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油加氢处理的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4-05 10:50:05

蜡油加氢处理的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反应温度的影响

原料油硫质量分数为1.228%~1.590%,进料量为210t/h,反应温度为330~347℃时,产品硫质量分数见表3。从表3可以看出,产品硫含量随反应温度升高而减小。原料油硫质量分数为1.228%~1.590%,进料量为210t/h,反应温度为330~347℃时,产品硫质量分数为0.128%~0.187%,满足生产指标(≤0.250%)要求。对表3中①和②组数据进行对比:两者进料量相等,②比①原料硫含量高,反应温度也较高。分析其原因,提高反应温度可以增大反应深度,单位时间脱除原料油硫元素较多,故两者产品硫含量相等。①和③,②和⑤,③和④分别对比,同样可以看出,提高反应温度可以增大反应深度,降低产品硫含量。

催化剂的影响

该装置催化剂采用FF18(保护剂为FZC系列),设计催化剂寿命为5a,3a再生一次。装置于2009年5月20日开车成功,运行初期,催化剂活性较高,在低于设计催化剂初期反应温度(<357℃)下可达到90%左右的脱硫率,但自2011年4月以来,出现了以催化剂活性下降和床层压力降上升为特征的工况突变问题。为了保证催化剂长周期稳定运行,采取加强原料性质跟踪,增上焦化蜡油过滤器,严格控制催化剂床层温度,使用新型活性更佳催化剂FF24等措施。新催化剂FF24于2011年9月大检修时投用,该剂以特种氧化铝为载体,采用MoNiCo为活性金属组分,具有活性金属分散性好、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等特点。中小型装置活性评价结果表明,该剂加氢脱硫活性明显高于检修前主催化剂FF18[12]。运行1a来,反应器第一床层压力降为0.060±0.005MPa,波动较小。反应脱硫率较为稳定,为85%~90%,如图1所示。精制蜡油去催化裂化装置,经过催化裂化反应、分馏、吸收稳定、吸附脱硫等工艺生产精制汽油,最后进入罐区进行调合。考虑到2010年1月1日起在全国已实行国Ⅲ标准(汽油硫质量分数小于150μg/g),而北京市已于2008年5月实行了国Ⅳ标准(汽油硫质量分数小于50μg/g),上海、广州也将提前实行国Ⅴ标准,对汽油脱硫技术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内汽油池中FCC汽油仍达80%,而FCC汽油是汽油产品中硫的主要贡献者,因此关键要解决FCC汽油脱硫问题。洛阳石化分公司将新建SZorb装置,以解决日益紧迫的FCC汽油脱硫问题[3]。

(1)产品蜡油主要受原料油硫含量、进料量、反应温度影响,随原料油硫含量、进料量增大而减小,随反应温度升高而降低。原料油硫质量分数在1.180%~1.698%时,产品硫质量分数为0.142%~0.182%,进料量为215~240t/h时,产品硫质量分数为0.176%~0.216%,反应温度为330~347℃时,产品硫质量分数为0.128%~0.187%,为了保证催化剂长周期稳定运行,增上焦化蜡油过滤器,严格控制催化剂床层温度,使用新型催化剂FF24等措施,效果显著,脱硫率稳定在85%~90%。(2)将新建SZorb装置,以解决FCC汽油脱硫的问题,完全满足生产国Ⅲ标准和未来国Ⅳ标准/国Ⅴ标准汽油的脱硫需求。

本文作者:李明田喜磊吕海宁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