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人物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04:24:29

皮影人物造型设计论文

一、皮影人物造型设计的艺术特征

(一)人物造型的平面性

皮影艺术的表演方式只能在布幔一侧横向运动而不能前后移动,因此只能采用平面化设计。这种平面化的知觉方式的发展源于艺术发展的原始性和无意识性,但是随着艺术的发展,便上升成为自觉地装饰,并体现出皮影人物造型的写意特征。皮影的这种造型是建立在超越自然基本特征之上的,以意象观念为基准的造型方式,更便于人物形象重点部分的刻画,使人物形象看起来更为生动和富于艺术表现力。

(二)人物造型的图案化

图案化是皮影艺术的鲜明特征、也是其艺术魅力的突出展现。首先,影人的头部具有明显戏剧脸谱特征的图案,头饰以其形状变化而组成不同的图案。其次影人的身段呈喇叭形,服饰图案依据人物身份有所不同,具有一定的身份标示性。身段设计同样是正侧面,但是这种设计并不影响其中的纹样,并形成完整的,富有衣饰特有质感特质的图案。

(三)人物造型的夸张性

皮影是一种十分强调装饰的艺术形式,其造型特点不仅要符合剧种需要,同时还要符合观众的审美情趣。首先,皮影要以平面特征去展现和适应人物的性格和形象特征,因此人物造型必须要由夸张和变形的特点。例如小生、小旦的写意性镂空脸和由通天鼻梁进行概括的侧视脸线,眉与脸连成环状,嘴被简化成一条小红线,所有这些脸部造型特征无不体现了夸张概括性和夸张下的真实性;再比如影人的衣着采用上窄下宽的设计,再配以放大的头部,也是为了突出最能代表人物性格的头部。总之,民间艺人在皮影人物形象塑造上采用了一种看似不合理的错综复杂的艺术透视方式,但是从求全表现的传统人物造型观念下来看,则有利于形成既丰富多彩又和谐优美的艺术效果。发式和帽子大都为阴刻,其线条疏密有致,简而不空。尤其是阴刻的发式和帽子与配以阳刻的镂空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又显得和谐统一。

二、皮影人物造型设计的角色特征

(一)旦角造型特征

旦角是戏剧艺术中妇女形象的统称,还可以细分为小旦、正旦、武旦、老旦等,不同旦角在性格、形象、装束和做排上有明显差异。在皮影人物形象的旦角造型中,小旦造型,辫尾稍作修饰,无刘海造型,因此面庞更显得富态和大方。身态窈窕,举止纤柔,并著以彩衣短裙,衣袖宽大、可动春风,展示出东方女性的善感多思和端庄秀丽。旦角中的武旦造型头饰非钗非帕、若盔若帽,展现出阴柔之中的英武,给人一种红妆中的别异之感。周身的服饰花色显示出青春气息,短裙露脚显现出一种利索,从而烘托出一个巾帼英豪的形象。在皮影人物的面部造型中,旦角的面部造型最为细腻,以弯眉眼线描绘出秀丽文静的女性神韵,在雕刻手法上,以阳刻空脸为主,这与头饰部分的大面积阴刻产生强烈对比,再配合表演时的灯光,将女性温柔恬静、妩媚动人的神态展示的淋漓尽致。

(二)生角造型特征

生角是除去净、丑角之外的所有男性角色的总称,可以大致分为老生、小生、武生和娃娃生。皮影人物的生角男性多是浓眉大眼。平眉,以表现文人雅士的清秀和儒雅。其面部与发式和帽子相连,面部大多是五分侧脸,而发式和帽子一般为七分或更多。并有正面、背面和俯视角度等不同区分,这种构图方法可以将生角的男性之美尽量展现出来。

(三)净角造型特征

“净”行俗称花脸行当,分为铜锤花脸、架子花脸和武花脸。脸谱的勾画,服装的扎扮,几乎各个人物形象互不相同。在服装颜色设置中,以“十靠”的十种颜色代表了服饰中的全部颜色,被进一步分为上五色和下五色。这些服装颜色搭配下的裙子和箭衣都与花脸行当有密切联系。皮影中净角的头茬大多以大面积的阴刻为主,却单独在眼部以阳刻的方式进行眼球的刻画,这种对比凸显出目光的传神,并衬托出整体形象的浑厚和饱满。此外,花脸人物多以实脸皱眉的形象表现其威武强悍,因此多做张口处理,这种狮鼻豹眼下的夸张变形的阔口,加以赤眉虬髯的衬托,以彰显出人物的万夫不当之勇。皮影净角造型出于揭示人物性格的需要,在服饰上往往采用镂线分色的方式,在形象上施以强烈的性格装饰色彩,以强化人物的性格特征。例如红脸象征忠勇、黑脸象征骁勇、黄脸象征狡猾、白脸象征奸诈等,每种色调都有自身的处理手法和象征意义,在色彩运用上看似杂乱,实则经过了仔细的斟酌与选择。

(四)丑角造型特征

皮影中的丑角造型最为奇特,多用圆眼、吊眉、冲天鼻,并辅以半张口,塑造出人物形象的滑稽诙谐的神态。这种神态塑造是赋美态内涵与丑态的表象之中,给人的感觉是面貌虽丑但是并无丝毫厌恶之感。为强化个性特征,丑角的造型特征侧重于强烈的对比之中产生呼应、俗中见雅,使人物形象生动有趣同时又耐人寻味,从而产生一种刚柔与雅俗交融的和谐美感。在色彩运用方面,丑角以红花绿叶相互杂托,利用冷色与暖色互衬,以产生一种不安定的色调,给人以浮躁感,再利用浓墨镂线进行调和统一,使浮躁的色调重新稳定下来,以获得燥而不浮,妖而不炫的色彩基调,使色彩对于人物性格表达起到准确的衬托作用。

(五)神仙、妖魔造型特征

神仙、妖魔形象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变幻莫测的,这些形象一般都与久远的传说故事有关,在历代相传的过程中,这种玄幻色彩变得愈加浓厚。因此,皮影中此类形象的塑造原则是介于似与不似之间,以线条的丰富变化,体现出形象的具体特征。皮影中的神仙与妖魔形象,皆赋予其人形,其异与人类的特征一般通过“寓意”手段来实现,以显示出他们的神气和鬼技,皮影的这种浪漫主义表现手法,使皮影中的神仙妖魔形象,善恶分明,变得更可爱了。

三、皮影人物造型设计的地域特征

(一)秦晋影系

陕西皮影作为秦晋影系的代表,在人物造型上具有自身的独特艺术魅力。在人物造型上,受到汉唐碑刻和陶俑风格形态的影响较大,人物造型的轮廓清晰概括性强,线条较为生动又不缺乏力度,使整个形象中体现出韵味下的气势。人物轮廓内部以镂空为主,能够做到虚实结合、繁简得宜,人物象形设计一般较为饱满,并具有强烈的装饰风格。人物面部线条的处理比较洗练生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二)滦州影系

以唐山皮影为代表的滦州皮影体现出我国东北部传统皮影的特点,在人物造型上体现出淳朴、粗犷的特色,但是淳朴、粗犷之中又不失典雅。人物的身条浑厚,手指若伸若握,整体形象抽象而简洁生动。人物阳刻空脸为六字形通大鼻,嘴唇呈红并向上尖翘,环眉凤眼,面部的轮廓线色,给人一种清晰透亮的额感觉。

(三)湖北影系

湖北皮影以江汉平原的门神谱代表当地的皮影主流。江汉皮影的人物身高一般在72厘米左右,面部造型与四川皮影有相似之处,上额下颌比较浑圆饱满。两者的主要区别是江汉皮影的下颌略往前翘,而四川皮影人物的下颌一般稍往后缩。相对于北方皮影来说,湖北皮影的写实性更强一些。粉脸、女旦、须生等头像一般比较讲究整体上的清秀、干净,没有细枝末节的干扰。其余的花脸和丑角形象则相对比较夸张,尤其是奸白脸一般代表的是反面人物,经常用夸张的形象来塑造其心术不正和虚伪阴险的形象。

(四)四川影系

成都皮影是四川皮影中的典型代表,其以川北的“土灯影”为基础,同时汲取陕西皮影的精雕细刻的长处,而形成具艺术魅力的皮影艺术,由于其在巴蜀本土文化基础上,吸收了中原文化特色,因此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征,其作为四川皮影的的代表达到了当地乃至全国皮影艺术的最高水准,被称为“最复杂的皮影”。成都皮影体型一般较大,影人高度一般在80厘米左右,结构复杂,有14个关节,雕刻精美、色彩艳丽。

作者:谢文婷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