温度上升,最终导致材料的受热形变力度较大,超过了混凝土材料自身的抗形变程度,增加内部膨胀度,从而产生裂缝现象[1]。1.2质量控制工作不到位导致裂缝产生。由于道路桥梁施工涵盖的范围较广,整个施工流程较为复杂,所以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有效控制整体施工质量,就有可能导致项目在日后使用的过程中随着车流量增加,逐渐出现裂缝、坑槽等病害。笔者对近年来桥梁病害因素整理分析发现,大多数病害的出现都是因为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工作不到位所致。例如在桥涵施工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施工质量,就可能导致伸缩缝破损等不良现象的产生[2]。另外,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好相应的桥梁防护措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项目的整体质量产生不良影响。例如,如果桥梁路基由于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而长期受到水流等其他物质的冲刷,就会加大路基的腐蚀程度,从而影响桥梁的整体稳定性,出现滑坡、长裂缝等病害现象。

2伸缩缝施工设计

2.1结构设计。首先要对施工项目的整体情况以及施工路段的实际情况有一个充分认识,并根据其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进行施工方案设计,并根据实际施工流程来设置专业的施工组,明确各个施工组的施工任务,切实将施工中的每项责任落实到个人。并成立相应的质量监督小组,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操作环节严格监督,在每项施工环节完成后相关负责人员也要对其施工质量严格检查,待其施工质量符合预期要求后,方可进行后续的施工工作。2.2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设计结束后,施工人员就要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其中主要包括详细了解施工方案、设计图纸、施工操作相关规范要求;施工开始前对各伸缩缝的设计位置以及平整、垂直程度进行检查与调整;对相关的施工设备进行检查,设备的工作状态、相关参数、设备数量等,并准备1台备用设备,以避免因设备损坏而导致施工中断现象的发生;合理选择混凝土运送以及拌和站位置,目前我国较常使用的是高强度的C50钢纤维混凝土,所以为了避免因长时间运输而出现离析现象,拌和站的选择应尽量使运输路程最短[3];做好施工过程中对桥梁项目保护材料的配备,其主要包括钢板、帆布和采布条等,以便于有效防止施工过程中伸缩缝结构遭受污染而对整体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做好相关的施工标志,根据实际通行流量合理调整警示标志间距,避免施工过程出现意外情况,保证顺利实施相关施工工作。2.3切缝。切缝操作是伸缩缝施工中的首要工作,所以在对其进行切缝操作前,首先要检测桥梁整体平滑程度,以便于针对路面的实际情况来对切割面宽度等其他参数进行相应的调整,如果在扩大切割宽度的基础上还是无法满足预期的施工要求,就需要进行二次切割操作,从而保证其实际切割质量可以达到预期的施工要求,避免因切割不平而对整体施工质量造成影响[4]。在保证其平整度可以满足施工要求后,就要合理设计开槽宽度,其主要设计工作要以施工图纸的相关要求为标准,保证其开槽放样的精准性,搭上线后用切割机设备实施切割,并做好周围路面的保护工作,避免切割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影响路面质量,降低路面的美观程度。在切割过程中要保证整齐度较高的距缝,并在切割完成后及时清理切缝,防止粉尘长时间附着而增加清理难度,增加路面的污染程度。2.4开槽。目前,对路面的开槽操作主要采用风镐方式,其要保证开槽深度大于12cm,并在开槽完成后清理槽中聚集的杂物,统一将清理的杂物运送出施工现场;如果在开槽过程中发现其两个梁结构间的距离达不到开槽要求,就要对施工过程做出相应调整,必要时应进行一些额外的处理措施。另外,工作人员还要对预埋筋进行除锈处理,并对之前原有预埋筋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原有预埋筋不足,要对其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保证其整体的施工质量。在开槽施工完成后要进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并禁止工作人员踩踏槽边缘。

3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3.1从目前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控制质量。在实际的操作中很难精确伸缩装置的预埋位置,其主要是因为大多数锚固都已经处于混凝土中,从而难以预测预埋深度以及相应位置。由于目前在进行伸缩缝施工中会首先安装装置,再对桥面进行铺装,这一施工顺序就容易导致对沥青层与混凝土过渡路段的平整度难以控制,再加上刚柔连接的特性,使得其连接处产生一定高度的台阶,增加了日常行车过程中的冲击力,加大了伸缩缝内部结构的冲击力度,再加上伸缩缝装置大部分锚固在混凝土中,自身的形变能力较弱,所以久而久之就会损坏其伸缩缝装置,影响装置的正常功能应用。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与要求来施工尤为重要。3.2伸缩缝安装。伸缩缝安装是整个桥梁施工工序的最后部分内容,所以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追赶施工进度,就对后面几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不重视,从而导致其实际的施工操作不符合相关的规范要求[5]。另外,如果在混凝土还没有完全凝固的情况下就投入使用,就会导致其伸缩缝周围的水泥硬度较低,在遭受外界压力后就会加大对伸缩缝装置的损耗,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伸缩缝装置的使用寿命。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进度进行合理的安排,并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施工工作,是保证施工工作顺利进行以及施工质量的必要条件。3.3伸缩缝装置质量的控制。该项是控制施工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所以在采购伸缩缝装置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装置自身的质量可以满足实际的施工要求,并严格按照安装规范来进行安装,从而有效保障伸缩缝施工质量。3.4对伸缩缝的杂物及时进行处理。施工单位在施工完成后不重视伸缩缝中垃圾的清理工作。由于伸缩缝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等杂物会聚集到伸缩缝中,所以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措施,就可能导致伸缩缝的正常功能受损,加大日常使用过程中的损耗程度,从而对整体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增加桥梁项目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大对伸缩缝垃圾的清理力度,并在日后的维护维修过程中及时清理杂物,保证其伸缩缝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中,降低日常使用过程中损耗程度,消除因杂物聚集对伸缩缝造成的安全隐患,保障车辆通行的安全性。

4结语

本文对道路桥梁的伸缩缝施工以及质量控制措施进行分析,通过对目前在伸缩缝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的项目设计方案以及质量控制措施。希望可以通过文中的分析来对同行业工作人员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从而有效地推动伸缩缝施工技术的发展,为桥梁项目的建设提供充足保障。

作者:靳明辉 单位:河北省公路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艳霞.公路桥梁伸缩缝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对策[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4(23):140-141.

[2]陈东峰.公路桥梁工程如何控制桥梁伸缩缝的施工质量[J].科技致富向导,2012(12):295.

[3]华学翰,郭秋根.公路桥梁施工中的桥梁伸缩缝施工质量的控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2):165.

[4]欧阳秋焱.公路桥梁施工中桥梁伸缩缝施工质量的控制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2):75.

[5]李红.浅谈公路桥梁伸缩缝施工与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2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