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在煤机装备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8 11:09:55

情感化设计在煤机装备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以人为本”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因此在煤机装备的设计中,要融入情感因素,充分考虑和尊重人的身心发展。本文探讨了情感化在煤机装备设计中的必要性,指出了影响煤机装备情感化设计的因素,在此基础上,对情感化设计在煤机装备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情感化设计;煤机装备;产品设计

1前言

煤矿生产的安全离不开先进的、人性化的煤机装备,因此,对煤机装备的设计和生产,不仅要考虑其功能,还要赋予其充分的情感因素,体现其生产运行的人文性。在煤机装备生产的过程中,如何拉近操作人员和机械产品之间的距离,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这应该是设计师进行设计的目的和动力。

2煤机装备设计和情感化

2.1煤机装备产品的功能研究

产品设计是指,通过对产品结构、功能和模型等几个方面的设计,来满足人们对生产、经济的需要以及对审美的需求,它是工业设计的核心。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3个基本要素的影响:产品功能、模型以及材料。其中产品的使用功能成为其生产设计中最先考虑的因素。对于煤机装备,在考虑到其功能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操作者的人身安全问题。

2.2情感化的煤机装备产品设计

煤机装备本身是一种信息载体,操作者能通过它体会到设计师的设计理念,进而将两者密切联系在一起。设计师将自己的情感融入煤机装备中,操作者通过对其操作,能够产生一定的心理体验,也就是说,如果操作者对设计师设计的产品能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则说明设计的产品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操作者的心理需求。对产品的设计,不仅只考虑产品的功能,而应该把人性化放在产品设计的第一位。人性化的设计,不仅可以照顾到操作者进行操作的舒适度,而且更容易在操作者与产品之间建立一种特殊的“情感连接”,进而产生一种对产品的眷恋之情。人性化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人机”的高度统一。

2.3煤机装备产品设计师的情感反映

同其他产品一样,煤机装备是设计师情感反映的载体,正如艺术是艺术家情感的表达。从艺术表达的角度来讲,艺术家通过艺术产品将自己的内在情感传达出来,并能够被其他人所理解和欣赏。这里的内在情感,不仅仅是情绪的表达,而是通过自然的改变,让它通过一种非理性冲动的方式变成一种对艺术的理解。同样地,煤机产品的形状、颜色、手感等,不只是代表此产品的存在,而应该是设计者设计理念和情感的体现。需要注意的是,在强调煤机装置情感体验的同时,不能忽视其基本功能,只有将两者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其审美价值。

3煤机装备情感化设计中的关键影响元素

3.1产品模型

产品模型是设计产品的象征符号。某设计师设计的双滚筒采煤机,如下图所示,从整体看来,整个产品造型设计对称,采煤机的一些重要操作部位集中分布在对称线的周围,很容易将操作者的视线吸引到对称线上,使操作者的精力更为集中,操作变得更加简单,符合操作者的操作习惯,提高了工作效率,愉悦了心情。

3.2色彩

产品颜色是向人们传递信号的直观因素之一,人们通过视觉感知,能产生直接的生理和心理反映。某公司在设计煤机装备的过程中,采用醒目的红色和绿色进行搭配。这是因为,采煤工作一般在低黑阴暗的矿井中进行,光线弱,环境恶劣。如果采用传统的黑白色调,会营造一种冷淡压抑的氛围,给操作者带来视觉的疲劳以及压抑的情绪,影响安全生产。而光鲜亮丽的色彩,则带来新的视觉冲击,使操作者心情舒畅,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3.3材质

材质也会影响产品给人带来的情感反映,进而影响情绪心情。法国著名设计师在设计调味瓶时,采用经过打磨的半透明聚乙烯材料,看上去非常柔和,使人视觉产生一种特殊的美感。

4情感化设计在煤机装备设计中的应用

4.1生态保护与煤机装备情感化设计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绿色设计也成了设计师设计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因素。绿色设计强调对资源的节约、对环境的保护。在煤机装备的设计中,设计师不仅要考虑产品的材料选择、结构功能,还要考虑产品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产品回收时,是否容易拆卸和可回收利用等。

4.2传统文化与煤机装备情感化设计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人类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会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人的情感,提升人的思想境界。随着社会主义生产地不断发展,煤机装备也越来越走向现代化、科学化。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煤机装备的设计中,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借鉴,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推动产品设计更好的发展。

4.3个性发展与煤机装备情感设计

近年来,设计者在设计产品时会越来越多地考虑到操作者的年龄、文化程度以及地域特色等,根据不同的群体差异,设计者赋予产品不同的设计理念。这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设计产品的系统化、多样化。

5结论

现代工业设计是科学性与艺术性、技术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现代工业产品的设计中,人类的情感将是影响产品美感的重要因素之一。饱含情感的工业产品将是充满情趣和活力的,这也是未来产品设计的主流方向之一。人类生活的富裕,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富余,更重要的是精神富裕和情感的满足。因此,在工业设计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丰富人们的情感体验。在煤机装备产品的设计中,设计师要将自己的内心情感赋予产品,此外,要充分考虑操作者的工作舒适度、审美需求以及内心体验等方面的因素,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操作者的需求,设计出充满活力和情趣的产品,最终通过产品实现设计师和操作者之间的情感共鸣。

参考文献:

[1]徐明昱,杨怀东,朱勇钢.工业设计在采煤机上的应用[J].煤矿机械,2011,32(4):43-44.

[2]曲芳,孟庆强.基于人机工程学的采煤机械设计研究[J].机械制造,2013,51(1):30-32.

作者:刘希望 单位: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