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邓小平理论特色

时间:2022-09-20 08:16:00

诠释邓小平理论特色

摘要:继思想之后,我党的又一主要代表人物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开始深入研究关于社会主义的命题,对于“社会主义是什么?”“社会主义该如何建设?”这样的问题也给予了精辟的答案,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也就这样产生了。本文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着重对邓小平理论的特色进行研究和阐述,希望能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课题提供一点方向和参考。

关键词:邓小平理论研究特色

邓小平理论不但很好的遵循和继承了所有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原理,还特别体现和突出了一些有关时代和我国自身的特色。也正因为如此,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也正好说明了我国的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科学水平,因此它不仅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深入也有特别深远的意义。邓小平理论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些特色正是邓小平同志努力坚持实事求是、理论结合实际的完美典范。

一、邓小平理论的时代特色

马克思主义与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产生了两个著名的理论成果,一个是思想,另一个就是邓小平理论。所有理论的创立都是来自于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相关的社会历史条件影响和要求,邓小平理论便是如此,虽然理论的创立也有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的集体努力,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邓小平同志的素质条件,因此邓小平理论的最鲜明特色便当属它的时代特色。

(一)主题上的特色

邓小平理论时代特色的根本在于它非常准确的揭示和体现了时代和平与发展的这个主题。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这段时间,时代背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没有了战争、没有了革命,迎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机,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表也开始悄然兴起,世界上的政治慢慢走向了多极化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就成了众多国家最中心的任务。正是这些种种的变化与冲击,让邓小平开始走出旧观念的束缚,作出了一个属于当今时代的新判断。他说,此时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关于和平的问题,一个是事关经济的问题也就是发展问题。这样的一个判断代表着对于国内国际新形势下的一个比较总体的认识,而这正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也正是因为这些,他才提出了要通过经济建设来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巩固的理论。

(二)继承性特色

邓小平理论的一些特色,不光是对于时代背景的准确把握,还表现在它基于马克思主义以及对思想的一些继承和发展。因此我们可以说邓小平理论不仅是创新,它也有继承。邓小平理论完全可以称为当代社会的中国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在分析问题时,用得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但很好的坚持和理解、运用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还着重克服剔除了其中的一些教条主义的错误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一些具体实际相结合,系统的也是最先回答了怎样在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在新的背景下,也用比较新的思想和观点发展了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

(三)实践性特色

邓小平理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也正因为如此,实践性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色。之后,我国该如何发展的问题摆在全国人民的面前。其中所反映出来的所有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有一个新理论的诞生,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实践中,邓小平理论诞生了。另外,邓小平还坚持着理论要指导实践的思想,因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于中国建设道路该如何走进行了辛苦的探索,也开始慢慢形成了一些观点和原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本框架也就这样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也得到了奠定。我们可以自豪的说,邓小平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同时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个理论的在指导实践上的巨大作用。

(四)创新性特色

邓小平理论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上有着自己的创新性,而这个创新性还不是简单的细枝末节的创新,而是一个系统上的创新。他以坚持马克思主为创新的提前,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的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也只有这样才能在遇到新问题、新情况的时候研究和解决新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以此同时,还应做到从实际出发,破除“唯书论”,坚持在实践中发展和继承、创新马克思主义。

二、邓小平理论在立论基础上的特色

邓小平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具体情况结合的完美典范,也正是因为如此,它的理论基础也就显得比较特殊。

(一)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实事求是这个思想路线最初是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继承与发展,在进行社会主义方面革命与建设时,它是我们最为珍贵的法宝之一,可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却开始偏离了这个思想路线,便是典型的例子,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面对拨乱反正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最先重新让实事求是的路线回到了原本的轨道上,也因此让中国开始了新的航向。也正是因为在这个重新引导我党走入正确思想路线中,邓小平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到了一起,为我党的思想路线增添了有特色的新内涵和内容。邓小平认为,思想与实际的符合,主观与客观的符合便是解放思想,也就是实事求是。有了这样一条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的思想路线之后,我党解决了有关国家和党前途的重大问题,也让马克思主义得到了创新和发展。因此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成为了邓小平理论的内在动力,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

(二)社会主义本质论

社会主义的建设理论是建立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的讨论基础上的。可以说如何科学系统的把握住社会主义本质,是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基础。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曾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观点,不但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偏颇认识,还改变了原本的模式下的本质内容,可以说是对于社会主义本质创新提炼。但是这却并不是说这个理论就完全摒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这个社会主义本质的提出还是马克思主义的,它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也同样坚持了关于社会主义观念的所有科学和符合实际的观念。只是在原本基础上提出的新概念却成为了我们有力的思想武器,把我们从那些不符合实际的情况种解放出来,让我们的社会主义观念有了很好的更新。

(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和我国国情的具体结合,是邓小平理论的很大一个特色,也是这个理论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没有了中国这个具体的实际,根本就不可能对邓小平理论有个真正的了解,也就说不上要怎样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了。

1875年,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第一次阐述了共产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阶段性问题,并且明确的将共产主义划分为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可是由于他们没有经历建设的实践,因此对于发展中要经历多少阶段没有作出更具体的论断。而列宁在领导俄国建设社会主义时,明确的把共产主义发展的第一阶段称之为“社会主义”,而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国情结合起来,进一步将社会主义不同阶段的划分明确提了出来,将建立与建成做了区分。在研究不断深入的同时,邓小平对于这方面的认识开始逐步走向了成熟,在十三大前夕,他对于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个很精辟的概括: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就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三、结语

总之,邓小平不但引领着中国人民顺利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还为我们能够继续继承和推进马列主义的中国化事业留下了理论指南。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在历史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一如既往的理解和坚持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与实质,不仅要以邓小平理论为原则,还要更为深刻的认真思考和理解邓小平理论的鲜明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