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疾病的效果观察

时间:2022-11-16 11:32:44

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疾病的效果观察

妇产科疾病是临床中占有较大比例的疾病种类之一,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妇产科疾病的患病率有了较大提升,严重地损害着广大女性的身体健康,在妇产科疾病中多数为宫内疾病,不仅损害着患者的身体健康[1],对女性的心理也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本文主要分析米非司酮应用在妇产科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分析达到的治疗效果。

1研究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研究的研究资料为本中心在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期间收治的患有妇产科疾病的患者,一共有50例,患者的年龄为24-66岁,平均年龄为(45±3.8)岁,患者的病程为3-51d,平均病程为(33.5±1.2)d。全部患者均知晓本次研究的研究方法与内容,全部患者均自愿参加到本次研究中。患者所患疾病的类型主要为:子宫异常出血、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等。1.2治疗。全部患者均应用米非司酮口服,具体方法如下:①子宫异常出血:要先了解患者的实际出血情况,口服米非司酮,每次服用10-12.3mg,每天用药一次,连续服药时间为3-6个月。②子宫内膜异位症:首先了解患者的出血情况,让患者服用米非司酮,每天服用15mg,连续服药时间为3-5个月。③子宫肌瘤[2]:在患者的生理周期第一天开始应用米非司酮口服,每天服药剂量为25mg,连续服药时间为3个月。④紧急避孕:在避孕失败后的3天之内,让患者口服米非司酮25mg,距离12h后加倍服用药物。⑤其他妇产科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治疗机制,医生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应用药物。1.3评价标准。经过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症状全部消失,身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为显效。经过治疗后,患者的各项疾病临床症状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的生活为有效。经过治疗后,患者的情况没有任何的变化为无效。1.4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中涉及到的数据都以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以及处理,以P<0.05表示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2结果

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均取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其中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子宫异常出血、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紧急避孕、其他妇产科疾病的有效率分别为96%、94%、90%、86%、80%。

3讨论

临床妇产科疾病所包括的疾病种类是非常多的,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为:子宫异常出血、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等,这些疾病看似比较常见,实则对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均会造成很大的损害,因此,找到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是非常重要的[3]。米非司酮属于一种抗孕激素与抗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并且米非司酮还是一种新型的抗孕激素药物。米非司酮能够有效地使子宫肌瘤的体积缩小[4],治疗子宫肌瘤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并且此药还可以预防由于雌激素撤退而导致的出血。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是具有很大优势的,能够对疾病起到调节作用,在药物进入人体之后能够促进腺激素的分泌,使黄体酮在短时间内发生溶解,让卵巢内的颗粒细胞慢慢死亡,能够抑制卵泡的发育形成。有相关的研究显示,米非司酮属于激素拮抗的一种,在服用后可以直接到达子宫内膜处起作用;该药具有很高的拮抗作用,能够影响胚胎脱膜与绒毛组织活动,加速胚胎死亡。有相关的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米非司酮能够快速结束妊娠,胎儿会快速的娩出,并且并发症少。另外有研究结果表示:米非司酮主要是通过对子宫内膜腺体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使得螺旋血管减少,从而达到在短时间内止血的效果。有相关研究认为,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增生能够起到显著的抑制作用,能够加速子宫内膜萎缩。临床中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需要注意的情况有:在终止早期妊娠的时候,米非司酮的疗效和孕妇怀孕时间长短有紧密的关系,孕期越短,应用米非司酮所达到的治疗效果就越好,通常情况下,患者的月经天数小于50d能够取得理想的疗效。如果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要马上停用药物,及时通知医生处理[5]。有相关的研究结果显示,阴道有少量的出血等情况是用药后的正常情况,在治疗前医生要向患者说明,让患者有心理准备,一旦出现少量出血情况让患者不要紧张,只需根据具体情况对症处理即可。所以,患者要积极配合应用前列腺素,协助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胎囊排出体外,有很少一部分孕妇在服用米非司酮后进行自然流产。在服用药物1-2周以后,患者要定时到医院进行复诊,并利用HCG和超声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确定流产的效果[7]。本文研究的是将各种妇产科疾病患者应用米非司酮进行治疗,共收集了符合探究标准的患者50例,由于患者所患疾病是不同的,在为她们应用米非司酮的时候要注意剂量方面的差异性,在治疗后分析治疗效果,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效果是很理想的,治疗有效性均能够达到80%以上,有些疾病甚至达到96%,患者对此普遍满意[6]。

综上,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各种妇产科疾病,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用药后不良反应少,使用范围广,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8,9]。

作者:王艳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高松裔.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6,01(43):53-54.

[2]姬瑞凤.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94(05):99-102.

[3]柳群,李倩,王路,等.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疾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2(12):76-77.

[4]王稳玉.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02(09):1138-1139.

[5]李海玲,郭卉微,董伶娟.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10(11):134-135.

[6]龚启艳,陈国琴,刘晓梅.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14(32):1154-1155.

[7]黄育红,肖迎春,高岚.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效果观察[J].生物技术世界,2014,12(05):98-99.

[8]何赛.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18(23):146-147.

[9]袁洪国.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22(4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