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司法人员职责保护机制

时间:2022-11-14 11:26:44

探析司法人员职责保护机制

一、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为司法“去行政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长期以来,司法一直受到“行政化”的困扰。有鉴于此,《决定》强调“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法官、检察官调离、辞退或者作出免职、降级等处分”,通过建立健全与法治国家相匹配的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旨在改变以往法官、检察官队伍管理的过度行政化,建立起符合法官、检察官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而这,也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统一招录、有序交流、逐级遴选机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的精神相契合。

二、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为司法“去社会化”设置了有效的抗干扰屏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司法活动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公众的参与。网络时代的到来,为公众参与司法活动提供了表达自身意愿的技术平台,也使网络舆论逐渐成为公众表达意愿的首选方式。司法活动是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地,更容易成为网络舆论的焦点。网络舆论正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舆论有利于反映民意,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约束司法权力,促进司法的公正。另一方面,由于网络舆论自身的缺陷,容易掩盖事实真像,强大的网络舆论往往给司法活动造成无形压力,形成“网络舆论审判”的现象,进而损害司法公信力,司法公正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舆论审判所绑架。同时,“如何保障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日渐成为令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在大刀阔斧地推进,要将法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必然离不开大量优秀司法人员作为支撑。然而,倘若自身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司法人员又怎能安心履行职责、守卫公正?近日一则北京法官马某遭枪杀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各大网站微博纷纷转发。

三、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为司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奠定了坚实的可实施基础

从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含义可以看出,按照权力与责任对等的原则,法官、检察官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只有权力与责任对等,才能用权力来履行责任,也才能用承担责任来约束权力。如果办案人员手中的权力有很大的“水分”,或者名义上依法拥有一定的权力,但在实际行使权力时处处受限,无法独立、自主地依法办理案件,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要求办案人员对自己办理的案件承担具体的责任,如果一定要追究他的责任,则很大程度上是将其当成了“替罪羊”,对其而言其实是不公平的。

四、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为建立高素质的司法人员队伍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建立高素质的司法人员队伍,首先,要有高素质、专业化的办案人员队伍。当前,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导致经费保障上地区差别大,在我国不少地方的基层单位,法官、检察官等司法人员待遇较低,“人往高处走”,导致待遇差的地方的司法人员想方设法向待遇好的地方流动,贫困地区司法机关难以吸引和难以留住优秀人才,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对《决定》所作的说明中指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守这道防线的司法人员承担着如此重大的职责,就更加需要切实有效的保护。如果法官、检察官的司法行为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则往往难以确保司法公正的实现和司法权威的树立。因此,作为程序正义的要件和体现,必须赋予作为司法活动主要角色的法官、检察官以必要的独立性和特定的履行法定职责的职业保障,这也是确保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的前提和基础。

作者:吴湘睿 单位:营口市人民检察院

[参考文献]

[1]张鑫慧.论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之要点[J].法制与经济,2015.5.

[2]史立丽.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0.

[3]彭波.让基层司法人员不再流失[N].人民日报,2014-7-30.

[4]刘平.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现状分析[J].法制博览,2013.12.