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文化保护探析

时间:2022-06-03 10:13:48

胡同文化保护探析

摘要:开封是闻名中外的八朝古都,街巷胡同是开封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具有丰厚的文化价值。本文在调查开封古街巷胡同现状和问题分析基础上,指出其文化价值,并探析其保护与开发措施。

关键词:街巷;胡同;保护;开发

古城开封的大小街道很多,可谓纵横交织,四通八达,大多是历史遗留下的,因而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城内的街道基本是东西和南北走向,构成棋盘型的城市格局。本文在对开封街巷胡同现状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其文化价值,并进一步探析胡同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一、开封街巷胡同的由来

开封的街道和胡同有“七角八巷”和“七十二胡同”之说。“七角”乃县角、行宫角、崔角、丁角、吴胜角、都宅角、府角。角一般指街的拐弯处,不少是以靠近较大的府衙宅院而取名。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建筑虽荡然无存,地名却传了下来。如县角是民国年间开封县衙所在地,行宫角由清皇帝行宫得名,吴胜角以关帝庙得名,府角由明代周王府得名。七角中,演变成大街的有丁角街、吴胜角街等。巷即小街,类似胡同。开封城内的“八巷”指的是:双龙巷、贤人巷、聚奎巷、保定巷、金奎巷、南京巷、慈悲巷和第四巷。第四巷今改名为生产中街。开封“八巷”均有其来历。例如,贤人巷于民国以前称仙人巷,有神仙庙一座,人们不断来此求医问药,仙人巷以此得名。上世纪20年代冯玉祥毁寺庙,把仙人巷改名贤人巷;聚奎巷于清代靠近贡院,赴省应试文人多聚居于此,故有“聚魁(奎)”之称;保定巷传说是狄青得宝之地,“保”即“宝”的谐音。开封的胡同也独具特色,我们所说的“七十二胡同”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而是指其数量之多。胡同名称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开封深厚悠久的历史,开封街巷胡同的命名大都有一定的来源依据。如开封人一说到“巷”就会想起的“双龙巷”。这条小巷,从古至今,盛名不衰,故事不断。明代史籍《如梦录》记载此巷为“宋太祖、宋太宗旧居之地”,相传宋代赵匡胤、赵光义哥俩打小在这儿长大。一条小巷走出两位皇帝的事,绝无仅有。从宋以后人们就称这里为双龙巷,一直到今天。这些街道胡同大多历史悠久,古老典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展示着鲜活的市井风情。街巷胡同的名称蕴藏着古城开封的历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折射出开封作为八朝古都的灿烂文化和厚重历史。

二、开封街巷胡同的文化价值

历史的发展赋予了开封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封古街巷胡同的变迁也显现出其特定的当代文化价值,主要包括: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文化价值。历史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历史人文印记和建筑文化价值。名人故居彰显历史名人的印记,是了解当时社会生活发展的直观教育基地,对研究当代社会的历史有重要作用,显现出历史价值。通过研究名人遗物、名人笔下记载的历史事件等,了解更多的史实。开封现存名人故居多为清末民初时期建筑,其中保存较好的有刘青霞故居、萧楚女故居、刘少奇逝世纪念处等,保存相对完好的有杨靖宇先生读书处、张登云故居等。位于刘家胡同的刘青霞故居建于清光绪六年,是开封市区民居保留最完整的一处,是典型的并排两座三进四合院,有着北方四合院传统建筑的典型面貌;而作为辛亥革命河南起义诸事件的历史佐证之一———张登云宅,是座典型的三进四合院,这些建筑对研究北方民居的四合院建筑有重要意义。开封古街巷胡同文化底蕴深厚,并积累了特有的中原民俗文化。旅游文化价值大体包括两种,一是古街巷胡同本身所含的历史印记,如名人故居,是历史的缩影,给游客触摸历史之感;另一种是以古文化为载体的现代化旅游文化活动,当前,借助于商业发展模式,根据胡同的特点挖掘文化资源,形成胡同文化商业区,既能使游客居民享受这里的文化气氛,又能为保护老胡同提供一些经济支持,是较好的文化商业运行模式。

三、开封街巷胡同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现状及其原因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开封旧城改造中,许多街巷胡同已被拆除而不复存在。据相关数据统计,清光绪二十四年开封城有胡同58条,民国年间城巷有所扩大,至20世纪40年代胡同增至78个。新中国成立后旧城街道不断得到改造,至1983年仍有胡同62个,至1990年,城区共有胡同75个。到1999年骤减为52个,9年又减少了23个,呈递减趋势。例如位于石桥口西的绣球胡同以及其中的苏小妹故居,现已经彻底消失;还有处在市儿童医院北侧的耳朵眼胡同,也已全部拆迁;酱醋胡同,在书店街及山货店街改造中消失;原先位于午朝门广场西南角的万寿街,其街道东首临近午朝门,因午朝门前原有一座牌坊,牌坊上有块题有“万寿无疆”四字的匾而得名。时至今日,午朝门牌坊、“万寿无疆”匾以及万寿街均已不复存在。虽然开封市早在2006年就已经出台了“宋都古城风貌保护和重现工程”规划,但仍有不少街巷胡同消失。保护街巷胡同、传承胡同文化迫在眉睫。造成现今不少街巷胡同消失或正在消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古街巷胡同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不佳、居民生活条件差等等问题都使开封的街巷胡同大大减少。尽管现在还有许多人喜欢邻里之间亲切融洽、热热闹闹的胡同生活,但落后破旧的生活环境使得胡同生活对居民的吸引力日益降低。居民们为了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而纷纷从胡同搬出,使胡同难逃拆迁厄运;其次,许多居民的搬迁,造成胡同丧失了原有人气。此外,古街巷胡同大多处在城市的中心区,其位置优势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而胡同本身的发展滞后却拖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后腿,这也是为何房屋开发商热衷于胡同的拆迁。

(二)存在问题

在开封现存的街巷胡同中也存在着巨大的问题。首先,古街巷胡同基础设施薄弱。在胡同中穿梭,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卫生条件较差、电线到处乱拉,暴露在外,这不仅影响胡同的面容,也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很多胡同较窄,除去本身的房屋建筑外又有私自搭建的许多棚屋,使胡同更加拥挤。其次,许多胡同周围的建筑物,有严重的改扩建现象,而且大多没有统一规划,显然这也影响了开封街巷胡同的原有风貌。此外,古街巷胡同的拆迁现象越来越多,这也使得开封原本丰富的“胡同文化”再无可考。当前,随着人口的快速膨胀和城市建设的急速发展,开封城区建设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旧城区的街巷胡同被包围在城市中心且大多发展滞后,保护与开发开封街巷胡同、并加以利用是当务之急。开封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提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经过近几年的精心规划和快速推进,知名景点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呈现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发展态势,国内游客对旅游服务的满意度也比较高。不过对开封城内大道两侧的街巷胡同的开发还远远不够,而这些恰恰很好地反映了开封的古城风韵,即静幽、闲散,可以说开封密集分布的街巷胡同是开封拥有的又一独特的历史资源,我们决不能让它随着旧城改造而变得面目全非、甚至消失。

四、开封胡同文化的保护与开发

(一)建设旅游文化胡同

开封的街巷胡同承载着历史,至今还流传着许多逸闻趣事,是开封珍贵的旅游文化资源。建设胡同文化商业区,是较好的文化运作方式。例如,已于2014年5月盛大开街的七盛角文化民俗街,是开封首个集旅游、文化、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全仿宋建筑项目,是以宋文化为主题,中原民风、民俗为内涵,并融入现代创意文化及时尚气息,满足现代人消费习惯、审美需求,体现开封文化特色,集时尚购物、特色餐饮、民宿客栈、娱乐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民俗文化休闲街区。但是,仅仅是把街巷胡同改造成现代化特色商业街的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可以发现,在七盛角入驻的大都是酒吧、咖啡馆、时尚餐饮类商家,这些都是在每个城市都有的。开封街巷胡同的真正发展是要在其中加入更多的开封本土元素,突出“开封特色”。开封的历史文化气息浓重,若能将这些融入到街巷胡同的商业发展中,将会使其获得更好的开发。例如开封的宋文化、汴绣文化以及被列入文化遗产名录的木版年画……都可以以商业经营方式进入胡同的发展中。希望政府以本土文化发展为主线进行引导,从而使游客能真正享受到古城开封本地的文化氛围,展现古城开封的真正魅力。

(二)建设人文宜居胡同

除了商业化的胡同模式以外,建设宜居胡同也应当成为街巷胡同建设的又一大重点。提高胡同的居住吸引力,不能只把破旧胡同彻底拆掉从而建造新式大楼,而是要在保持胡同原貌的基础上对胡同内的居民楼进行翻新,重新整合基础设施,改善胡同环境,从而真正提高胡同的宜居性。房屋建筑具体改造方式可参照珠玑巷、七盛角的建筑风格,用现代建筑技术还原传统韵味,使传统建筑和现代生活较好地进行融合。同时,应加大胡同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改善胡同居民生活条件,从而使街巷胡同居民也能享受现代生活,同时也保留了传统的胡同文化。

(三)建设胡同历史文化保护区,合理规划胡同建设

保护开封的胡同文化,必须处理好城市发展与街巷胡同保护之间的关系,这就必须对胡同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对城市中的重要街巷胡同加以改建,充分展现其文化特色,建成胡同历史文化保护区;而在其周围还可建成现代楼房,从而将传统的胡同文化融入到现代城市之中。如今的开封胡同发展水平整体较低,有些甚至环境极差,成了城市建设的“污点”。所以,必须将丰富的胡同文化发展起来。城市的发展不能以胡同的毁灭为代价,保护开封的街巷胡同,发展开封特色胡同文化工作迫在眉睫。

五、结语

在城市现代化高度发展的今天,经济成了城市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很显然,在许多大城市中我们看到的都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而难以寻找到具有城市民俗特色的街巷建筑。开封街巷胡同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胡同文化是古城文化的缩影。建设旅游文化胡同、人文宜居胡同和历史文化保护区,是保护古城开封传统胡同文化的的重要部分。作为八朝古都开封,即使是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也应该对街巷文化的保护重视起来。如今,以开封城内独具特色的七盛角、珠玑巷为代表的街巷建设计划已经开始,双龙巷也已正在建设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独具民俗特色的开封街巷文化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发展,成为了解开封、感受开封的又一途径。

作者:李若琳 单位:河南大学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开封市地方史志编委会办公室,编.开封风物大观[M].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2.

[2]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编.开封胡同与角巷[M].北京:燕山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