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提高地理评价有效性

时间:2022-01-08 08:16:38

数据分析提高地理评价有效性

【摘要】大数据现在在企业中应用非常广泛,像IBM、奈飞(Netflix)这些企业已经让大数据走进千家万户,切切实实的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甚至完全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零售商可以在消费者下单之前就向他推送广告,医院在病人生病之前就提前发出预警,但是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有没有可作为的空间呢?其实大数据就是追寻数据的蛛丝马迹,找出过程与结果的相关关系,在结果产生前就提前干预,产生“医未病”的效果。所以大数据分析特别合适用来提高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关键词】大数据;数据分析;地理评价;有效性

大数据是现在最炙手可热的话题,现在企业中应用大数据的例子非常多,大数据也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切切实实改变了很多商业形态,最简单的就是如果你每次到亚马逊买书,下面推荐书目总让你感觉“与我心有戚戚焉”。但是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实际应用的例子非常少,一是因为学校不像企业有巨大的商业利益驱动;二学校缺乏优秀的大数据人才。我所提到的大数据的应用也是肤浅的应用,甚至我所采集的数据到底算不算大数据都值得商榷,但是我所提倡更多是大数据的理念。

一、小中考成绩

在生源质量上,我校与部分学校存在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反映在中考与小中考的各门学科上。另外我校离异家庭和留守儿童的数量增长非常明显。我校被调查的一个班级36位学生就有7位父母离异,离婚家庭儿童占比19.4%。淮安2014年总人口550万左右,离异家庭8121个,离婚家庭占比0.14%。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地理成绩超过一些学校,证明了大数据分析具备的巨大的想象空间。

二、大数据的概念

什么叫大数据?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所以大数据也可以叫全数据。大数据的4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通过分析这些看似未经处理,没有关联的海量数据,找到其关联性,就能发现其规律性,这种规律性带有毋庸置疑的正确性,尽管我们可能不知道它背后的原理,但是却可以让这种规律性为我们服务。其实我们的老祖先早就有利用大数据的先例,比如很多农谣其实就是农民经过几百上千年的比对,然后找到的自然环境变化和作物生长的关系。比如“燕子低飞要下雨”,农民可能解释不清背后的原理,但是却可以非常好指导农事。《大数据时代》中提到一个有趣的故事叫啤酒———尿布效应。故事里说某超市分析后台销售数据,发现啤酒销量增加的时候,尿布销量常常也一同增长。超市并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商品为什么销量上有这样的联系,但是他们仍然决定把这两个商品放在一起销售,结果两件商品的销量都得到增长。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了原因。因为女同志带孩子忙,经常会让男同志去买尿布,他们去尿布的时候往往会带上几瓶啤酒,就这样将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件商品联系到了一起。

三、大数据如何提高地理评价有效性

小中考中我们共进行了二十一次模拟测试,我将所有这些成绩与中间进行的期中考试和最后的小中考成绩都放在一张表中处理,这样就产生了近万个数据。我想通过分析这些数据的关联性解决一个重要问题:什么样的人能拿十分?知道了什么样的人能拿十分,也就知道了如何介入,让更多人拿十分。首先我将期中考试成绩与最后的小中考成绩相比较,本来我预期拿双十的是一些比较聪明或者比较刻苦的孩子,他们的期中考试成绩也应该比较高。通过图表我发现以下规律:一、前100名双十率是96%,不用特别干预也可以拿双十。二、300名以外的同学双十率是7.5%。三、尽管总体而言,双十人数与期中考试排名有关系,但是从101名-400名每个阶段都有很多同学是单十,这些人总分基本都是十九。但是由于这个群体很大,干预的难度很大,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单十和年级排名并没有相关性。接着我研究了二十一次模拟考试均分与小中考成绩比较得出下图。一、275/277(99.2%)均分十分的同学最终十分。二、125/145(86.2%)均分九分的同学最终十分。三、3.66/122(54%)均分八分的同学最终十分。四、4.8/51(15.7%)均分七分的同学最终十分。这个结果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为提前干预留下了可能。如果结合两张表,从年级总排名101名且模拟测试成绩为八分的同学进行干预,当这部分同学的均分达到九分开始放下,再按照均分向下干预。其实有效提升教学成绩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人和时间,也就是帮助谁、帮助到什么时候。这种度的把握只有依据大数据的帮助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大数据收集的数据越多越全,分析的越透彻,效果越好。我想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我们都只是在路上,真正到我们能够掌握规律,并能够灵活应用的那天我们才真正将教学科学化。

作者:沈忠柱 单位: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