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时间:2022-01-18 02:59:55

简述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近几年来,国有资产信息化体系的不断更新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但在具体固定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笔者根据几年来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发表自己的几点见解以及解决的策略。

一、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的购置环节。2017年我县政府集中采购限额货物类由目录内单次采购金额由3万以上调整为10万元以上,工程类目录内为30万元以上。政府集中采购金额的上调,单位采购金额的增大,无形中增加了购置单位的采购环节人为隐患与漏洞。虽然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资产购置审批流程,但因监管力度不到位,有些单位依然存在采购随意性大、盲目采购、攀比采购等,甚至出现了私下交易、暗箱操作、"人情采购"等不规范甚至不合法的行为。(二)固定资产的使用环节。固定资产清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制度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分工不清,致使固定资产使用未责任到人。有些单位购买固定资产未设定固定资产卡片,资产使用状况不明,固定资产流动随意性大,定期盘点不及时,造成帐外资产、毁损资产、遗失资产等。很多固定资产损毁盘亏后,难以查明原因,无法追究责任。(三)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笔者在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发现,账实不符是很多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在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中,发现有些单位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尤其是工程类,建造的房屋已使用,工程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清算,工程支出仍挂在在建工程和往来账户中。2.固定资产处置不及时。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需要相关流程报批,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对处置程序不了解,对上报资料的不清楚,造成了先斩后奏。例如单位的土地、房屋多年早已规划拆迁,却缺少政府拆迁的文件;汽车、设备等早已超过使用年限报损,缺少评估部门出具的报告等,报批资料不全固定资产账面无法核销,造成固定资产虚增的问题。3.固定资产折旧计提不及时。2013年,财政部颁布的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已明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开始计提折旧,但在清查工作中发现有些单位的会计人员对新制度不了解,会计知识不更新,一直沿用老会计制度对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致使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不符,形成资产价值虚增。(四)监督机制不健全目前,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起监督责任的部门有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审计部门等。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一般负责年终报表及清查报表的上报工作,因人力和时间有限,无法监督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而审计部门一般重账目资金支出审核,轻实物清盘,又加之单位内部审计跟不上(无内审人员),这样很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敷衍了事,脱离实际。

二、固定资产管理解决的策略

(一)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首先,提高单位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购建、保管、使用、维护和盘存、处置等制度,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指标。其次,指定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培训,熟悉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完善固定资产卡片信息,并负责与财务部门核对固定资产总帐。设立国有资产信息“一物一卡”条码制度,明确固定的职责范围,定期考核责任履行情况。(二)加强固定资产各环节的制度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等环节,作出明确的规定,对各环节的审批制度进行完善,从制度上对相关的违规现象进行限制。例如购置环节建立内控机制及举报制度防止暗箱操作、贿赂等违法行为出现。固定资产在单位内部转移或相关人员工作变动,必须办理固定资产交接手续;对闲置的固定资产,应及时报批处置。固定资产的管理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对违反规章制度,造成固定资产流失的要追究其责任并依据其轻重进行经济和行政处罚。(三)加强会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首先,强化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会计人员在履行职责中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论遇到何种情况,不丧失原则,不图谋私利。其次,提高专业知识和技术业务素质。要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注重在职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帮助会计人员更新会计知识,熟悉会计处理程序和核算办法,做到账实相符。(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财政部门及审计部门应该委托机构,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实地抽查。对发现的各种违法、违纪、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问题,属于单位内部管理不严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属于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要根据性质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单位成立内审部门,对固定资产账目以及购置、使用、处置各个环节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控制。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结束语

总之,笔者认为只有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单位全体人员的资产管理意识,并在严格的内外监控机制基础上,才能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保障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才能使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逐渐走向合理、规范和高效。

作者:沙淑珍 单位:武城县卫生职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