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冒药合理选择方法论文

时间:2022-07-21 06:32:00

抗感冒药合理选择方法论文

【摘要】目的浅谈常用抗感冒药的作用和应用特点,以便临床合理选用。方法学根据各种抗感冒药的处方组成,对其作用特点及应用注意事项进行分析。结果不同的抗感冒药适用于不同症状的患者。结论感冒患者应根据症状,合理选用感冒药,避免滥用及重复用药。

【关键词】抗感冒药合理选择应用

感冒作为一种上呼吸道急性感染常见病,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7d左右患者多会自行康复。目前并没有可以有效治疗感冒的药物,主要是通过提高滋生免疫力产生抗体来消灭病毒。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呼吸道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喉部不适、乏力等。抗感冒药大多数是非处方药,虽然药品名称不同,但药物组成类似,药物作用大同小异。他们多是复合制剂,所含成分不外乎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等。

抗感冒药是临床医师最常用的药物。而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今后将有更多的人自行选择抗感冒药,目前市售的抗感冒药品种繁多,如何指导患者选择抗感冒药,提高抗感冒药的疗效和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这是医务工作者必需认真关注的一件事情。

我院是一所综合性的中心医院,临床用药品种多,用量大,随着大量新药、特药的不断涌现,老药新药的不良反应问题、安全性问题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就其目前感冒患者日益增多,特就应用感冒药浅谈自己粗浅见解。抗感冒药在我国和其他国家都是使用最多的药物类别,不仅是家庭的常备药,也是患者可以在药店随时买到的药品。据报道1998年全球在非处方(OTC)药市场中,抗感冒药药物的销售额占第二位,达17.2%,因此,正确应用本类药品和充分认识其ADR对社会、家庭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1这类药品种类繁多,配方也极其复杂,它既不同单纯的中药制剂,又与单纯的化学药相异。由于医生难以记清及区分导致病人重复用药。如我院曾发生一例男患者75a,医生使用新速效感冒胶囊与金刚烷胺并用,两天后患者精神不安,严重头痛和失眠为此住院。因新速效感冒丸含有金刚烷胺,再与金刚烷胺合用导致金刚烷胺超量,该药每日超过300mg可导致失眠、精神不安和运动失调等症状。这例病人以典型的ADR所致。OTC药大多用商品名,不用品牌的抗感冒药大多为复方制剂,其主要成分大多是相同的,患者错误地认为商品名不同就是不同的药物,因此在连续服用不同商品名,但含有相同成分药物时会导致药物超量服用,就有中毒的可能性,在患者自用OTC药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2例中,1例是超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引起腹胀、返酸、烧心、呕吐等症状而就诊。另1例是在2001年11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停用含笨丙醇胺(PPA)的药品制剂以前,康泰克胶囊与白加黑片伍用,引起较严重的头痛及血压升高,急诊入院治疗。康泰克含有PPA,收缩血管作用较强,能引起头痛和血压升高,白加黑片中含有伪麻黄碱,也有收缩血管作用,两者呈现协同作用,故发生ADR。

2药品分类管理后,病人根据感冒症状自我选取药物的机会增加。按广告宣传去药店自购和点名开药所占比例提高,尽管OTC药“安全、有效、稳定、方便”,但在广告宣传中指明的药品特点和适应证是从药品功能方面介绍的,并不适应每位患者,重点突出药物特点和疗效,目的是吸引患者,对ADR则避重就轻。再则药物虽有说明书,但我国国民群体文化程度还不够高,能完全读懂并理解药品说明书的人为数不多。错误地认为服用同类药物,多一种药会使疗效增加,缩短病程,而对解热镇痛药所产生的严重ADR了解甚少,片面地认为OTC药不会或很少有ADR。因抗感冒药的组方多有相同成分,在选用药物时,应首先了解其药物组成,避免同类药合用及长期应用,更不能超剂量服用。

抗感冒药合理使用的基础是了解感冒、了解抗感冒药和了解患者。而抗感冒药合理使用的原则包括药物选择、剂量用法、观察疗效和不良反应以及确定疗程等。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若能充分休息,注意保暖,饮食清淡及多喝水,即使不用药,几天之后症状也会自行减轻或消失。另外,抗感冒药只起到对症治疗作用,不可能消除病因,即使抗病毒药也难以有效控制感冒病毒。所以,服用抗感冒药一定要谨慎,避免多种药物混用,防止将同类或相似药物重叠使用,以保障用药安全,谨慎正确使用抗感冒药。

参考文献

[1]张石革.非处方药的全球趋势与我国医院药学的走向[J].中国药房,l997,8(4):153.

[2]金有豫主编.药理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8.

[3]朱之民,刘玉兰.非甾体类抗炎药致溃疡病及急性胃粘膜病变42例分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