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研究

时间:2022-09-19 03:15:33

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研究

现为保证使用药物的安全、有效、合理性,药师需如何为患者提供专业药物进行治疗已成为主要研究问题。现在药房药品管理中实施调剂管理和药学监护,对其效果作分析。

1基本数据与方法

1.1基本数据。将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以及2016年10月到2017年10月期间的药品管理记录资料分别作为参照组和实验组,各组80例。参照组中,男女比例为54:26,年龄为7-75岁,平均(41.24±2.15)岁;实验组中,男女比例为48:32,年龄为8-76岁,平均(41.57±2.37)岁。分析2组基本数据,组间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1.2方法。对参照组采取常规管理,对实验组实施调剂管理和药学监护,主要内容有:1.2.1实施药学服务:将患者作为服务中心,对其予以全程化药物服务。①个体化给药:对使用苯妥英、氨茶碱以及苯巴比妥药物治疗患者的血液浓度进行检测,实施掌握临床治疗情况。②对使用药物后不良反应情况进行加强监测,将不良反应上报医师,由医师和药师对其不良反应进行分析,将可能出现的原因予以一一列出,如护士操作不当、医生处方错误等。1.2.2对药师进行专业培训:先向药师普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告知其工作地点不应只是药房,需积极参与临床,对医师的用药情况予以充分了解,积极与医师和护士沟通,进而发挥自身作用:①可建立门诊药房咨询点,让患者与药师进行沟通,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知识;②让药师定期对处方进行分析,并参考相关案例分析药学作用;③通过期刊、网络、报纸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普及药理知识。1.2.3调剂管理:①建立合理的药品调剂制度,让药剂科所有人员严格遵守并执行。②根据药品的使用方式不同将其分区,并使用不用颜色进行标注,属于同类的药品可存放在一处,有利于工作人查找。1.2.4防止出现药品差错:工作人员需对各种药品的差异性、类型等进行明确区分:①药剂师是降低用药差错的重要人员,根据卫生部门下达的规定和要求,将工作人员的奖惩与用药差错情况相连接。②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需要对药品知识充分了解,对处方中用药错误情况需及时发现。1.3判定指标。判定2组调剂时间、取药等候时间、用药错误率以及药品盘点时间。1.4统计学分析。使用SPSS19.0软件行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的计量资料(调剂时间、取药等候时间以及药品盘点时间)使用(±s)形式表示,两组单独数据比较行t检验,重复测量资料(用药错误率)使用(%)率形式表示,两组单独数据比较行卡方检验,组间数据差异性明显,统计学意义存在(P<0.05)。

2结果

2.1分析2组调剂时间、取药等候时间以及药品盘点时间。实验组调剂时间、取药等候时间以及药品盘点时间相比于参照组明显较短,组间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分析2组用药错误率。实验组中,药物混淆有1例,调剂错误有2例,漏药有1例,其发生率为5.00%(4/80);参照组中,药物混淆有4例,调剂错误有5例,漏药有4例,其发生率为16.25%(13/80),组间差异显著(P<0.05),值=5.3311。

3讨论

由于药物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逐渐增加。因此在药房药品管理中实施调剂管理和药学监护措施,可将临床用药水平提升,使患者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有效,进而将医院的整体形象予以提升,同时缩短了调剂时间、取药等候时间以及药品盘点时间,降低了用药错误率,临床效果显著[1]。综上所述,将调剂管理和药学监护应用在药房药品管理中,其药剂科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用药错误率明显降低,值得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武凤华,朱先女.调剂管理与药学监护在药房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10(6):186-187.

作者:孙喜明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