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论文

时间:2022-09-17 03:21:13

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论文

一、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的概念及内涵

关于绩效审计的概念,曾引起学术界及审计领域诸多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指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或人员,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运用审计程序和方法,对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监督、评价,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管理、提高效益的一种独立的监督活动。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就是指运用绩效审计的方法,对医院经营管理过程中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监督、评价的活动。即:通过建立以经济指标为导向的审计评价标准,由专职的审计机构和人员,采取一定的审计方式,对医院经济效益、发展能力、医疗费用、劳动效率等情况进行审计,评价支出和资源利用情况,以强化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的经济责任,揭露损失浪费与管理不善,并找出原因,帮助医院改进管理、提高效益。由此可见,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更具建设性,体现发展性。其内容包括投资决策、财务收支、医疗服务和药品、耗材管理、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数据管理等方面,经济性就是看医院各项设施、设备的投入是否根据合同、招投标以及相关控制程序来确定,是否用最低的成本或在经批准的经费标准内完成;效率性就是看医院病房、病床、手术室及设备的使用,医护、行政管理人员的配备以及服务、维护和资源配置等是否科学、合理、高效;效果性就是看医院净收益数、病员人均费用数、病员治愈率、医疗设备投资回报率、床位周转率等是否增长等等。

二、开展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的必要性

(一)开展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

在部队建设中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其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进建设,取得实效,而科学发展观追求的就是又好又快地发展,讲求的就是科学态度下的最大效益。武警部队审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好军事经济监督职能作用,就必须把部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重要地位,增强效益意识,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上下功夫,在有利于发展节约型经济上下功夫。这就要求审计监督应由以查处财经违法违规问题为主的财务收支审计逐步向以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为主的经济、效率、效果审计转变,即要求开展绩效审计。因此,在武警部队医院开展经济管理绩效审计是贯彻落实发展观的必然选择。

(二)开展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是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客观要求

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党的十七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胡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军队现代化建设明确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军委颁发的《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坚持讲求效益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建设与保障路子,努力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后勤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而绩效审计强调的就是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通过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手段,以查处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以发挥经费使用效益、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完善法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从根本上推动了节约型后勤的建设,这正是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客观要求。

(三)开展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是促进武警医院提升经济管理水平的现实需要

武警医院实行开门办院以来,总部先后颁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为加强医院科学管理,规范医院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武警部队医院对外医疗收入的快速增长,转变医院经济增长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已成为顺应时展的迫切需要。总部提出在武警部队医院实行全成本核算管理模式,是适应现代医院发展形势、深化武警部队医院财经改革、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同时也给武警部队医院管理审计提出了新要求。开展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对医院经济指标、质量指标、效率指标、行为指标等各类数据、结果进行分析、评价,揭露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查找原因,提出建议,不仅为医院推行全成本核算提供了有力支持,更能帮助医院改进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医院全面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开展武警部队医院经济管理绩效审计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是在审计目的上,传统的财务管理审计主要是为了查错防弊,保证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而经济管理绩效审计则是为了评价各项投入资源的经济和有效程度,并藉以寻找进一步提高绩效的途径,实现由查处到控制和提高的目的。

二是在审计对象上,财务管理审计主要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的经济活动;而绩效审计的对象具有广泛性,不仅包括各项业务活动,也包括相关的管理活动,还包括对投资项目的全面审计。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财务审计主要采取的是会计资料的检查法,如顺查法、逆查法、详查法、抽查法、审阅法、复核法等,而绩效审计除了可以借鉴财务审计所采用的一些传统方法外,更注重使用统计、抽样、对比、分析等方法,需要审计人员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采取不同的审计手段,选择适当的审计方法,更具科学性和综合性。

作者:张凤军单位:武警海南省总队医院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