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行政管理的职业能力

时间:2022-08-09 06:10:41

院校行政管理的职业能力

高校行政管理,是指通过计划、组织、实施等行为,使学校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实现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完成学校所担负的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它是高校里面一个举足轻重的领域。在目前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高校行政管理中的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完善、机构过多、层级复杂、管理人员官本位意识严重、管理方法不科学、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日益显现。由此导致高校的行政管理办事效率低,教师意见大,严重影响了高校自身的发展。近几年,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已经成为许多高校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能力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1、整体素质不高。这几年随着高校的不断扩张,各高校的行政管理机构也不断增加,行政管理的队伍也逐渐庞大起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降低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许多行政管理人员人员的思想素质较差,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学生的日常事务、教学事务管理、后勤服务、校办事物等。这些工作内容琐碎、繁杂,重复性强;工作方式往往刻板生硬,缺乏自我创新空间;工作时间大都是八小时坐班制。这些工作特点容易使这些管理者感到自己的工作是既简单又麻烦,思想上容易产生厌倦、失落的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许多行政管理人员只能通过职务提升实现自己的价值,机会的稀缺又会导致个人发展空间有限。在晋升职称时,面对和专业教师同等的考核标准,他们往往又处于劣势。面对职称职务晋升的双重困难,许多行政人员会感到前途渺茫,进而产生一些消极情绪及消极行为,心理上也会感到忧虑。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专业化队伍建设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高校不重视行政专职人员的队伍建设,多数行政岗位都是重使用,轻培训,行政管理人员很少有参加培训和进修的机会。加上大多数专职行政工作人员都不具备专业管理的知识,导致许多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业务素质不高。

2、服务意识淡薄许多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官僚主义作风比较严重。工作中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脱离学校、教师、学生的实际、无所作为,工作态度独断,缺乏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能把教职工和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工作中人浮于事。这种管理模式很容易影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积极性。有些高校的领导班子有明显的高学历化倾向,片面追求岗位“博士化”,使一些学历和专业上颇有优势但管理能力缺乏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去竞争自并不适合自己的管理岗位,其结果是适得其反。有些高校实行管理干部“双肩挑”的模式,使得管理者往往不能够把心思真正用在管理上,对管理不重视,这也导致了管理上的涣散和低效。以上几点都会影响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意识,也严重地影响了高校的进一步发展。

3、创新意识缺乏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目前高校行政管理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目前,许多高校都存在“重教学科研、轻管理”的倾向,许多管理者自己也认为行政管理工作就是简单的重复性事务,只有无法胜任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人才会去从事行政工作。许多人的工作思维长期定位在抄抄写写、传达文件上,具体做事时往往循规蹈矩、照章办事,工作中缺少创新思维。

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改进措施如何提高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是目前许多高校面临的迫切问题。如何发挥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高校管理体系中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1、提高综合素质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应该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注重塑造行政管理人员对自己职业的认同感和自我价值感,从党员入手,树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让他们自觉地、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就自然提升。再次,要加强行政管理者的业务素质。要根据行政管理人员的学历、年龄、工作需要等有计划、分层次、多途径的安排专业素质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有信心、有能力、有魄力地投入到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之中。

2、增强服务意识高校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工作理念。高校行政管理的直接目标是为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服务,每个管理人员应该树立起为教职工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意识,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但在我国许多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傲慢、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对此,我们应该制定出行政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行为规范,在工作中,要明确每个人的权利和责任,做到权责一致。行政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调查实际情况,真正了解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只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

3、加强能力培养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管理人员都不具备专业的行政管理知识。对于这一问题,高校在招聘管理人员时,应该考虑招聘具有一定教育管理知识和经验的工作人员。同时,根据目前在职管理人员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需要进行相关的培训,也是不断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学校应该与时俱进,更新管理观念,从政策上进行引导,鼓励行政管理人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增强他们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让他们掌握高校管理的先进理论和方法,提高管理的技能,更新管理的手段。在培训中要特别注重管理人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思路和方法。高校行政管理人在管理工作的实践中,要根据知识经济发展的变化逐步探索工作的新思路,不断提高个人行政管理的修养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