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隐含故障下移动网络论文

时间:2022-04-27 08:43:00

设备隐含故障下移动网络论文

1隐含故障对移动网络接入性能的影响

隐含故障对移动网络最明显的影响就是接入性能方面,网管监控系统显示所有设备运行正常,但是话务统计指标和用户投诉却出现异常反应,此时就需要对异常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找到异常的原因并加以排除,恢复网络正常的性能。

1.1载频隐含故障使得手机信号正常的情况下无法接入网络

某日接到用户投诉单反馈,在某基站3小区方向手机信号正常,但是经常接入网络失败,拨打电话后无任何反应自动返回待机状态。通过查看网管,该基站及周围基站无任何告警,近期话务量等日常指标也无异常波动,后到达现场在基站附近反复实地拨打测试,也很正常。与用户沟通确认,反映拨打电话有时正常,有时不正常,深入分析该小区关键性能指标,发现该小区上下行平衡性能测量结果异常,统计结果显示该小区下行平均电平在-70dbm,而上行平均电平却接近-100dbm,因此出现用户反映的手机信号正常的情况下,手机因上行损耗大信号弱,无法正常接入网络,后更换该小区载频硬件后,故障现象消除。

1.2合路器隐含故障使得某小区话务量异常降低、覆盖变差

在日常话务统计分析时,发现某小区话务量出现大幅降低,而其他指标都很正常,设备没有任何告警。到基站现场检查,天线角度正常,但是在基站下面占用的却是周边其他小区信号,锁定该小区信号后发现,信号强度比正常小区信号电平值弱近30db。对异常情况进行排查,首先怀疑是主BCCH载频有问题,更换后测试,发现现象依旧;其次怀疑主发射天馈存在问题,在CDU上倒换天馈线测试,现象依旧,排除天馈系统问题;最后对合路器进行仔细检查,前面板上没有任何告警指示,检查DUP到COMB口的钢跳,没有发现破损,拧下钢跳后发现内部已经大部变黑,严重氧化,怀疑是钢跳原因造成的衰耗增大,更换新钢跳后,在铁塔下面测试,该小区信号从之前的-75dbm恢复到-46dbm,故障现象消失。

1.3天线安装隐含故障使得新开通基站小区接入性能异常低

在日常话务分析中发现,某新开通基站小区接入请求有200多次,接入成功率却只有43%,后台检查该小区各项系统参数及现场检查设备硬件状况,均未发现任何问题。话务统计结果显示该小区存在异常的干扰,干扰强度全部集中在干扰带三中,完全不同于之前处理的网外干扰和网内干扰,在排查干扰的过程中登上天线所在的楼顶,发现天线的安装位置非常不合理,和其他运营商的天线距离过近且朝向刚好有交织。联系施工人员对天线安装位置进行合理调整后,该基站小区接入请求200多次,接入成功率达到98以上,网络运行正常。

2隐含故障对移动网络保持性能的影响

隐含故障对移动网络保持性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掉话、切换、单通串话有杂音等方面,故障发生时用户感知会出现大幅降低,监控系统却显示设备运行正常,因此优化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及时发现这些隐含故障,并分析其中的具体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排除网络隐患。

2.1直放站设备故障,引起无线网络大范围干扰

某日话务统计发现全网掉话率指标从平时的0.6%增加到0.8%,而网络无明显告警和大范围基站退服。通过小区级的话务统计发现,掉话增加的原因是市区及周边数十个小区出现严重的干扰问题,同时用户关于无法接入网络和掉话的投诉也开始增多,通过多日在干扰区域内反复的分析和测试,始终无法找到干扰源。最终通过八木天线和频谱仪采取逐步跟踪干扰信号,发现是市区以西10多公里之外的丘陵地带有一个无线宽带直放站,由于运行不稳定出现自激效应,对市区无线网络造成大范围严重干扰,对该直放站设备下电后干扰消失。

2.2TMU单板隐含故障造成所有通话出现明显的杂音

某日县分公司反映县城部分区域手机通话时有杂音,现象比较严重,用户反应强烈。通过搜集用户投诉信息,发现反映有杂音的区域集中在某基站的2小区,怀疑是个别载频或射频电缆有问题。现场测试中发现,在2小区方向拨打测试,问题相当严重,每次通话都有杂音,而且每隔4-5秒就出现一次,该小区有3个载频,经过详细测试,每个载频占用时都出现了故障现象,现场对小区进行更换硬件设备的操作后,故障现象仍然存在。困惑中在现场对其他两个小区测试,发现杂音现象一样严重,只不过2小区用户多反映的更加明显而已。后经过反复排查,确认是该基站传输管理单元TMU存在隐含故障,更换后故障现象消失。

3结论和建议

设备隐含故障在网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比例不是很高,但是由于隐含故障没有对应的设备告警出现,需要通过后续话务统计分析和用户投诉才能及时发现,加之没有相应的告警信息,在排查过程中只有业务非常熟悉的网优工程师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定位故障,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因此处理时间上往往会产生耽搁,对网络性能产生较大影响。在日常维护和优化过程中,需要把隐含故障的分析纳入到日常工作中,以话务统计分析和用户投诉分析为抓手,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发现问题,降低问题处理时限,减少对网络性能的不良影响,提升网络运行质量。

作者:孟令培单位:中国联通邢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