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初探

时间:2022-09-27 10:33:28

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初探

【摘要】西柏坡廉政文化是党的精神财富之一,不仅是党领导人民改革和开展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重要作用。本文从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建设维度、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以及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对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当代价值做出思考,同时对西柏坡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路径开展深入分析。

【关键词】西柏坡;廉政文化;群众路线;干部队伍

西柏坡廉政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凝结而成的产物,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开展中具有重要的思想指导价值。通过继承和弘扬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力量,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建思想与治国理政理念。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立党为公和艰苦奋斗,在发挥践行党的群众优势基础上,将人民群众进行紧密联系,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概述

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集中体现,作为红色革命精神中的宝贵文化资源,在深入发掘无产阶级革命艰苦历程中廉政文化精神的同时,更是见证了共产党对于人民幸福和理想自由的追求,代表着共产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伟大付出。西柏坡作为我国最后一个解放的农村指挥所,是被载入史册的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文化精神孕育发展出的廉政文化更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从某种程度上讲,西柏坡文化精神是革命实践过程中和历史转折时期的智慧结晶,除了廉政精神之外,还包括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等等。西柏坡廉政精神的基本载体西柏坡中共中央指挥所旧址,该指挥地点经历了三大战役与运动,创造了无数丰功伟绩。现在,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石刻园、国家安全教育馆以及西柏坡廉政教育馆等,也成为西柏坡文化精神传播与发扬的平台,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西柏坡廉政文化的当代价值

(一)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建设维度。在新时期,西柏坡廉政文化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是西柏坡廉政文化对于党风建设工作的影响。在西柏坡时期,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力度,党中央通过建立健全党内监察体系和严格制定规章条例的方式,将党风建设、反腐倡廉以及惩治贪污腐败等相关战略切实落到实处。战争时期,物质资源的严重短缺是最直接也是最严重的问题,为了有效缓解经济困难,党中央采取了降低领导干部生活水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等措施,以此来节省不必要的开资。将这种廉政精神融入到当前的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出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在党建工作中的实际作用,可以在顺应时展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党风廉政建设维度,营造良好的党建政治环境,从而实现政治文化与经济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二)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当代价值除了不断拓宽党建维度之外,通过继承和发扬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还可以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比如: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开展群众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批评,认真履行着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同志提出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以人民为主体的党政思想,直到今天依旧被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倡廉运动的指导思想。在建国初期,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随着“三反”与“五反”运动的陆续掀起,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也随之得到延续[1]。从当前党建工作开展现状来看,党中央对于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重要性始终高度重视,围绕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以及纪律建党等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与要求,提出了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和密切练习群众,进而为党的思想建设以及廉政党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着社会长治久安目标的逐步实现。(三)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西柏坡红色廉政文化主要体现在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与其他民主革命中取得的胜利,由此孕育形成的西柏坡廉政文化对于党的建设工作有着永恒的价值。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当代价值还体现在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过程中,对于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西柏坡时期共产党建立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就可以看出,以派人士与社会贤达共同参与党政时事的方式,充分体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党派人士不断探索民主国家人权形式的精神。此外,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对于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往往是建立在组织建党制度的基础上,对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以及新时期实现民族团结有着重要意义。

三、西柏坡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效路径

(一)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西柏坡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础工程。思想是实践行动开展的先导,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为了充分发挥出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对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作用,需要在不断提高对思想道德建设重视程度基础上,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西柏坡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础工程,这也是党的建设发展道路上重要战略之一。通过对党建相关内容的分析,可以明显的看出反腐倡廉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本身的难度,但是这项工作却是不得不坚持进行的。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党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建设力度,才能在保证党建思想教育防御战线牢固性的同时,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到新的层次和高度上。因此,只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党建廉政文化建设,将西柏坡廉政精神从以往的时代精神转化为思想理念,并且逐渐使之形成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特征的文化思想,将西柏坡廉政精神切实融入到每一项党建工作中。(二)充分发挥群众在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人民群众是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和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监督社会腐败现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西柏坡廉政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党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品格。继承和发扬西柏坡廉政精神,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的社会功效,还可以有效提升群众在党政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与主人翁思想。对此,为了充分发挥出群众在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应该将党政工作人员切实融入到普通群众的话语体系中,并且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结合的方式,将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向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方向进行转变,从而使得党政建设相关精神理念可以促进群众自觉性的不断提升,让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党政建设工作中,为党政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三)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规范约束力。从当前党政建设的发展情况来看,不论是哪一种思想理论,如果长期被限制在党的思想建设与道德建设着一个层面上,没有强有力的规章制度作为支撑,那么很难保证在社会发展过程的长久性。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规范约束力,也可以被理解为将传统的党政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成果上升到制度成果,通过实现政党建设中党员干部与及其社会成员思想道德的自然统一,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效果。

四、总结

综上所述,继承和弘扬西柏坡廉政精神对于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提高党的执政地位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为了充分发挥出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作用,需要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西柏坡廉政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础工程、充分发挥群众在党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以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规范约束力。只有真正认识到西柏坡廉政文化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牛彦飞.弘扬西柏坡精神传承红色廉政文化[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9(05):1-4

作者:赵春伟 单位:西柏坡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