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与档案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19 02:55:21

建设工程质量与档案管理探索

摘要:建设工程档案为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并是建设工程的主要反映。档案管理管理为工程质量监控的主要环节,其在增强人员的整体档案意识和推动档案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本文笔者将依照现有的理论实践成果,全面剖析工程质量与档案管理内部关联性的问题。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档案管理;关联性

重大建设工程一般会投入较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而作为建设工程基本记录的档案还是建设工程的核心组成,也是建设工程的主要成果。由于会消耗较多的资源,所以,通常都较为关注工程实体成果,忽略档案管理,但我们却不知,档案管理才是判定事故的主要原因,并是还原建设活动的重要参考,我们应重视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1工程档案为工程质量的有效反映

在最初的阶段,建设工程质量属于生活化概念,实际上是感性评价,它是对工程性能、主要品质与安全的系统表达。然而,随着工程项目的高度开展与现代科学管理理念的渗入,面向工程质量给出了严格的定义,具体来说,建设工程质量即工程项目应迎合业主需要,满足国家法律规范与技术标准,一般涉及适用性、稳定性、经济性、持久性、安全性和环境协调性。尤其是量化分析与精细化管理的逐步推进,基于建设工程质量形成了精准、可靠的评价体系。待我们的评价自感受性经验过渡到依托数据与现状图纸形成的系统化模式时,工程质量评价不再单单是深入现场看看便可,实际上应利用建设工程档案充当基础,借助指标量化统计研究充当手段,完成综合测评。从本质层面而言,工程档案映射着工程质量,这要求我们应利用工程档案充当依据面向工程质量实施综合评价。工程档案映射着工程质量的另一层意义便是:在工程建设环节,大部分工序内容均被下道工序遮掩,即所谓的隐蔽工程。针对此部分,待工程竣工后一般看不到,且无法检测,我们只能依照遮掩前期的照片和图纸等信息资料展开评价,在此环节,工程档案所发挥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另外,工程档案质量和工程管理也存在一定的关联,其中档案质量越优良,则工程管理便越规范,代表人员综合素质越高,工程质量越理想。

2档案管理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本方法

档案管理存在行政强制性,这一特性一般和建设行政职能紧密结合,其在竣工审查环节占据重要位置,还是行政许可的必要条件。同时,档案管理还是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经由工程档案管理强化能够提升工程质量,为保障档案管理,我们可以从工程质量方面着手,首先,市建委应认真把关,工程施工在获取许可证前应与市城建档案馆共同签订责任书,认真记录档案人员,并尽快将工程档案标准和责任报告给建设单位,采用终身负责体制,增强责任意识。除此之外,应指派专人管理工程档案,实施业务指导和全程追踪,一旦发现问题能够有效解决。在工程完成前基于工程档案实施预验收,只有达标方可看成是合格工程,进而发放相关许可证,并把这个看成凭据实施验收。质量监督站应围绕资料实施备案处理,再详细报送,顺利完成移交,只有这样,方可获得合格证,随后办理产权产籍相关手续。

3档案管理为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

工程档案属于静态概念,然而,其管理却属于动态过程。常规条件下,档案管理目标为构建一个可靠、健全、详尽的档案。但随着相关认知的逐步加深,发现档案管理里不单纯是独立个体,还是项目管理的核心组成。在质量控制工程中,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项目管理过程,控制质量的基本表现是面向施工组织与现场质量实施有效控制,另外,还包含工艺与产品质量方面的控制。最重要的是要思量人、材料和机械设备等带来的影响,在具体的建设工程,工程资料不可或缺,同时,应保证每一个技术人员都是在培训通过后,持证上岗的。由于五个方面资料也涵盖在档案中,为此,在管理档案时,务必要重视并做好对应的质量控制工作。

4工程档案为工程项目的关键组成

在常规意义上,着手工程施工活动前,工程档案便形成并有所积累。立项文件指代项目决策和审批等环节的有效记录,并是经费实施与项目执行的重要参考。预算编制、概要设计与招投标一定要建立在立项文件之上。同时,项目预算、概要设计以及招投标形成积累的文件还是工程勘测与详细设计的参考。换而言之,着手工程建设活动前,已经产生了较多的文件资料。若把此文件积累过程抽离于建设活动,建设工程便不能成立,也不能开展。即便在施工环节,文件资料形成和一般施工进程无法割离。例如,水泥和砖块等建筑材料投入应用前,一定要组织送检,待检测达标后方可使用,上述检测文件材料为重要参考。应用建筑材料时,需依照指令进行。在具体应用过程,具备旁站监督记录与检测记录,即便出现问题,也能变更说明。换而言之,工程全程存在两根线条,分别是技术性的和操作性的。其中技术性线条应提前产生,且更长远。在施工过程,两者相互交织。然而,不管在何种情形中,技术性线条均不能剥离于工程项目中,也不能将其忽略掉。

5结语

工程的建设属于长期性过程,包含立项、勘察与招投标等不同内容。工程档案除可完整记录档案过程,也能够把整个过程有机连接起来,并把这一过程有效保存下来。当前,我们应明确工程档案的现实意义,掌握实现途径,积极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鼓励自己不断完善,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进而推动工程档案管理,维护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程江 吴成 单位:西北化工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温禾.试论建设工程质量与工程档案管理的关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219-219.

[2]唐保金.论建设工程质量与工程档案管理[J].安徽建筑,2009,16(6):124-125,127.

[3]孙晔.建设工程质量与工程档案管理对促进作用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