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Photoshop图像处理教学模式

时间:2022-03-19 11:34:00

剖析Photoshop图像处理教学模式

Photoshop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平面图像处理软件之一,很多高职技术院校的计算机类专业都开设了~Photoshop图像处理》课程。Photoshop是一个实践性、艺术性很强的图像处理软件和编辑软件,功能强大,内容丰富,工具繁多,图片效果丰富多彩,广泛地应用于平面设计、图像编辑、网页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彩色印刷出版、城市规划建设、多媒体制作等领域。但是,上好这门课却是不容易的。如何将这门课上好?如何让学生熟悉应用PS的各种功能并熟练地驾驭它?笔者对《PS图像处理》的课堂教学,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正确定位课程的教学目标

该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熟练运用Ps软件中的各项工具和命令,进行效果图的处理。学生不仅要学会知识、掌握知识,更要灵活地运用知识。教师不只是单纯地讲解软件的用法,而是要把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放到教学的重要位置,引导学生运用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与实现方法,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上好第一堂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能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如何将学生注意力吸引到学习兴趣上来,上好第一堂课是关键。第一节效果课的好坏决定着学生对这门课兴趣产生的深浅程度。有人认为,第一节课基本都是讲前言与概述,再怎么提高都是理论知识。但笔者认为,第一节课除了要介绍软件的发展历史与必要的知识结构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向学生介绍PS软件的强大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上第一堂课时,首先向学生展示用Ps制作的精美图片,巧妙地把学生引入电脑艺术的殿堂,让学生亲自感受、探寻其中的奥妙,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向他们展示以往学生的作品。在欣赏这些图片时,学生不停地发出赞叹声,抓住时机告诉学生:“这是以往学生的优秀成果,大家不必羡慕。在学完这门课程后,你们会制作出更优秀的作品。”这样,使学生树立信心,带着极大的兴趣和期待投入到Ps课程的学习中。

三、贴近实际。运用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也叫实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以合适的案例为媒介,引导学生参与对案例的分析和讨论,使学生在实际情境中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培养其分析和解决案例所含平面设计原理的一种教学方式。在案例教学中,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与其他教学法不同,案例教学是以案例为研究对象,以问题为导向,以探究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所具有的特征都将有助于职校学生增加对平面设计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1.案例设计与精选

设计要遵循易懂性、概括性、生动性,一切以学生为主,一切为满足教学需求。此外,还要借鉴专业书籍,参考作者的思路,补充自身的不足。在选材方面,一定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案例,最好案例涉及PS的一般知识,在展示的时候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向学生灌输一定的知识。

2.案例的晨示与分析

老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展示案例应该仔细分析案例的可取之处和不足之处,用中肯的眼光审视作品,用学生能理解的语言评价作品,并引导学生自己分析。学生如果自己分析出并能看出所完成的例子采用了哪些工具,那么,在操作的时候就能提高做图的速度,还能得出做图的思路。长此以往,就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软件学习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便于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利于学生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3.上升刭理论高度。进行适当讲解

针对案例,将案例制作过程中涉及的工具的属性、运用方式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样,既利用了现有的教学资源,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模仿练习

充分利用现代电教手段,进行案例教学。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强调的是模仿作用模仿是促使学习者快速熟悉某项技能的有效方法,在PS教学中是必不可少的。笔者认为,可以展示一些精品案例,教育学生使用正确的操作方法,模仿制作个性化的作品,力图从模仿中巩固知识,从模仿中学会创新。

5.举一反三

教学过程中,在实例的讲解上,让学生举一反三地应用。举出一个实例的同时,最好随带另外一个相仿的实例。这样,学生在做完基本的操作后,能够举一反三地应用,从而将知识点达到更好的概括和理解。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的实践和变通能力得到了提高。四、实施案例化教学,项目化实践教学中,选取的实例都是在行业的实际工作案例的基础上改编来的。学生在练习实例的同时,就掌握了相应行业的职业规范,在若干项目的设计制作中培养了实际工作中所必备的创新意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各种技能和优良品质。

1.模仿经典

利用图书馆、网络收集一些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图文资料,通过分析这些作品的特点和创作手法,领会平面设计的风格和特点,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鉴赏能力,并从模仿性的练习开始尝试创作,同时,进一步掌握PS的使用技能。

2.加强创意练习

结合社会热点新闻、校园活动等主题,由任课教师拟定一组选题通过实习指导书下达,形式可包括宣传海报、纪念册、贺卡、广告招贴等,进行创意练习,以训练学生的设计能力、构图能力、色彩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培养学生应用PS的综合能力。五、强化学生的学习方法

1.循序渐进学习法

初学者可以采用循序渐进学习法,即按照常规方法,夯实基础。对于各种工具,要能运用自如,这是深入学习高级PS~I3识的基础。

2.练习机仿

在学习期间,多动手练习,通过练习不仅能够熟悉并掌握软件的功能及命令的应用方法,还能够掌握许多操作技巧。

3.采用积累衰现法

所谓积累表现法,就是经过观察欣赏大量优秀作品来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并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经验、方法。

4.实践并创意

实践出真知,只能纸上谈兵必然打不好仗,必须进行大量的实践创作,才能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六、设计与创意

创作优秀的Ps作品需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创意、构图能力、计算机表达,即首先要有好的创意,然后对其进行粗略构图,最后借助计算机手段,制作出所构想的最终效果图。创意需要具备跳跃思维,灵活善变,也与创作者的美术素养相关;而构图则主要指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对于平面设计来说,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尤为重要,它需要通过合理组织各种元素,确定视觉中心,使画面美观并能吸引读者的目光和兴趣。计算机表达则是利用有关的图像处理软件工具,将构思的图像效果制作出来。三者是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教师在PS实践教学中,必须重视这三方面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意、构图能力和计算机表达能力。良好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软件的能力和学习效果。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教师最主要的任务是起引导作用。学好这个软件,个人的努力是关健因素。教学实践证明,由于PS图像处理功能异常强大,编辑手段和技巧层出不穷,对PS的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坚持多学、多用、多练、多体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审美力、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