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式道路景观设计论述

时间:2022-05-13 03:47:00

互通式道路景观设计论述

1景观设计工作在互通式的立交交通设施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我们现在的多种的交通设施当中,也就算互通式的立交是有较强的交通疏导功能,互通式的立交通常是采用那些较为硬质的材料所构成的,是一个建筑物的工程性质的实体,这样它就需要能够与其所处的地域的自然景观能够巧妙的相互融合在一起,需要与周边的各种自然景观能够相互的结合起来,同时也需要能够提供一定的较为独特的空间相互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具有充分的人性化色彩的物质环境。所以就必定会对于周边的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我们大家都可以清醒的知道自然地景观也会对于我们的设计作品中的规划以及建成之后的通行的能力发挥出一定的效果。所以,我们需要清醒的看到作为景观设计的工作需要在互通式的立交交通设施的设计工作中去发挥出所不具有的作用与能力和效果。我们所设计出来的各种道路需要能够与其所在的背景要能够较好的吻合,要能够实现相互协调,同时也要考虑到不能通过去损害周围的各种自然环境以及景观来获取我们作品所追求的各种效果,这是我们在道路设计中所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我们要求能够做到充分的去满足驾驶方面的动力要求。同时也要考虑到交通工具以及在运输的实际需要方面的综合性质上的考量与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该交通设施在美观方面的各种要求。我们在交通设施的选择上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不仅仅要考虑到该工程的实用性,也需要考虑到尽可能的维持原有的植物以及其所具有的各种特性,尤其是那些风景名胜以及各种文物方面的设施,争取让我们的自然资源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利用,所有的这些不仅仅能够将这个交通功能最好的发挥出来,同时还能够将其巧妙地融入到整体的环境之中,要能够与原有的环境显得较为和谐,要能够不会显得过于的突兀以及张扬,尽量减少对于原有的生态环境的损害,尽可能的追求对于原有的自然环境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美化工作。

2互通式的立交在景观设计方面需要具体使用的各种方法

立交在造型以及各种位置方面的选择我们在确定了高速公路的总体方面的设计思想之后,对于该交通设施所处的实际位置我们就需要特别的关心,因为位置一旦能够确定下来,我们就需要去实地了解当地的各种植被的情况,对于其中的各种各样的自然条件要能够有着充分的了解与掌握。其中就包含了我们需要去进一步的勘测,要知晓当地的地形状况,以及土壤的实际情况。还有就是当地的岩石以及各种水土的分布,以及各种当地多年以来的气象条件都要能够及时而有效的去掌握并将其了解。同时也需要考虑如何协调这部分的问题如何的解决好,处理好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尽早的确定我们景观设计中的各种思路。与其他的建筑物一样,我们所设计出来的互通式的立交造型也是利用空间作为主体的,可是互通式的立交也是具有别的建筑物所不具备的各种特点。其具有明显的开放性以及规模较大的特性,人们身处其中很难以一览其全部的面貌,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升高自己观测的视角,只有让自己的视角升到足够的而高度才能够观察到这个开放式交通设施的全部情况。所以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开放式的交通设施是通过其内在的各种平面以及各种的线以及造型来完成的效果。同时也充分的利用了纵横方面的巧妙的组合来作为表达的方式。

3立交当中有关于坡面的景观设计工作

立交的设计工作中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地方,那就是坡面的设计工作需要特的给予重视,因为其不但必不可少,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我们设计作品能够取得最佳的设计效果。它不但能够让立交变得更加具有美观以及使用上面的便捷性的特点。立交的坡面设计工作主要是使用坡面的各种装饰工作来达到我们所要追求的各种效果。坡面的各种装饰工作是围绕着一定区域来完成才能够有效地实现,我们在进行有关的横断设计工作的时候,需要依照调整的土方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各种数值才能够实现一定的美化效果,这样不但能够尽可能的实现美观方面的要求,还能够让我们的使用价值越来越高。我们在实际的操作时候,要尽可能的依照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关的操作。

4立交的绿化与美化工作

绿化是我们所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他不但能够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还能够在宏观以及微观两个层面实现较好的效果。立交的绿化工作需要将工作的重心放置在通过使用那些较为矮小的灌木丛以及大面积的草坪为主要的工具,从实际上的工程需要来看,那样的一些花草树木对于我们的路基以及路基的边坡有着良好的保护作用。

5结语

以上为互通式立交在景观设计中的一些方法,在设计中还应注意不要把整体造型与周围景观割裂开来,使立交的整体造型在满足建筑美学的要求的同时,还能起到平衡立交与自然景观的作用,把立交与景观联系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