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6 10:53:56

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金属包装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进步。金属包装企业在现代化市场下不断的发展,经济效益突飞猛进,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显得更加重要。本文中主要对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模式与收益进行了分析,希望为我国的金属包装企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和帮助。

关键词:金属包装;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收益

近年来我国的金属工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产能逐渐扩大,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企业经常会发生一些环保事故和安全事故,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缺少可靠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模式,因此在企业的管理效果上始终难以展现出良好的成效,甚至给企业的后续发展造成影响。

一、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重要性

现阶段来说,培训管理工作对于金属包装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是促使企业发展和提升的关键所在。通过人力资源的培训和管理,一方面能够促使员工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其成为企业发展中优秀的后备力量,从而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在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下,企业能够更加长远的发展下去,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金属包装企业中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管理,也是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的重要方法之一。众所周知,有着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和充满生机的地方才更加容易让人才聚集。因此,企业一定要将培训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此外,在现代化市场发展背景下,企业员工需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逐渐的发展和提升,从而正视市场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当将理论性、综合性和适应性等贯穿到其中,建立起能够激发员工的机制,从而真正的促使人力资源管理产生良好的效果。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建立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培训管理模式能够促使我国的金属包装企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从而促使企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二、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性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主要指的是企业的人员管理和培训如何满足于企业的发展需求计划。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目标是确保组织在适当的时间和岗位上获得适当的人员。当企业制定了可靠的人力资源战略性规划以后,不仅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组织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同时还能在最大的限度上促使企业员工得到潜力上的开发,为企业做出更大的回报。现阶段而言,由于缺少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因此在金属包装企业中会出现明显的人才流失问题。

(二)组织架构不科学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当前阶段的金属包装企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因此在企业的组织架构上仍然有着明显的问题存在。首先,目标任务导向原则不够明确,部门设置也不够合理。例如在企业财务管理与审计中,应当是相互独立的,但很多企业并没有进行明确的划分,反而合二为一。其次,一些企业在高层的职位设置上比较多,但在实际的岗位设定上却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性,从而导致人力资源利用出现不科学的问题。尤其是企业中的管理岗位,人员越来越多,但并不能起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三)缺少对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成本控制观念

一些企业在进行培训管理的过程中缺少成本控制的观念,从而导致在培训管理方式上缺少针对性和管理的误区,给培训管理成本上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支出。这些会给企业造成“培训管理成本过高”的思想误区,导致接下来的培训工作开展会受到一定的阻碍[1]。主要在培训当中所出现的障碍分为以下几点:首先是缺少周密而系统化的培训管理计划,在进行管理过程中缺少准确的判断性。同时企业在开展培训管理的过程中无法认识到针对性,没能进行良好的分析而展开培训工作,从而导致培训管理效果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四)培训管理中领导缺少管理的积极性

企业的领导人在任职期间通常来说都是比较看重企业的经营指标实现,追求企业的短期经济效益,而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方面却缺少一定的积极性和重视性。并且会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当中去,长时间以来会导致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时间和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三、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收益分析

金属包装企业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管理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首先,人力资源的培训成本主要是在培训教师的薪酬上的支出、受训员工时间支出、费用支出和消耗材料支出等方面所构成的。考虑到实际情况,还会受到一定其他方面的影响,因此会出现一定的浮动现象。主要为:培训师\受训员工培训成本=薪酬*培训时间。培训成本=培训师成本+受训员工成本+培训耗费材料+培训花销+设备+机会成本。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所带来的收益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由培训所增加的销售收入。对于这方面的收益可以通过以下因素进行修整:①考核评估。对所有的员工进行技术等级考核,从而来明确其实际的工资水平。②劳动简化系数。根据金属包装企业的实际生产技术难度对员工的独立操作能力进行划分,从而将此作为基础进行工资的确定。③不同阶段的简化劳动力总数。员工由于所接受的教育时间上有所差异,受到的教育程度不同,因此在实际的生产劳动中所产生的劳动力也将有所不同,其简化的程度越高代表着员工的工资应当越高。此外还有在培训以后员工所产生的新的价值,为企业提供全新的生产能力和效果。其次是安全事故减少当中所产生的节约资金。金属包装企业在进行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会使用到大量的机械设备,因此会造成一定的危险性,给社会和生产都造成严重的损失[2]。因此,需要对员工在进行培训管理的过程中实施相应的安全教育,促使员工的安全责任能力和意识能得到根本性的提升。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节省就是增加收入。当对员工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以后,员工会因为操作中的安全而减少不必要的事故发生。这部分所节省下来的资金就可以被看做是企业的收益一部分。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金属包装企业的相关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员工的技术更新在实际工作中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企业的员工能够与现代化的社会和技术之间相适应,才能促使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有效完成该。

四、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收益提升的方法

(一)建立起有效节约的机制

通过对金属包装企业的现状和人力资源培训收益进行后发现,在人力资源的培训过程中,节约企业的培训成本对于提升整体的收益来说是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因此,金属包装企业应当通过合理的预算方式来达到精确的控制成本的目的。金属包装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预算成本控制中,应当首先考虑道人为因素和人力资本的实际需求。此外,还应当考虑到人力资本投资当中的风险因素。只有全面的考虑到这个方面的因素,才能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中状况来进行科学的节约机制制定。根据企业自身来精确的进行预算成本计划制定,从而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企业培训的成本,这对于提升企业的收益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建立标准化培训体系

企业要想降低成本,并且满足日常运行中的正常程序,就一定要重视起科学管理模式的建立。对此,金属包装企业还应当紧密的结合自身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开展,选择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模式。常见的模式主要有学院式和企业大学两种模式。前者主要倾向于企业的管理计划制定,要求培训管理部门有着较高的水平和专业能力,通过专门的机构来帮助实现培训的目标。后者则主要包含了内部员工以及一些其他与企业利益相关的人群,通过讲座等方式来实现最终的教育和培训。此外,应当重视起在员工在招聘方面的水平提升。要严格的对所招聘的员工进行审核,从而节省在企业内部所实施的培训工作,促使员工能够尽快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要真正的认识到高素质员工对于企业节省培训资金所产生的作用。

(三)建立人力资源效果反馈机制

培训的效果评估是人力资源当中培训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对受训者与相关人员关于培训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收集和调查,对员工受训以后的绩效和员工工作态度等进行考察看其是否发生了变化[3]。在培训效果评估基础上应当建立起相应的反馈机制,通过培训目标与现状的对比方式,促使企业人力资源能够达成相应的培训效果,从而提升培训管理的质量,进一步为企业的下一段发展培训提供可靠的保障和依据。

五、结语

金属包装企业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但同时市场发展要求也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属包装企业要想得到持续性的发展和提升,就一定要重视起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培训。要从员工的实际情况入手,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生产意识。同时要通过科学的方式来尽量的减少投入,从而促使培训管理所产生的收益能够得到提升。这对于企业的资金节约和未来发展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企业在行业中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者:田会静 单位: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尔魁.浅析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民营科技,2016,(10):45-56.

[2]杨秀智.培训管理模式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及对策分析——以常州机器人产业园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2):45-55.

[3]郝建利.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河北企业,2016,(11):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