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探究

时间:2022-03-03 02:49:32

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探究

【摘要】数学无论在哪个教育阶段都是比较难学的一门学习课程。在21世纪的今天,数学教育更加的着重于实际化的应用教学,并且试图将数学教学和具体的生活实践相互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当下的应用数学。但是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到底有什么重要作用?这还需要具体研究。下面就以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探究为课题,系统的进行阐述和研究。

【关键词】应用数学;数学教育;应用探究

数学科目除了在数学领域有主要的应用外,在国民经济的核心问题上以及国家的安全问题中亦或是国家人才的培养方面都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虽然,数学科目相对于其他学科比较的晦涩难懂,但是其却有着不可估量的应用价值。然而,目前的数学教学存在教学失调现象,数学教育在应用教学存在严重的偏差,片面的追求现代化的应用教学,完全忽略了应用数学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目的,从而导致学生发展受到阻碍。

一、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挑战

(一)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面临就业挑战

长久以来,应用数学一直是数学教育中的重点,而且在就业方面也有良好的就业形势,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学校的数学教师也逐渐的出现了饱和状态,应用数学毕业生的需求量也逐渐降低。在当下的应用数学的毕业生在就业上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很多毕业生无法找到满意的就业工作,间接的影响了大学生对应用数学专业的选择。

(二)应用数学的师范化教育意识薄弱

之前应用数学的数学教育其毕业发展趋向一直是教师行业,随着当下数学教育的发展,很多学生并不愿意从事教师行业,久而久之,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师也弱化课对学生师范技能的培养,致使学生师范技能薄弱,无法在师范教师的招聘中脱颖而出。随着现代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应用教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还是沿用之前的教育模式显然已经不符合当下的师范教师就业标准。并且伴随着当下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应用作用的下滑,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对应用数学师范化的教育意识都逐渐的弱化,学生的应用技能逐渐成为应用数学教育中一个值得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

(三)社会对应用数学人才要求的标准提升

当下各行各业为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逐渐的提升。这就对当下应用数学的教育提高了要求标准,既要求有专业的数学能力还要求其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从而适应当下数学教学的人才需求。为此,应用数学的专业教师应该加强学生的实践训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且积极的为学生开辟不同就业道路,让学生在毕业后能胜任更多岗位的人才标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其今后发展的就业平台。针对于以上发展计划,改善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培育模式,将是学校教学人员思考的重点[1]。

二、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应用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全面改革应用数学的教学目标

当今社会对应用数学型的人才标准已经进行了改善,那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教学目标也要进行及时的更新,以此适应社会对应用数学型人才的标准。在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中一直以来都是培养师范型的教学人才,但随着各个学校对数学教师数量的饱和,也就是说应用数学型人才再踏入社会后若是寻找师范性质的工作其就业岗位就会非常的困难,进而致使大量的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面临失业的危险。因此,当下的应用数学的教学目标应该在师范型人才培养之外,加入其他领域的应用数学教学,培养多技能的应用数学人才,让学生在毕业后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行业领域,还能间接的提升该学校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二)开展数学竞赛,提升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对如今的高等教育而言,重点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无论是从事数学教育上的工作,还是从事其他领域数学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基于此,学校可以开展一些有助于学生实践的数学竞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数学建模竞赛、奥数竞赛等一些应用性强的数学竞赛。举办竞赛的意义除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外,还能展现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作用,使得应用数学更加的具体化、实际化[2]。

(三)建立以数学建模为主的应用数学教育

在应用数学的课程教学中,数学建模是经常用到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在数学教育的应用中也是重要的教学内容。由于数学建模的应用性比较强,因此其存在多种解答途径,这就考验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然而,学生针对自己的所学的数学知识,进行具体化的运用中其思维模式容易受到限制,而且很难打破以往固有的思维方式。为此,教师应该采用活动课的形式开展数学建模课程中,并举办一些内部的数学建模竞赛,通过学生对竞赛经验的总结和感悟,改进自己的学习方式。结语综上所述,通过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探究,可以得知,当下的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大多数都是从事数学教育方面的工作。但随着社会对应用数学人才标准的提升以及师范型人才的饱和,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将面临严峻的就业挑战。基于此,就需要加强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实际应用,让该专业的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实践技能,从而胜任社会的各项人才标准,达到顺利就业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亦臣.应用数学在数学教育中的作用分析[J].魅力中国,2013,(32):254-254.

[2]田颖辉,宫莉.高职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意识和能力的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98-100.

作者:洪晓雪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