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核在中药调剂中的作用综述

时间:2022-03-11 03:39:00

复核在中药调剂中的作用综述

摘要:中药复核是中药调剂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它是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杜绝差错事故的最后关卡。药物是治疗疾病的武器,而药物皆有“毒”性,“药”与“毒”的界限,因剂型、用药部位及用药对象的不同而各异,投放偶有疏忽,药症不符,轻则贻误病情,重则危及生命。因此,调剂、复核工作的质量优劣,将对方药的疗效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复核中药调剂

1复核

应由专业知识全面,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来担任,避免复核工作采取“轮流执政”,更不应让对调剂和服药常规都不熟悉的人去复核,以免差错事故的发生。

2仔细审核处方

如科别、姓名、性别、年龄、日期、医生签名、调剂签名等是否齐全。尤其是患者实际年龄一定要准确,年龄不准,将无法判别剂量是否合理,严禁处方年龄项下出现“成年”字样。

3严查处方配伍的禁忌和超量用药

一张处方,经过审方、划价、调剂三个环节,差错已基本得到纠正,但仍会有错漏。复核员应做到:(1)在复核的过程中,精神要高度集中,一张处方必须一次复核完毕,中途不能做与复核无关的事情。若途中因事分散精力,很可能忘记纠正差错。(2)发现处方中的错误,必须经医生更正调换,2次复核无误后,方可签字。(3)对于处方中超剂量用药和配伍用药问题,笔者认为:一般无毒中药,无需严控用量,有毒中药的用量,原则上掌握在规定的安全范围内。对处方中出现超剂量使用有毒中药,其原因或是医生笔误,或是有经验的医生,根据临床需要,有意超量使用。不论何种情况,凡超剂量使用有毒中药者,均应请医生签字后,方可给药,处方中严禁出现配伍禁忌。

4审核所配药味、剂数、剂量与处方是否相符

复核时即要检查所配剂数与处方是否相符,又要核对是否有多配、漏配的药味。一般漏配容易发现,多配则易疏忽,这就要求复核者,应全面观察群药的能力。剂量与疗效的关系密切,药量不准会使医生精当处方黯然失色。因此,要求调剂处方时,称量一定要准确。

5认真执行“脚注”

处方脚注指示调剂人员对药物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核查有无违背处方脚注,是提高疗效,减少或避免毒副反应的要求,绝对不可疏忽。常见脚注有先煎、后下、另煎、包煎、烊化、冲服、打碎等,均按照常规单包并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