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旅行社经营管理的计策

时间:2022-12-10 02:40:04

刍议旅行社经营管理的计策

在旅游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营销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但很多旅行社特别是中小旅行社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市场调研、分析、决策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特别是由于一些小个企业由于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无法在旅游产品营销方面投入资金,只能进行简单的发传单等方面进行营销,缺乏旅游产品宣传渠道创新。还有一些旅行社对科技信息化应用不足,与旅游景点、酒店等旅游业的各个“产业链”缺乏协合配合和密切联系,至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无法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旅行社和游客之间的关系还不够和谐。

一、提高旅行社经营管理效率的对策建议

1.大力提高自身素质,推动管理创新

要把加强管理作为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和经营管理效率的重要基础,积极推动管理创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体系,制定符合旅行社自身实际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摒弃简单型和实用型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专业化、系统化、职业化出发,破除任人唯亲的“家族式”管理方式,大力加强旅游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岗位目标责任制建设,提高员工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财务管理方面,要加强财务的规范化动作体系建设,聘请专业财务会计人员,实行财务信息化管理,加强财务成本控制,增加现金流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大力打造企业文化,推动服务创新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元素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旅行社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打造符合旅行社实际、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企业文化。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体现服务特色,加强旅行社品牌、标识、装修、服装、服务等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切实通过文化元素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旅游服务。要加强对旅行社远景发展目标的规划设计,加强员工职业规划,并将旅行社的远景目标与员工的职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为员工成长和发展打造平台、创造机制,以企业独特的价值体系凝聚员工,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激发员工创业、创新、创造热情,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3.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产品创新

延伸旅游产业链,加强市场调研和分析,充分挖掘目标客户群众,找准市场需求定位,不断开发和创新旅游产品,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要加强旅游产品“储备”,大力实施“品牌经理”制度,聘请具有较强品牌打造和创新能力的专家学者和旅游人才,不断挖掘客户群众,创新旅游产品,使旅行社能够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推动新的旅游产品,形成“创新-淘汰-再创新”的良性特征,使旅行社始终走在旅游产品的前沿。

4.大力拓展宣传载体,推动营销创新

营销管理和创新,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重中之重,好的营销策略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旅行社必须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力度,以创新性的营销手段提高经营管理效率。要积极探索投资少、见效快的宣传方式,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杂志等媒体宣传和推广旅游产品,又要加强与酒店、运输等旅游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共同宣传旅游产品。要着眼于提高旅游产品营销整体水平,加强旅行社行业组织建设,积极打造“旅游产业联盟”,积极推动旅行社集约会、集聚化、集团化发展,提升旅行社整体竞争实力,加强交流学习,形成“竞合”机制,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效率。

二、总结

在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旅行社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借势而上,乘势快上,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强化经营管理,大力提高自身素质,大力打造企业文化,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大力推动营销创新,通过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者:孙江虹单位:中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