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诗性与油画艺术创作研究

时间:2022-03-27 09:26:14

禅茶诗性与油画艺术创作研究

摘要:当代油画艺术创作,是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中的重要内涵,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步伐不断加快,当代油画的发展,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在当代油画艺术的创作发展过程中,其通过不断创新,并且与我国传统文化体系进行结合。本文拟从禅茶诗性的内涵理解认知及主要特点出发,通过对当代油画艺术创作活动的现状以及特点分析理解,从而分析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禅茶诗性精神传达展现思路。

关键词:禅茶诗性;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精神传达;传统茶文化

茶最初与佛教的关系,是喝茶可以有限避免出现僧人打坐时犯困的现象,又因为,僧人的戒律森严,喝茶也是他们日常消遣的一种方式。佛教文化,最终与我国的茶道文化相结合。当然,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两者之间,也有越来越多的在具体的文化内涵上的共同之处,从而形成了,独有的禅茶诗性。

1禅茶诗性所表示的含义以及主要特点分析

我们应该从精神理念的深层次视角出发,来具体分析禅茶诗性的特点及内涵所在,其必然能够实现精准认知和有效了解。当然,禅茶中所具有的诗性画意,不仅给我们的是一种外在描述,同时也是重要的精神思维。当然,对于整个茶文化机制的具体展现来说,其中所具有的包容性,以及其具体的应用性,从而让整个禅茶文化能够实现最大价值。1.1禅茶诗性所表示的含义分析。禅茶诗性所蕴含的含义,主要包括“苦、静、凡、放”四字。所谓“苦”,指的是佛教中的参禅理念相融入,而这所具体对应的是,茶性本苦,属阴性。所以,常常用饮茶,来败火,但茶有先苦后甜的特点,这也可以帮助佛家人参悟人生真谛;“静”指的是茶道中要静下心细细品味茶的甘甜,而在禅语中要静坐静虑;“凡”代表的是,茶本身是平凡之物,而禅,也正是从日常琐碎中悟道;“放”,则表示的是,禅语中所强调的放下,唯有放下羁绊,才能感受生活的美好,这同样,也适应于品茶。诗情画意,是一种情感思维的诠释,更是茶所描述的恢弘意境。1.2禅茶诗性的主要特点分析。佛教中有关茶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茶的发展,并且借助与佛教的宗教传播,茶文化也得到了推广。佛教中,不断举行的茶事活动,对于提高泡茶、饮茶的技法,有很大的帮助。禅茶诗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广泛性,这一点,无论从禅法,还是具体茶文化的传播范围,都能得到有效印证,同时禅茶诗性,能够陶冶人的情操,提升精神境界。结合现实来看,在当前繁杂的社会中,禅茶诗性能够帮助保持真我。我们不可能疏忽整个禅茶的情感价值存在,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的情感表达。1.3禅茶诗性的艺术色彩概述。禅茶诗性在油画精神表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从禅茶诗性中所具体蕴含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认知分析,从而让我们在感知具体的情感思维基础上,精准认知禅茶的人文情怀。当然,我们从现阶段我国当代油画艺术的绘画现状理解出发,通过细细探究当代油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其精神表达所起到的作用,从而有针对性的实现当代油画艺术创作,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然,对于禅茶诗性的人文内涵和禅文化表达来说,完善的精神传达机制,其所能够展现的价值上,不仅能够丰富具体的油画艺术创作素材,其同时,也能够从本质上为整个油画艺术创作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指引。

2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现状以及特点分析

随着当前艺术机制发展不断成熟,如今完善的油画艺术创作机制,不仅仅是一种价值阐述,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表达。而对于整个油画艺术的具体创作活动来说,其中所需要感知的是一种理念思维上的融入,同时也需要将相应的油画创作体系进行丰富创新和全面提升,尤其是对于整个油画艺术的创作活动开展而言,其需要注重人文情感和价值思维的有效表达,所以,完善的油画艺术创作思维,需要以必要的人文情感和艺术机制相结合。2.1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现状分析。油画艺术实际上并不是我国的本土艺术。其发源于西方,而且进入我国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它在我国逐渐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吸收中国优秀文化的特点,成为了我国艺术体系构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当代油画艺术在传承融入时,更是在经历了风雨之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融合发展,因此,无论是国外艺术工作者还是国内的油画家,都开始着力于当代油画艺术的全面创新,这也成为了当代油画艺术发展与创作过程中,新的成熟发展。因此,其在我国目前的文化融合背景下,油画艺术正朝向蓬勃向上的方向发展。2.2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特点分析。油画艺术最初是以它的写实逼真著称。它通过色彩、阴影以及艺术手法、作品造型等多种元素运用,从而可以在创作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内容,融合了画家的感情和内心的独白。我们从油画艺术的表现方式看,在它的色彩背后同样蕴含着油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其想要表达理想的丰富内容,将创作者的思想实体化。因此,当代油画艺术也逐渐从实用型过渡到了观念型,成为了该艺术机制中,有别于其他美术创作的流派。当然,就油画艺术的创作发展而言,完善的创作技巧,以及丰富的情感思维,都让整个油画艺术创作发展更具有价值。

3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禅茶诗性精神传达展现

结合当前油画艺术创作活动的具体实施诉求,以及相应的人文思维,具体的绘画技巧等等,实际上,都是整个油画艺术具体创作过程中,所具有的价值诉求。对于当代油画艺术创作活动的具体融入和应用状况,如果我们不能将必要的思维和情感应用其中,从而其将影响整个油画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应用。3.1整个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精神传达呈现出多样化。禅茶诗性与油画艺术的结合,能够进一步丰富这一油画艺术创作的精神传达内容,让当代整个油画艺术创作活动,能够摆脱简单的写实表现,同时,油画艺术创作者自身,通过具体学习禅茶诗性,从而能够陶冶情操,并且对生活中的美更加敏感,在思想上,整个油画艺术创作活动,更能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并且进而可以在当代油画作品中表现出来,从而呈现出不同的内容和特征,丰富油画作品的情感。当然,这也可以让创作者自身将对生活的困惑与迷茫等等诸多情感理念,使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当代油画艺术创作过程中精神传达,呈现多样化的存在。3.2引起国人对油画作品的人文共鸣。油画最初是由国外传入进来的,由于中西方文化思想上的差异,对于部分中国人来说这一艺术较难很快被接受,但是,通过在油画艺术思想中,引入禅茶诗性这一典型的传统思想,可以方便国人更好地理解作品所想传达的内容,从而,引起对油画作品的共鸣,为油画事业,在我国的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际上,油画艺术在进行具体创作过程中,其展现的人文思维也让我们对整个油画艺术创作活动形成了新的理解。3.3实现当代油画艺术精神传达的创新与融合。当前,整个油画艺术的创作发展,实现了全面提升,尤其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中,大力倡导文化创造性转化,尤其是整个油画艺术创新性发展的今天,禅茶诗性与油画艺术的结合,更是基于一种社会的视觉认知,并且带来的创作者的真实写照以及与他们自身意识密切相关的内心诉求,能够有效激,人们对现实生活的忧患意识,以及整个禅茶诗性的人文内涵,进而实现当代油画艺术的创新与融合,积极响应油画艺术的“民族化”口号色彩融入与感召,同时,也是整个油画艺术与精神理念的革新性进步。

4结语

禅茶诗性,与让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的精神传达更加丰富,也更加能够迎合国人的审美标准,从而,让这一艺术中国化、传统化,通过禅茶诗性的加入,来引起国人对油画作品的共鸣,从而更好的反映社会现实,并且能够让我们以一种崭新的视角来看待油画艺术的创造实施,如诗如画般的茶文化,其不仅赋予了整个油画艺术创作的全新内涵,同时也会使得整个油画艺术中,充满了情感理念和价值思维,这些内容实际上都是现阶段,我们进行文化融入与整合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庞利军.从马克西莫夫的“马训班”和罗工柳的“油研班”的油画教学思想看当今中国高校油画教学[J].今日南国(理论创新版),2015(19):216-217.

[2]买买提•艾依提.丝路文化中的当代新疆油画———从塔城国际油画展看当代新疆油画的历史源流[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5):131-135.

[3]张红梅.论综合材料在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中的表现与运用—浅析意象油画中的表现语言[J].温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4):303-305.

作者:黄怡争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