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05 03:38:49

“质疑”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积极创设质疑氛围

学习贵在有疑问,有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但是,目前的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还是没有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填鸭式的教学,没有留给学生积极思考的空间。要将“质疑”引入课堂,教师要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提问不应该只是老师的专利,更应该是学生的权利。在每堂课新授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大胆质疑,提出不懂的地方,组织学生互相交流、积极探索。由于同一个班的学生成绩有好也有差,参差不齐。在质疑问难时,往往提一些表面的,肤浅的问题,不能提在点子上、关键处。这时,教师应以鼓励为主,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激发他们质疑问难的热情。如果遇到学生没有问题或提不出有价值的问题时,教师不要一味的批评与指责,教师要耐心的引导,并且应有意识地与学生互换角色,提出具有价值的问题,同时发挥小组协作精神,让学生自由讨论,尝试解答。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宽松、活跃的质疑氛围。

二、积极引导学生质疑

充满好奇心是儿童的天性,小学生只要产生了好奇心就有求知的欲望,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教师要善于利用小学生这一心理特点,教给学生质疑方法,让学生学会把学习过程中有价值的疑难问题提出来。比如可让学生这样想:小数的基本性质为什么要规定(0除外)如果没有这个规定会是怎样的,可引导学生尝试一下,自己总结完善。从而让学生明白数学概念是非常准确严谨的,不能随意改变某一个关键性词语。数学也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学习数学必须要一丝不苟,认认真真。例如,在教学“分数工程问题”时,可问“为什么可以用单位‘1’来代替具体的数据。”教学时要鼓励学生对任何一个问题都去探索,或提出与众不同的看法,甚至提出其他学生或老师一时也想不到的问题。这时老师要组织学生讨论,哪些问题问得好,哪些问题不着边际,不是教材的内容和重点,引导学生逐步由“多而杂”变为“少而精”。只要引导得法,学生就有所发现,逐渐学会质疑。

三、明确目的、处理质疑、释疑的关系

“疑难”对学生来说是暂时还不可能甚至是完全没有能力排除的。有疑问,并且能主动积极探索,不耻下问,最后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大的进步,学生发现、提出了问题,怎样解决?这是教学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质疑是手段,释疑是目的。教师在鼓励学生质疑的同时,更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如果对学生的质疑置之不理,将压抑学生的积极性,那如何正确处理学生的质疑?面对学生的质疑教师不要急于回答,更不能轻易否定,问题交给学生去讨论,老师起组织作用,得出正确结论必然会产生更深刻的效果。例如,在教学《垂直与平行》这一课时,生问:“为什么要在同一平面内?”师:“(若有所思)是啊,这正是今天这节课我们要学习研究的问题之一,这个问题谁来回答?”老师的话既肯定了学生的发问,又唤起了全体学生探索的热情。

四、发挥主导作用,做好质疑

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遇到的是比较简单的问题,就鼓励学生同桌之间交流来处理。稍复杂较有价值的问题才提出来,杜绝问题的泛滥成灾耽误课堂上的黄金时间。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要合理安排好时间。那么一堂课的最近质疑时机是什么时候呢?本人认为在讲授新课时和新课结束后,把握好这个时机,这个时间段学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呈现,由浅入深。其次,当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时,要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并组织学生小组共同探究,这样才能有所发现。三是,鼓励学生不耻下问,课堂上不必过分担心解决学生的疑问会打乱整堂课的教学计划。实践证明,只有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做好有效的铺垫,才能使学生提出有价值、质量高的问题,这是培养学生质疑能力的重要措施。

五、勇于质疑,学会释疑

在创新教学的课堂上,教师要与时俱进,要学会放弃三尺讲台,放弃讲台并非是放任自流,而是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之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吗,为学生创造一种宽松的和谐的交流环境,学生在没有任何拘束的情况下,思维变得更加活跃。思考问题的思路也更加清晰。课堂上让学生勇于质疑,并学会释疑。虽然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教师需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指导学生自学并从中找出问题。在讲授新知之前,本人总是留出点时间让学生看书自学,在这个看书自学的过程中,有一部分较简单的知识很快会被学生所掌握,与此同时也要让学生从中找出其中的疑点和难点,有了问题学生才会主动积极去思考,根据这些学生的质疑,答疑,教师对学生的认知水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样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以便集中力量解决问题。二、讨论辩疑,遇到有价值的问题,学生的想法不一样,这时就要组织好学生集体讨论,共同探究。组织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实验观察比较的基础上对提出的疑问畅所欲言,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彼此启发,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也感受到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通过辩论争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学生在各种认识矛盾的焦点处集中正确意见,选择最佳思路,总结一般规律,从而探究出解疑途径,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和深化。总之“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培养学生质疑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探索,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长期积累一定能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罗丽敏 单位:江西省鄱阳县田畈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