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体育教学的问题及改革思路

时间:2022-04-05 10:45:45

小议体育教学的问题及改革思路

高校体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一)体育教学目标定位偏差一直以来,我国传统体育教学的目标就是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从现在看来,这种体育教学目标存在着很严重的偏差:一方面,它强调的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而忽略了对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它表现出对学生的强制性教学,凸显教师的重要作用,而缺乏对学生主体性的认识。这些问题都严重阻碍了新的教学指导思想的发展。(二)体育教学内容配置不合理体育教学内容包括体育实践和体育理论,两者缺一不可,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方面,但是从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来看,体育实践仍然占据着体育教学的绝对主体地位,很多高校没有安排足够的体育理论课,学生也很少能正确理解和掌握,这就使学生很难形成自觉的体育意识。另外,有些高校的体育教学的内容还存在着单一、乏味的问题,选择的项目大多缺乏终身效益,很难满足学生的需求,也很难引起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兴趣。(三)体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单一尽管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一直在进行改革,但在不少高校还是使用传统教学模式和方法,存在着体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单一的问题。这种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大多是教师是课程的被动执行者,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既不能发挥教师的创造性,也体现不出学生的主体性。另外,这种教学模式和方法是针对所有学生实行统一教学,而忽略了个别学生的特殊需求,无法体现教学的差异性。(四)体育教学评价缺乏实践性体育教学评价是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价值导向和管理监督的作用。但是,长久以来,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评价缺乏实践性:一方面,评价主体单一、片面,主要是以教师的评价为主;另一方面,评价的内容和标准主要是以考核形式评价学生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忽视学生思想和意识方面的发展,强调坚定性的总结性评价缺乏科学性。这些问题造成了体育教学评价没有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无法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一)树立正确的体育教育观当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首要任务就是抛弃陈旧的、传统的体育教育观,建立新型的、符合现代社会和科学教育原则的教育观。一方面,体育教育必须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扭转以运动技能传授为中心的体育教育体系,强调发展学生的体育能力;另一方面,要确定学生在体育教育中的主体地位,确定“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将发展学生的体能、认知能力、思想道德水平、心理健康水平等全面的素质和建立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为体育教学的最终目标。(二)优化高校体育教学内容传统体育教学内容已经不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为了能让高校体育教学充满活力,使学生对体育充满兴趣,体育教学内容的改革思路就是进行优化。首先,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应该具有丰富性。高校可以开设多种体育项目课程供学生选择,还可以选择当下大学生中比较流行和喜爱的体育项目,比如瑜伽、跆拳道等。其次,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应该具有层次性,比如,某一种体育项目的课程可以开设基础班和提高班两种,以满足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不同的要求。(三)重视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体育教学模式将体育教学理论与体育教学实践结合在一起,是实现体育教学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目前,关于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在新形势下,关于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创新。在旧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明显不能适用于现代化体育教学的前提下,创新将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发展动力,促使体育教育工作者和学者寻找新的发展出路。总之,高校体育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一方面,我们不应该回避体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发现,勇于改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文作者:施晓鸿工作单位: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