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共青团思政工作革新

时间:2022-08-08 04:56:35

院校共青团思政工作革新

高职院校的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以德为本、育人为先的目标,不断深化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持续不断的紧抓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共青团干部培训和队伍建设,巩固其在共青团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实现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光荣任务。共青团组织一定要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中去,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真心实意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也曾强调指出,“共青团作为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的青年群众组织,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亲密助手和后备军,党委托我们共青团的干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体制下完成党交给的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摆在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面前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一、现阶段影响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因素

我国各个高职院校的共青团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物力和智慧,但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来看不是特别的理想,目前,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因素:一是部分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于理论化、教条化、抽象化,脱离了广大高职学生实际,广大高职在校生不参与、不热爱,认为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缺少乐趣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工作措施不力,只安排、不检查,只部署、不落实,甚至出现党团倒挂、有组织无战斗力、有形式无实效等不正常现象。二是客观上复杂且不确定的社会环境增加了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高职院校的共青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离不开特定环境为其提供赖以维系的基本前提、基础和基本条件,外部环境因素是影响主体工作功能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新形势下,我国现时期社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高职学生追求时代潮流的时代特点使各种各样的价值去向很容易侵入其头脑,导致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慢慢被周围的环境所改变,逐渐被部分有害、消极、不健康的文化所影响。互联网的普及,不仅影响着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基本素质的形成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化解了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的发言权,影响青年学生政治态度和道德的做法已经失去了继续存在的基础。三是未能很好整合校内和社会资源,形成“全员育人”的观念。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对“全员育人”的感念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在思考如何利用全社会资源来加强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创新,搭建全方位的育人平台。在如何依靠学校政工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充实到高职院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方面还可以有进一步的空间。因此,如何在传统的呆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增添进新的元素,让共青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鲜活生动起来,是新形势必须探索的一条路径。

二、现阶段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就是提高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能力和改造的能力。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内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对高职学生的思想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是高职青年团员自身发在的内在需要。当代的高职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慢慢趋向多元化,在他们短短的生活经历中,是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一个社会转型期,在认识社会热点问题上,关注多、忧患多、抱怨多。这一切都给正在成长过程中的高职学生的思想造成困惑。对于高职院校的青年学生而言,高校共青团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牢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进他们全面的健康发展,引导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从而,使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思潮,保持高昂的学习、工作热情,自觉地维护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坚定的坚持党的领导。

(二)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对高职院校共青团的希望和要求。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达到治党治国的根本目的。只有通过强有力、严谨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不断加强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的绝对领导,才能保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保证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一致。而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高职学生的思想不仅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也是高职学生能够真正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内在需要。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后备军和联系青年学生的纽带,应积极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把握团员青年政治和精神追求的主导方向,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使团员青年成为科学理论的坚定追随者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大力弘扬者。

(三)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是共青团的内在责任与要求。帮助高职院校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需要通过日常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进行;调动高职院校学生的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感和创造性,需要持久思想政治教育来发动;带领高职院校学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需要坚定的思想政治教育来保证。所以,共青团组织无论何时何地,开展何种活动,都必须坚持和贯穿思想政治教育。高职院校共青团组织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义不容辞地承担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进一步强化自己的职能。这同时也是共青团的内在责任与要求。

三、现阶段做好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思想问题的解决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不能脱离,如果只重视思想问题的解决,不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那么共青团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难以奏效的。如果只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而不重视思想问题的解决,那么方向就不能保证。

(一)理想信念教育是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灵魂。首先,构建高职院校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要构建和完善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公民道德为基础,切实推进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贴近校园、贴近学习、贴近青年,进一步强化思想育人、典型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的实效。要广泛地开展各式各类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和引导团员、青年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的跟党走。其次,同时,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只有对青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使团员青年心悦诚服,自觉转变思想认识,从而做到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最后,必须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完善日常政治学习制度,建立院、系两级团的政治学习组,明确要求每次政治学习的内容,形成制度。建立健全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明确共青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使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面覆盖,保证无遗漏。

(二)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通过教育,大力传播先进的思想,营造文明健康、蓬勃向上、积极乐观的舆论氛围,确保整个思想政治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进步,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职学生素质教育中占据主导地位。为此,高职院校共青团必须实施积极的宣传策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扩大高职院校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建立学生社团,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各个社团在共青团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青年团员参与各式各样的学生社团,分别体现了学生不同的生活体验,也为做好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很好的载体。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代表着一所高职学院的人文环境,职业氛围。学生社团作为校园和谐文化建设的生力军,理应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